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江北基层党建发力破解民生困扰

时间:2018/7/9 10:48:36   来源:江北区委组织部  点击:11054

每一件“民生小事”的背后,都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感受。近日,江北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专门针对存在的“民生小事”问题,自查自改,全力解决垃圾分类、环境治理、交通出行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最迅速有力的举措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采取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的原则,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实施、长效提升三个阶段。其中,全面实施阶段各街道(镇)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攻坚,全面排查、分类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不遗漏。

基层党组织下沉一线

7月4日下午,一场“拉网式”排查的垃圾清运行动在孔浦街道红梅社区全面铺开。社区书记宋红燕召集社区及街道城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二十多人,对乱堆放严重的区域逐楼逐户进行垃圾清运。“从下午一点到三点,我们一共运走了6大车各类垃圾,整个下午估计会清运12车左右。”一直在现场忙活的宋红燕,身上落满灰尘。她告诉记者,完成初步的清理工作后,下一步重点将入户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劝导乱堆放的居民按规定投放,及时制止毁绿种菜行为,确保小区环境能够长效保持。

“要想知道居民近期有什么烦心事,走访是最好的方法。小区中庭里居民最多,每次我都是在那跟居民了解问题的。”正在小区里走访巡查的庄桥街道天沁社区党总支书记周琼向记者介绍,“最近在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早上发现了一点小问题,中午已经处理了,现在要去看看效果怎么样。”

据了解,目前,区级机关共有700多名干部下沉到一线,各街道(镇)除必要工作人员及单位值班人员外,其余干部均下到村(社区),主动走进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全面排查整改各领域的“民生小事”问题。

建立落地落实长效机制

据了解,在专项行动全面攻坚阶段,区政协各委办分两组走访社区,进民户、访民情,倾听群众对“民生小事”的呼声,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各街道(镇)将在社区网格上全面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将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推动在职党员进网格、“小分队”驻网格,形成“网格事情党员管,村(社区)事情大家办”的氛围,通过项目领办、党建督导、包案化解等方式,推动“民生小事”落地见成效。同时,发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民生小事”大走访大排查,并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为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落实,全区各街道人大工委、慈城镇人大将开展代表进选区行动,按照“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要求认真督办落实,并将收集的问题和解决情况一周一报。此外,深入开展“强监督、重担当、严问责”专项行动,制订强化行政执法12条,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

同时,专项行动将抽调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区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等部分党员干部,组建基层党建责任审计专项督查组,各街道(镇)也将成立检查组,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任务落实。专项督查将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小事”,坚持“依事见人”,将“民生小事”专项治理工作成绩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

“这次行动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行动,一方面加强对解决到位问题的后续跟踪,决不允许有反弹回潮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坚持标本兼治,同步构建常态化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动专项行动向更深层次拓展。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