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春之回响 >> 主题征文

走好信仰的路,时间会给你答案

时间:2018/7/30 17:36:28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16521

林甲淳

红色基因恒久远,一封回信永流传。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浙江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聆听回信声音,从内心深处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应为党组织做什么?”不忘根本、不忘初心,认认真真回顾“来时路”,记住“长征路”,踏踏实实走好“脚下路”。

诗人纪伯伦曾经说过:“信仰是心中绿洲。”不忘初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因为这条路,是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伟大的共产党人,“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在中华民族历尽沧桑之际,挺身而出,追求光明进步,为四万万大众谋求幸福的路。在这条路上,我们伟大的共产党人,承担了“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解民族于倒悬、挽国家于危难的责任,成就了国家民族的魂魄与脊梁。什么是“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也是坚守廉洁自律底线、牢记使命担当的公仆情怀。不忘了来时的路。这绝不是一句顺口而出的口号,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横坎头村的回信中特别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表明了“红色基因”对历史的认识和对责任的担当。它更似一道命题、一种力量,一种强烈的期盼和愿望。犹如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不忘来时的路,记住长征的路,二万五千里长征,这是一条牺牲之路,万水千山之路,也是万死千伤之路。毛泽东说:“长征二万五千里,剩下二万五千人。”红军长征面对重重围追阻截,平均每天一场遭遇战,平均每前进300米就有一名战士牺牲,每14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饿死的是炊事班长,冻死的是军需处长;这是一条转折之路,在最危险的时候,聚集起最强的大脑,最硬的骨头,最大的心脏,在柏公馆的二楼讨论最关红军生死存亡的议题;这是一条锻造之路,在最艰难的时候,红军战士也依然保持着平均每天25公里的行军速度,他们凭借步枪、短枪、梭镖这样的武器打垮了国民党装备精良的百万大军,他们背负着光荣和梦想,成长为革命的中坚力量。正如毛泽东所说,经过长征锤炼的同志,“一个可以当十个,十个可以当百”。

不忘来时路,走好眼前的路。数以万计的革命先辈用毕生为我们铺开了一条阳光大道。接力棒在中国新一代儿女的手里。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共产党人都有着共同的“精神坐标”。我们的眼前是一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土地,是一片活力四射、孕育奇迹的土地,是一片充满希望、成就梦想的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有着爱国爱党的光荣传统,有着敢为人先的奋斗基因,有着干在实处的优秀品格。站在人生的三岔路口,可以暂停,但不可以放弃;可以休息,但不可以退缩;可以绕道而行,但不可以畏惧;可以表露羡慕的眼光,但不可以屈服权贵金钱势力。可以有暂时的迷茫,但一定要有坚定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一路向前。这个时候,应该给自己一个方向,给自己一个信仰,然后内心坚定这个方向,怀揣这个信仰,执着往前,遇到逆境不要倒下,遇到流言置之不理,挨过岁月的磨难与黑暗,你会到达理想的远方。时间会给你答案,信仰,终会发光。我常常对自己说: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你们觉得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充满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

“信仰在传承,事业在延续”。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八八战略谱蓝图,六争攻坚脚下路。这是春天里响彻宁波大地的第一声春雷。一项工作你若不想做,总会找到借口;你若想做,总会找到方法。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蓝图,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美好是属于自信者的,机会是属于开拓者的,奇迹是属于执著者的。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有了不进则退的压力,有了寝食难安的压力,有了背水一战的压力,才能迈出适应新时代节拍的铿锵步伐,才能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其实,脚下的“路”是走过的“路”的延伸,信仰发光,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单位:宁波市人民检察院)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对话·忆姜[07-30]

下一篇:春风有信情动四明[07-30]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