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把党建之力转化为攻坚之力

担当 攻坚 克难

时间:2018/8/13 15:27:14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7070

鄞州区组工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北仑区梅山街道“先锋小院”微党课。

镇海区中青班学员实地走访调研生产一线。

江北区镇村干部实地查看水质情况。

  图片由市委组织部提供

  “六争攻坚”,要在党建引领、贵在担当作为、重在实干导向。

  如何将优秀干部配到攻坚主战场?如何将战斗堡垒建到攻坚最前哨?如何将高端人才聚到攻坚关键处?如何把作风建设抓到攻坚各领域?……

  过去半年间,面对这些事关攻坚的核心问题,全市上下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建争强”,努力把党建之力转化为攻坚之力,以党建全面建强新气象引领改革发展新局面。

  沉到一线用攻坚目标定位党建坐标

  为农博园积极协调花木市场事宜,谈判提高土地资金;为康谱园引进啤酒龙虾节、学生实训基地、马术训练场、非遗展示中心等项目;为村级工业园引进国内知名文创孵化器开展文创项目合作……

  几个月来,派驻到鄞州区首南街道桃江村的“第一书记”叶青忙得连轴转,为这个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村庄带来了一连串的好消息,努力解决小村庄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中能级不够、后劲不足、发展不行等一系列问题。

  新时代,干部要有新作为。“六争攻坚”的广阔舞台,恰恰也是锤炼干部能力素质的“练兵场”。

  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每一个攻坚目标,都为党建争强明确了方向和定位。党员干部必须沉到一线,在火热的现场克难攻坚、建功立业。

  建立时间表,确定路线图。我市推行市直部门重点工作清单报告制度,压实攻坚责任,每个班子认领5个重点项目,每名班子成员领衔3个项目,覆盖到108个市直单位1044名领导干部,到人到岗一线攻坚。

  强化历练,实干为先。年初,我市组织千名业务骨干、选派千名挂职干部到攻坚一线担当履责,充分激发干部攻坚克难干劲,激励干部创造一流业绩,为推动“六争攻坚”、实现“三年攀高”提供坚实保障。同时,选派74名挂职干部人才赴贵州黔西南州、吉林延边州扶贫攻坚,20名干部参加山海协作挂职,补强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核心主业。我们聚焦实干导向强队伍,着力锻造担当作为的铁军队伍。坚持把讲担当重实干融入干部培养锻炼、考核评价和关爱激励,提振干部助力‘六争攻坚’的精气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线为战场,比拼赛实力。今年4月,市委组织部专门建立了5个调研组,开展“六争攻坚”一线专项调研,对25家单位70个攻坚项目开展常态化走访暗访,首轮召开座谈会130余个、个别访谈1600余人次、走访项目200余个,让敢争善拼实绩明显的优秀干部有渠道有机会脱颖而出。

  城市竞争日趋激烈,招商引资除了跑腿式服务外,还得有“唯快不破”的套路、“精耕细作”的招数。在杭州湾新区,投资合作局的党员干部4个月时间先后20余次赴北上广深进行登门招商,拜访企业100余家次。今年上半年,引进吉利PMA纯电动汽车、吉利汽车集团总部及企业大学、新能源电机传感器等优质项目19个,合计总投资704亿元,同比增长321%。

  营造发展软环境,政府服务除了尽己所能的高效快捷,还需要有自我改革的魄力和担当。市审管办通过项目会商会办机制、组建代办队伍、项目前期组团上门服务、创新审批系统跟踪管理等举措,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创新推出特定区域项目审批标准,实现资源集约利用,每个项目平均缩减近60个工作日,项目所在区域土地利用率平均提高10%。

  抢抓城市发展的机遇,除了自身素质禀赋,还得有“虎口夺食”的闯劲和拼劲。中意生态园以“金融引领+科技创新+平台服务”为招商主线,“抢”回了与其他地方已经洽谈3个多月的甬矽电子集成电路封测项目,这个由全球排名前三的核心管理团队负责的项目,直接联动招引了投资4亿元的芯片项目,现也已顺利落户……

  攻坚目标在哪里,党建争强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层层深入,全员参与,聚焦事业为上的鲜明导向,我市大力抓好“六争攻坚”一线历练和专项考核,大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力推党建工作迸发“红色攻坚力”。

  干字为先以攻坚实绩夯实党建基础

  “今天上午已经全部腾空,提前两天圆满完成,我们与业主都可以安心过节了!”五一前夕,北仑区小港街道红联社区党委书记徐寅红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就像被按了“快进键”,从前期筹备、排摸情况到后期签约、帮忙腾空,在短短2个月时间里完成了涉及204户居民的棚改任务。

  去年下半年,北仑区准备对存在房屋倾斜、墙体开裂、地基下沉、下水道堵塞等问题的老小区凌云新村、陈家塘42-43、外塘路298号、里塘路39-1-2等实施棚改项目,将这些地方改造成民生工程项目,和地铁2号线无缝连接,疏通北仑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血脉经络”。

  虽说是件大好事,但对于居民来说,同意棚改、搬家换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红联社区,基层党员、社会组织骨干、志愿者组成社区“棚改”工作组,天天开“夜会”,为了解开居民的“心里堵”“对症下药”。最终,这根难啃的“硬骨头”迎刃而解,达成了理解率100%、签约率100%、腾空率100%的目标。

