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政论时评

二论让百姓生活更加舒心

基层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

时间:2018/7/4 11:00:07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4550

解决老小区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补上城市管理中的一些短板,让宁波城市更加美丽,让百姓生活更加舒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担当作为。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身为党的干部,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既对不起党和人民,也对不起职位和职责。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不一样,面临的情况千差万别,但服务好群众、让群众满意是共性要求。基层党组织是不是坚强,党员队伍是不是过硬,衡量的标准,就是在面对困难和解决问题时,敢不敢担当作为。

老小区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些千头万绪,解决需要一定时间,但也有很多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并不大。不是很难,却没去做、做不好,反映的是基层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的问题。作风不实,与缺乏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浮在表面抓工作关系极大。缺乏为民情怀,甘当老好人、太平官,碰到问题“躲猫猫”,遇到矛盾“绕道走”,不愿、不敢较真碰硬;习惯于高高在上,喜欢通过开会、听汇报、看材料而不是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群众有呼声、有困难,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时代变了,群众的需求变了,基层治理呈现新变化,面临新挑战。能力不足,暴露的则是一些基层干部懒于疏于学习、严重脱离实际,原有的知识水平和工作经验不对路也不够用了。基层有矛盾、群众有需求,要么不知道从何下手、如何解决,只好拖和推,要么虽也做了不少工作,但依然不能让群众满意。

最近,针对媒体曝光的“垃圾围城”等问题,我市对29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问责的目的,就在于倒逼干部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正所谓“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这样的问责,必须成为一种常态。要建立和完善严格的工作落实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把任务书下达给基层,把评判权交给群众,让那些作风漂浮、能力低下者没法再占着位子混日子。同时,必须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

应该看到,有些基层干部作风不实,与上头把自己应负的责任推给下级和基层不无关系。基层干部本就负担重、压力大,如果在考核迎检、做台账、开会上耗时费力太多,哪里还有心思和工夫跟群众交流沟通、为群众排忧解难?作风又怎么实得起来?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对基层干部多些理解、信任和关爱,做好“减”的工作,让他们有更多激情、精力和时间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敢担当有作为,是对干部履职的基本要求。评价干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有没有“宽肩膀”“硬肩膀”,有没有强烈的担当作为精神。基层干部要提高自己的认识,摆正自己的位子,把基层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把为群众办事当作信念来坚守,把工作做细做实,把实事办成办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赢得群众的认可与信赖。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