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抓落实 >> 一线报告

一次都不跑!宁海“跑改部”让企业点点鼠标即可投资审批

时间:2018/9/7 16:54:47   来源:甬派客户端  点击:35989

  从审批平均157天到不超过37天!从企业天天跑到一次也不跑!宁海通过改革,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一次也不跑”、“最多37天”。这项改革的含金量,宁海县前童先平文具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献国最有体会。

  “我们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分别于2016年和今年分别拍了两块土地,两年前我带着施工方一起,天天跑,两个多月搞好了,老板还表扬我跑得快;今年二期,5月份拿地后,镇政府专门负责跑项目的科长就上门指导,我在办公室电脑上填写表格,一次都不用跑,总共20个工作日就开工了。”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是从中央到地方的改革重点。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12月的内部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办理施工许可平均所需570个工作日,国内最长的城市多达1015日。2017年度,宁波内最快为150天,宁海县原为157天。

  审批难、开工慢,究竟症结何在?宁海县委县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工作部、宁海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葛仁元给出了答案。

  “导致审批时间过长的原因,还是因为惯性思维、部门利益或触及上级政策,成为干扰改革深入推进的拦路虎。”

  为了解决横亘在企业之前的“拦路虎”,去年7月宁海县依托县政府法制办成立“审批法庭”。对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前置条件进行“专家会诊”,最大力度去除“条条框框”、最大限度“去烦苛”。

  对此,宁海县委县政府决定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头层级,成立县“跑改部”,同时县“跑改部”又成立了以县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科科长张吉颂领头的四人工作组,启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改革。

  “白天我们要分头作功课,比如理出这项审批所涉及的几百个事项,还要把每个审批事项所对应的法律法规,从近百部的法律法规里一一找出来,列成醒目的表格,晚上汇总,大家讨论哪些该删,哪些该减。”

  这样大大小小的会开了不下百次。可张吉颂还觉得,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还不行,他们几个还轮流走访企业,去行政大厅里蹲点,了解企业真正的难点和需求。

  几个月后,张吉颂团队主导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改革成绩单下来了:

  宁海取消、合并7项审批事项,取消26项审批前置条件,占原前置条件的23.9%,取消54项申请材料,占原申请材料的42.2%。

  确定事项申请和审批的唯一入口,一律通过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申报。

  同时,要求申请材料格式实行唯一样本,对每个事项须知100%实现书面“一口清”,杜绝一切口头说明、模糊概念和兜底条款,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零自由裁量”。

  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审批服务体系,实现“同平台、同时办、同协商、同监管”的“新扁平化”管理。

  葛仁元向记者介绍,纳入“在线平台”的审批事项实行100%网上审批,文件、表格、电子图、附件等资料100%网上提交,办理结果100%网上回传。

  “应用浙江省政府推广的“政务钉钉”软件,由原来的各部门分头依次办理变为同时即时办理,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事事阳光、环环相扣、处处留痕的审批新作风,充分提高审批效率。通过共享,企业减少提交材料共20项,占原申请材料的15.6%。”

  刘献国告诉记者,以前最怕写项目备案书。“找中介就要1.5万,自己写要写50多页,相当于一本书,现在只要在网上填一张表格,就搞定了。”

  刘献国填完一张表格,如果材料齐全最多只要等37天就可拿到施工许可证,这背后除了“在线平台”和审批事项“瘦身”,更是宁海相关审批人员的通力合作。

  刘献国的表格刚一递交,作为审批的第一个环节宁海县发改局工作人员戴旭灿就会立即新建一个项目,将刘献国递交的相关资料一并转入这个文件,供其他审批部门自行审批。“没有通过在线平台审批,如果材料齐全我们最快也需要2-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现在可以做到即时审批。”

  与此同时,审批流程最后一个环节的审批人,负责签发施工许可证的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卢昌柱,将全程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资金情况、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一系列情况。

  “以前都是企业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递交材料,我们只负责审查材料,现在从一开始我就要关注这个企业,为了让企业能够在37天之内领出施工许可证,我们还要不定期进行电话沟通和会商,以确保企业的各方面情况都符合要求。”卢昌柱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