  “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过去数月间,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遵循,深入推进基层党建“锋领港城”建设,聚焦基层基础强堡垒,将战斗堡垒建到攻坚最前哨,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一面红旗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过去几个月间,我市全面实施基层党建“亮显工程”,推动阵地亮标识、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倒逼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目前,全市2498个行政村,544个城市社区基本悬挂红色标识,8.6万个村社党员户、1.4万个商圈市场、农家乐党员业主都悬挂党员标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晒出“红色信念”。

  在农村,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标建强、领航振兴”行动,打造横坎头村等一批党建新样板,推动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在城市,紧扣基层治理创新,制定“1+X”实施意见,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在两新领域,紧扣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村企结对、助力振兴”专项行动,企业结对薄弱村,帮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机关单位,紧扣“筑坚强堡垒、当服务先锋”主题,用攻坚目标定位党建坐标,用攻坚成效评判党建绩效。

  同时,围绕基层干部“干”的成色,我市专门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加快推进后进村(社)党组织整顿转化,为提升基层组织力“强筋健骨”。目前,督导村(社)120余个、座谈400余人次,调整村社干部127名,其中党组织书记51名,有38名书记被停职教育或者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提振了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市各基层组织、基层党员积极投身“攻坚见行动、岗位建新功”活动,在攻坚战场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关组,助推改革攻坚、促进项目落地。

  宁海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流程实现“亲人身后事”改革一次也不跑,该经验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全大市范围推广;

  镇海骆驼街道在棚户区改造中,5支“拔钉清零”党员突击队,12支“帮帮团”志愿队,在两个月内实现签约26户,顺利完成两个区定重点区块清零目标;

  余姚阳明街道抢跑发展“加速度”,专门设立5个攻坚小组,集中16名精干人员,选调增配4名年轻干部,为智能光电特色小镇建设顺利推进扫除障碍……

  “招之能战,战之能胜”。过去几个月间,我们看到了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之后,基层党组织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攻坚推进中发挥的强大战斗力,感受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确确实实是凝聚群众、推动发展的有效“法宝”。

  精准落地用攻坚成效评判党建绩效

  一线挂职干部人数多少?担当有为提拔重用干部比例如何?非公企业党员比例怎样?四星党组织情况如何?高端创业创新团队新增数量如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查处多少?……

  本周,我市亮出“党建争强”半年度推进情况的汇总表,9大类指标15项数据,建立项目式管理计划书,将“党建攻坚力”逐一量化、实化,让过去似乎“务虚”的党建工作精准落地。

  新入选“国万”人才12名、省特级专家2名;“3315计划”申报数量达1248个,同比增长44%;我市新接收高校毕业生同比增长20.9%,新迁入户口数同比增长30%……

  面对人才这一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年以来,我市坚持“党管人才”这一核心原则,坚持以“拼”的意识、“争”的精神、“抢”的行动做好人才工作,在各大城市争先进位的大背景中,聚焦人才引育强支撑,助力一流人才强市建设。

  通过一系列引才用才的政策,我市打出招才引智的“组合拳”,抓紧制订顶级人才政策、发布“3315计划”系列引才公告、实施“史上最低门槛”的人才落户新政……用看得见的数据说话,展现宁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和决心。

  与此同时,我市正大力推动甬江科创大走廊、宁波前湾新区等重大人才平台建设,大力招揽大企业、大项目、大院所和知名高校,启动建设东部科创中心,全市各类人才平台突破500个。同时,在全国9个重点城市设立人才联络服务站,启动建设全球引才网络,推动精准引才、靶向猎才。

  据悉,在“党建争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中,我市提出全力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的铁军队伍,全力建设锋领示范、绩效亮显的基层攻坚堡垒,全力集聚高端引领、创新涌动的人才资源,全力营造作风优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目标,并划定了量化的标准指数。

  譬如,在干部层面,力争到2020年确保精通核心业务的专业化干部在各级班子中占比达到二分之一,经过实践考验、成熟可用的后备干部储备更加充足,年轻干部在各级后备干部中占比达到四分之一;在人才方面,力争到2020年底新增各类人才50万人以上,其中新引进顶尖人才(项目)20名(个)以上,新入选高层次人才的分别超过30人。

  告别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用攻坚成效评判党建绩效。

  对此,我市强化实干实绩选人用人导向,畅通干部跨部门、跨条线、跨体制交流渠道,推动优质干部资源向攻坚一线倾斜,更大力度输送到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区块、重点工作中去,比选一批“六争攻坚”好班子好班长好干部,大力选拔一批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干部。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各地提拔干部中,在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比例占到近60%。为了加强激励,我市今年还专门出台激励干部担当有为推进“六争攻坚”若干意见,从提振担当精神、改进担当作风、强化担当保障等6个方面强化组织激励,并配套设计了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具体办法,首创“1+X”政策体系,把为干事者担当的鲜明导向树起来。

  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敢管敢严。据统计,上半年我市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3164次,发现问题1735个,处理人员126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57起,处理77人,党纪政务处分34人;对公开曝光围挡整改“差”和“较差”的15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并通报。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党建争强,关键在争、核心在强!下一步,我们也将以只争朝夕、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的铁军队伍,为我市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