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中组报|浙江象山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红”社领航 同心同行

时间:2018/9/7 16:04: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12557

  核心提要

  ●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建上下联动合力抓的工作体系;搭平台、建机制、重创新,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组织

  ●注重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和骨干人才的思想教育;强化活动载体的统筹设计、协同推进,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本报象山讯(通讯员象组轩)近年来,浙江象山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不断延伸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触角,引领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和社会组织发展同心同行、同频共振。

  为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建上下联动合力抓的工作体系,该县成立由组织部长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统筹抓、两新工委和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指导抓、相关职能部门和镇乡(街道)具体抓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完善“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综合党委兜底”工作模式,确立上下联动、大抓社会组织党建的工作格局。每季度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协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及服务项目安排、志愿服务开展等具体事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抓共议。完善考评制度,明确“双强六好”考核标准,将党组织星级评定与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示范性社会组织评选及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格挂钩,推促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发展有机融合、联动互促。

  为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力,该县搭平台、建机制、重创新,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各类社会群体。建立县社会组织孵化园,完善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双孵化流程,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机构,打造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同步孵化、同步发展的县级综合服务阵地。孵化园建立以来,已在抗癌康复协会、塔山志愿者协会、衣重生公益服务中心、船舶协会成功培育4家党支部。全面推行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等“三同步”制度,建立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实体化运行机制,配备专职副书记,健全工作例会、“覆盖检修”等制度,定期检查巩固社会组织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动态覆盖成果。开展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派驻工作,动员退出领导岗位的县管干部联系指导公益性社会组织,帮助社会组织培养发展党员、开展党群活动、规范自身建设,积极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

  该县坚持育强建强党员骨干队伍,注重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和骨干人才的思想教育,持之以恒推促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发挥学院平台作用,依托浙江省首家社会组织学院——象山社会组织学院,组织开展“红色经理人”素质提升工程,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每期培训班的开讲“第一课”,常态化推进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党性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严格“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开展社会组织负责人讲党建、党务工作者讲党课、党员职工讲身边优秀党员事迹“三讲”系列活动,引导社会组织重党建、强服务、创特色、求实效。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通过专项培训将优秀负责人培养成党组织书记,通过定向培养将党组织书记推荐为社会组织负责人。创新推行社会组织负责人集体约谈制度,增强社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着眼提升党的群众组织力,该县强化活动载体的统筹设计、协同推进,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体现价值。推行“党建+发展”模式,围绕“六争攻坚”“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等社会组织发挥技术、人才等优势,助力企业发展、乡村建设。特别是在基层商会领域,组织开展基层商会党建专项提升活动,实施党建规范、党员先锋、组织孵化、商企联建、感恩回报等5大工程,累计帮扶企业8838次,周转资金达71.71亿元。推行“党建+治理”模式,围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发动农村和谐促进会、乡贤理事会、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聚焦社会问题,发挥专长特长,积极参与推动“村(居)民说事”的城乡全覆盖全提质。推行“党建+公益”模式,围绕社会民生和群众关切热点,每年开展以公益服务、公益“赶集”、公益倡议、公益结对为主要内容的“民间公益环岛行”活动,举办“红社领航·益暖象山”——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并融入“善行象山”品牌创建,结合“最美象山人”评选、“善行象山”论坛等活动,发动社会组织主动作为,展现象山“善行文化”。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