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海曙夯实基层党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时间:2018/7/31 16:22:34   来源:人民网  点击:20531

对于行政区划调整后区域空间面积扩大约20倍,从单一的中心城区拓展为集中心城区、郊区、山区为一体的宁波市海曙区来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怎么抓?海曙区实施以基层党建全域覆盖、均衡发展、整体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筑基工程”,努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城乡一体全景党建示范区。

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扎根海曙的2396个基层党组织、46338名党员,成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亮出身份非小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海曙西片区的集士港镇翁家桥村,文化礼堂外墙上的八字标语和金色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礼堂前还有一面迎风飘扬的国旗,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从今年4月份起,海曙区按照阵地亮标识、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的要求,全面展开党建亮显工程。

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亮显工程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各基层党建阵地除了按照一面党旗、一枚党徽、一间党员活动室、一面党员风采墙、一块党务公开栏、一本支部记录本、一个文件档案柜的标准统一阵地建设外,还通过网站、“锋领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定期公示党建绩效。

“敢在邻里乡亲面前亮身份,这表明你不躲群众、不怕担事,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一点都不简单。”海曙区石碶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朝晖说。

石碶街道区域面积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万,外来人口登记在册8.5万余人,另有轻纺城流动人口日均6万人次,将近80%的人口集中在9.3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内,基层社会治理压力非常大。

去年初,该街道建成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将辖区村、社区、企业划成了157个网格,主动对接百姓的民生诉求。

庄湾沁园是不久前投入使用的农民安置小区,从村民转变为居民,有些农村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不久前,庄湾沁园党员网格长李叶平在巡查走访时,发现小区某业主在公共平台上违章搭建,李叶平立即上前制止,并打开手机端e宁波系统找到联系方式,联系到业主,业主当即表示会拆除。次日,李叶平巡查时发现该处违章建筑尚未拆除,于是上报到街道。接着,李叶平协助城管一起上门劝说,盯着业主拆除了违章建筑。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海曙区仅通过“网格党建”就化解各类矛盾1000余个。

海曙区党员根据各自的特长、爱好、专业知识和身体条件等,积极开展“一人一岗”活动,并在这个岗位上亮出身份,服务千家万户。白云街道组建起有200多位党员参加的14支志愿者团队,其中牡丹社区的严婉贞工作室下设4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0个支队,300余名志愿者加盟。

企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

月湖金汇小镇、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启运86微电影产业园、新芝8号创意园、天一商圈……近年来,宁波市海曙区两新组织大量涌现。

目前,该区“两新”党组织868个,党员16204名,从业人员33万。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站点200余个,辐射影响“两新”组织16000多家。

海曙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构筑基层党建综合体就是其中的一种。望春街道新星商圈电商党委下设支部7个,电商企业党员200余名。商圈党委的网站已入驻辖区企业200余家,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商圈活动、工作计划等信息,与党员们进行实时互动交流,开展网上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和示范引领,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服务E站、交流E站、参与E站和文化E站。

党员少、流动快、分布零散、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是“两新”组织党建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

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设有32家国内分公司和4家海外分公司,是全国首个健康产业非公企业成立的党委。

“党建跟着团队走,我们的分支机构设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让每名党员找到归属感、幸福感。”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刚说。

近年来,该公司党委探索将党建文化植入企业文化,打造“幸福三生”党建红色品牌,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公司党员人数从最初的19人增至目前76人。

全区党员队伍中,三分之一的党员来自“两新”党组织,如何让众多创客、白领感受到党的社会号召力?  

宁波弗然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坐落于海曙区天一商圈,该公司90后党员朱海晶的手机里安装了锋领e家系统移动客户端,“锋领e家”设置了“锋领考评指数”,党组织、党员的党内生活、职责履行、道德品质、社会奉献等4大项33小项内容都实时记录,定量分析并生成党员指数积分,年底自动形成年度评价报告,存入党员电子档案。

对于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海曙区委组织部在“锋领e家”上建立专门的电子台账,量身定制对策措施,实行置顶管理,实时监控。这些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自动经过“锋领e家”的数据统计、分析对比,在台账主页上实时生成报告,还传递到结对的领导干部个人云空间。

借力智慧党建平台,海曙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了提升。数据显示,海曙区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的党员比例已从2014年的59%提升至去年的95.8%,人均志愿服务时间也从2014年的1.3个小时提升至去年的5.8个小时。

只要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鄞奉路地块规划调整、环球光电扩产审批、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系列项目……去年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海曙区,而背后,都是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担当实干作风的真实写照。

棚改、拆违、治水是许多城区遇到的难题。海曙区古林镇重点工程推进办公室主任何国文,由于拆迁任务繁重,连续几个月没有周末休息,在他老母亲过世时也没见上最后一面,匆匆回家办完丧事又赶回宁波投入拆迁工作。海曙区望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余万儿,在“拆迁攻坚清零”行动中,制定“挂图亮灯”遗留户包案,多次与遗留户深入交涉协商,与城管、公安、法院等部门商议,推动项目有序执行。海曙区内河管理部门负责人竺玉峰,利用空余休息时间,认真履行河道督查职责,根据天气对水质的影响,主动要求增加河道督导数量及督查范围。

为了解决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海曙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主动走进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区组建了17个组、104支环境整治攻坚小分队,每组由区领导带队,每支小分队由3-5名机关骨干组成,对涉及公共设施、小区绿化、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各领域的“民生小事”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同时仔细收集民声民意,参与义务劳动、联系结对、整改督查等工作。一段时间来,共有1092人次机关干部参与此项活动。

“一些社区党员干部,没日没夜干,都累倒在环境整治的现场。”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明动容地说。

去年起,海曙开展“党建在一线,书记带头干”锋领行动,累计实施536个“书记领衔”攻坚项目,明确工作目标、具体举措与完成时限。

古林镇召开5次主题研讨会,围绕“三改一拆”、机场三期扩建拆迁等中心工作,列出19个问题,提出42条意见建议;龙观乡通过村社书记“心贴心访”“面对面议”“实打实办”“点对点督”的方式,累计召开书记现场办公会议和两委会议30多场,有效解决新村建设、大龄青年安置房、环境整治等各类问题100多个。

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和海曙区委、区政府“三大主题年”活动要求,海曙区出台了“党建争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思想建设、铁军建设、堡垒建设、人才建设和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25项,成立了专项行动协调小组。

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国内一流强区的愿景下,要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带头作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打造一支能打仗、能打胜仗,敢打仗,敢打硬仗的“海曙铁军”,形成“苦干实干、能干善干”的干事氛围,“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