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春之回响 >> 主题征文

红色家书

时间:2018/7/30 17:07:13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13687

王凌枫

2018年3月1日下午3点,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一字一句地在这片红土地上响彻。传达回信精神的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难掩内心激动,一连读了两遍回信,他说道:“这个春天,是横坎头村人民最幸福的春天,也是全宁波人民最幸福的春天!”会场爆发出轰雷般的掌声,每个党员都奋力得鼓着双手,久久不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党员,这个短暂却又永恒的下午,留给了我终身难忘的记忆。

2003年1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余姚梁弄镇横坎头考察时,专程到革命前辈老交通员夏日初家中亲切慰问。这位夏老,曾在抗日战争时期,冒着生命危险为前线战士送粮送水,用扁担挑出了一条红色生命线,彰显了老区人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面对着习书记殷切关怀和祝福,夏老激动地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得唱出当年山歌“自从来了抗日新四军,打得土匪精精光,精精光”,那是首激励着一代代红村人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铿锵歌曲。

那年春节后,习书记给横坎头村写了第一封信,信中勉励道:发扬老区的优良传统,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风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十五年后,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再次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这些年我们遵循嘱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为民初心,建设小康村、文明村的成绩。

幸福是大家的,当村委人头攒动,党员们心潮澎湃得涌进会议室时候,只见老村主任黄水夫风风火火地挤了进来,一边喊着:“一知道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我特特地地回家洗了个澡,换了身新衣服……”兴奋激动的他丝毫没有意识到,因着急赶路而沁出来的汗水却又打湿了衬衫,挂满了他通红的脸庞。这个当了三十年大队长、十年村主任的老党员,从开荒地到造水库,从修沟渠到治大溪,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村集体推广樱桃,农民们犹豫不决时,他带头将自己所有的耕地改种樱桃,亲自给大伙引路。“你这个村主任不简单”十五年前总书记曾拍着他的肩膀夸道。真正不简单的是他这股敢为人先的勇气与冲劲,在生活的每一刻都保持冲锋的姿势。

村书记张志灿,他向身边激动的乡亲们一遍遍得念叨着:“15年前习总书记离开的时候说过的,这个地方他以后还会再来的,再来的……”这十五年来,旧址修缮、居民搬迁、道路硬化、公厕改造、垃圾分类哪一件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他盯紧目标任务,盯牢眼前困难,盯上村民不满,一遍遍的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直到背后有人喊他“蚂蟥书记”。一盯到底、盯住不放、盯出成效,15年他体重轻了三十斤,腰间的皮带剪了一截又一截,他常说:“收到总书记的第一封信的那一刻就知道,我要辛苦一辈子,来造福横坎头子孙千百代。”一封温暖的回信,许下奋斗的一生。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身边的一群普通老党员。当郑书记读到“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时,这帮老党员们激动地身子微微发抖,泪花闪耀,我第一次真切得体会到什么叫做热泪盈眶,仿佛一壶刚烧开沸腾的水一样,激动得要溢出来。当会后大伙聚在一起谈及这句问候时,67岁的黄彭勋一个劲得说:“听到了总书记的那个回信,真的是心里很感动,很高兴,真的是要掉眼泪了。”旁边70岁老党员徐庆堂再也没法掩藏他心中的感动了,激动的泪水开始往下掉:“没想到总书记那么忙的人,每天要处理那么多工作,竟然还记得15年前来村里的情景,竟然还惦记着我们普通的平头百姓……”这个早就过了退休年龄的老人,十几年来默默打扫着村委会附近的卫生,甘心奉献,不计报酬,瘦小的身子,却有无穷的力量。

70多年前,嘉兴南湖,一只小船,诞生了一个大党。随着革命火种在全国农村中点燃,共产党员的红船精神在也横坎头靠岸扎根,红色的脉搏,从此在四明大地跳动。在艰苦卓越的浙东抗战中,多少志士热血流,多少铁骨写春秋,才将这红船精神渗透到浙东人民的骨子里。十五年来,横坎头村的党员们,以敢闯敢拼的精神啃硬骨头、涉险滩,以埋头苦干的姿势艰苦奋斗,以甘愿自我牺牲的胸怀无私奉献,才将这红船精神涅槃成血液中流淌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总书记一别,转眼十五年,如今春晖映大地,家书暖人心。“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总书记的家书,像一粒种子,深深地埋进这片红色的土地;像一面旗帜,高高地飘扬在这希望的田野。263个字的回信中,包含着6个乡亲们,它把人民捧在心里,人民就把它举过头顶!

在新的时代,横坎头村的党员们,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发扬红船精神为“信”,以实现乡村振兴为“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作者单位: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