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春之回响 >> 主题征文

春风有信情动四明

时间:2018/7/30 17:34:05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15681

孙悦铭

今年的2月28日,大年十三。四明湖畔生机勃勃,浓浓的年味儿还浸润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群众的心上。忽然,云中谁寄锦书来,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扑面而来,总书记给咱回信啦!

这个地处四明山区的革命老区沸腾了,村民们到处传递着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村里,成片的梅花正开得热闹,仿佛也争相把喜讯来报。

春晖映大地,尺笺暖人心。这份暖意,荡漾在大家的心间,舒展在每个人的脸上。

这是一封常来常往的“家书”

“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这些年,村党组织团结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把村子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乡亲们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我感到十分欣慰。”

如此的娓娓道来,如此的念旧念亲,却饱含着滚烫的情谊和谆谆的关切,透露出总书记与横坎头间一段深深的缘分。

这已是习近平同志第二次给横坎头村党员回信了。2003年2月8日,梁弄镇横坎头村就给半个月前刚刚来梁弄调研的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写过信。当时大家在信中提出了加快中心村建设,在老区中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3天后,习近平同志的回信就到了,他希望横坎头村“发扬老区的优良传统,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风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段佳话,由此而起。15年来,横坎头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大力探索农村建设的新路子、新途径、新载体,将“浙东红村”由过去的经济薄弱村,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大家有了底气,有了奔头,就有了向总书记汇报的念头。鸿雁来往,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你来我往,有来有往,常来常往,这就是家书的味道,这就是一位党的总书记与革命老区间把酒话麻桑的亲情,这就是我党不忘初心、以始为终的大情怀大心愿。

这是一堂念兹在兹的“党课”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对横坎头村来说,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红色基因四个大字,力透纸背,真正点透了老区发展的根基。红色是村子的基因,党建是发展的保障。靠着这两条,红村蝶变,老区逢春。

现在的横坎头,“颜值”很高。除了绿水青山的好禀赋,更有红色基因起了画龙点睛的妙用。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是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有“浙东延安”之称。横坎头村正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新浙东报》报社旧址、浙东银行旧址、谭启龙同志旧居……一个又一个红色遗址是横坎头村的骄傲,见证着横坎头村的巨变,融入了当地人的血脉基因。

同时,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基本细胞,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横坎头村的发展更是直接扎根于此、受益于此、大兴于此。横坎头村党委认真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能力。2007年,横坎头村党总支升格成为余姚市首个山区村级党委。

15年过去了,横坎头村怀着咬碎钢牙的决心,以一件件掷地有声的举措,回应着总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带动农村发展的心愿。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回响,正声声不绝的回绕在四明大地、回绕在每个党员群众的心坎上。

这是一张发扬发展的“蓝图”

“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如果说,红色基因是横坎头村乡村振兴的支撑点,那么,绿色经济则是横坎头村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总书记说的明白,归根结底,我们的目标还是要发扬优势,搞好发展,要把村子建得好,让乡亲们过得好。

走在如今横坎头的乡间小路上,目之所及有不少樱桃树。村民们喜欢将樱桃称为“红果”,因为它长在红村,也因为它为村民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日子。大家都说,这条致富路就是习总书记为大家指引的。还是回到15年前,总书记当年调研时提出,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优势,大力发展效益农业。这句话让横坎头村民记了15年,也干了15年,红火了15年。

如今,横坎头效益农业的“星星之火”已然燎原,辐射周边。在看到横坎头的蒸蒸日上的发展后,邻村也办起家庭农场,发展樱桃、猕猴桃、蓝莓等水果采摘游,还将农产品加工成果酒。一村连一村,一村又一村。如今,梁弄镇已建成总面积1.5万余亩、辐射面积4万亩的宁波市特色小水果产业基地。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人的振兴,人的振兴首在直起腰板。过去,横坎头人说,老区人要有老区的样子,除了指老区人忠诚、守信、无私奉献外,更是苦笑的说出了老区偏远、贫穷、凋敝的现实。而现在,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早过苦寒时。横坎头美了、富了、文明了,横坎头人的腰板直起来,全国文明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诸多荣誉接踵而至,村子真正走出了一条不断奋进的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之路。

15年春华秋实,15年砥砺奋进。通过15年的建设,横坎头村实现了大变样,群众过上了新生活,社会产生了好风气,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完完整整的见证了这段活生生的历史。以信为证、以史为鉴,我们可以毫不犹豫的大声而呼:只要遵循总书记的嘱托,再接再厉、苦干实干,我们的幸福一定能够奋斗出来!

(作者单位:宁波市政协)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