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寻初心印迹 践使命担当

——宁波市党员教育“初心之旅”活动侧记

时间:2018/7/2 9:16:49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9893

图为党员在张人亚党章学堂广场宣誓。

图为党员在参观完横坎头村后合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初心”命题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时刻鼓舞着我们以奋进者的姿态砥砺前行。

七一前夕,我市全面启动党员教育“初心之旅”活动,这不仅是对下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提前预热,也是为了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历史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接力推动新的发展。

新时代,如何感受“初心”的力量?如何接过前辈的衣钵?如何立足当下展现新担当?就让我们跟随“初心之旅”的脚步,重温初心,践行使命。

第一篇章 走访重温“明初心”

忆一个先驱、学一次党章、观一部红片、听一堂党课、温一遍誓词、做一回志愿——今年以来,位于北仑霞浦街道的张人亚党章学堂,正通过“六个一”活动载体,将基地打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和提升素质的“红色学府”。

这里,陈列着当年张人亚及其家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历经艰难保存下来的珍贵史料、书籍、刊物。基地的负责人还专门以张人亚的故事为主线,串起了中共历次党章制定及修正简况以及党章党纪相关史实资料,为参观者提供了认识中国共产党历经数十年不断加强自我建设的另一视角。

“通过参观学堂、观看专题片,我们仿佛和革命历史时期的共产党人进行了一番时空对话。我们进入到了张人亚的故事里,感受到为了革命的事业、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一种热忱,一种初心。”鄞州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张翼表示,对照现在生活、事业,自己也要从这种初心中汲取能量,积极地工作、勤奋地工作,向老一辈的革命党员学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之旅”首先需要“明初心”,记得历史曾经的脉络、先人曾经的足迹。

年初伊始,我市按照“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的要求,全面开展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暨红色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深入发掘本地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成就、优秀传统文化等红色资源。

据统计,目前宁波已建成市级红色教育精品基地20个,区县(市)级红色基地45个,改扩建展馆126个3300平方米,搜集史料1670余条(件),各基地日均培训量达400人次,累计有12万余名党员走进这些红色基地接受教育。

在天一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坐落着以展示侵华日军制造细菌战这一历史事件为主题的专史陈列馆——宁波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一个个死难者的名字,详细地记录了日军在宁波开明街实施细菌战的种种罪行。年轻党员们通过参观该陈列馆缅怀历史,提醒自己勿忘国耻。

宁海县岔路镇梅花村葛希曾家,是梅花村会议的旧址。1947年1月底,中共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在白岭根村(梅花村前身)地下党员葛希曾家主持召开了在浙东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作出了独立自主开展当地武装斗争的决策和方针。会议期间大雪纷飞,积雪盈尺,全村梅花盛开,见证了一段意义深远的红色记忆。

在奉化区卓兰芳故居内,房间朴素整洁,陈列着卓兰芳生前的桌、椅、床等生活用具。在革命事迹陈列馆,图片展示及文字介绍材料,仿佛将人带回到激烈奔腾的革命年代,感受到革命时期卓兰芳作为思想传播者及革命者的光辉岁月……

这一次,市委组织部牵头策划,由党史专家、党代表、年轻党员和媒体记者等组成的“初心之旅”小分队,分别来到张人亚党章学堂、浙东红村教育基地、浙东三北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首批20个红色教育基地,在实地走访之中感受“初心”背后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内涵丰富,既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不改初衷,也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更有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大党责任。对每位党员来说,初心不仅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如是说。

目前,我市首张党员教育红色地图“初心图谱”已正式发布,以实景手绘方式,在地图上予以直观展示,并列出了各基地的“信息卡”,包含基地地址、开放时间、联系人、预约电话等基本信息和特色简介,方便基层党员群众直接通过扫码方式实现课程项目订制、参观讲解预约。

第二篇章 体验思考“悟初心”

四明山麓,重峦叠嶂,这里曾经是宁波这块红色热土的重要据点之一。

沿着青石铺成的步道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革命烈士纪念塔,44.12米高的纪念塔成椎体直插云霄,象征着烈士精神伟大高远。

这里,是位于海曙区章水镇的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长眠着大革命时期以来的700多位革命烈士,他们或是宁波籍或在宁波战斗过,其中有100余位是在抗战时期牺牲的。

在74年前的腊月,为悼念死难烈士,鄞奉县抗日军民万人集会,移葬李敏、徐婴等烈士灵柩于今陵园东南端,竖立起“抗日阵亡将士、反顽殉难烈士纪念塔奠基石”大石碑,从此,这里多次扩建,寄托着各界群众缅怀先烈、发扬革命传统的心愿。

“长在大山里,我从小就是听着这些革命烈士的事迹长大的。这一次参加‘初心之旅’,跟大家一起再次瞻仰烈士陵园,内心很受触动,要把这一份‘初心’好好传承。”入党积极分子应桂芬说。

“讲”出新动力,“习”出新作为。我市各红色教育基地在陈列展示红色故事的基础上,纷纷亮出自己的个性化“菜单”,以体验教学、现场教学为抓手,还原特定史实、强调党员参与,让党员在红色基地的各类现实体验和情境扮演中,筑牢党性意识,践行使命担当。

6月20日,“初心之旅”党员团队来到位于慈溪的贤江故里红色教育基地。杨贤江,是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杰出的青年运动领导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短暂的一生中,杨贤江为革命鞠躬尽瘁,留下了300万字的精神财富,其中有专著(包括译著)8部、论文(包括译文)386篇,为中国革命特别是教育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脚踏一片星斗,手摇万里江山”,是青年时代的杨贤江在日记中所写下的誓言。现场,来自贤江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再次进行诵读,感受杨贤江的爱国情怀,随后模拟演绎杨贤江小时候的求学故事,通过这样的方式,缅怀他留给后世教育事业的不朽功勋。“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伴着窗外淅淅沥沥的梅雨,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萌芽成长。

种下一棵“党群同心”梅、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梅花精神”教育、共唱一首红色歌曲、聆听一堂《梅花村故事》、召开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会、体验一餐“忆苦思甜”饭……在“梅花村会议纪念馆”基地,大家通过现场情景模拟、人物扮演、实物重现等方式,重温中共浙东工委建立后第一次研究部署浙东工作会议场景,让党员在体验中感受峥嵘岁月。

“只有了解历史,才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来自海曙的青年党员叶吉祥表示,今后要不忘初心,立足岗位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按照“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宁波故事”的要求,我市各红色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恋人之李敏”“中华特科之朱枫”“党章守护之张人亚”等党的奋斗征程和革命历史传统,同时将讲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以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为题中之要,鼓干劲、增信心,努力为“名城名都”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探寻红色基地、追忆初心印记,是为了再次见证历史,让党员干部在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经典的过程中接受党性洗礼、补足精神之钙。

“我理解的‘初心’,是牢记过去,面向现在,迎接未来。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要去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并将其化为我们内在的精神,进一步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扛起改革发展的使命担当,更好地为现代化强国建设去奋斗。”慈溪市委党校教育科科长、高级讲师邵佳说。

第三篇章 对标先进“践初心”

在高教园区北区附近,依托周边高校资源,一群充满活力、激情和创意的年轻人正在进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用才思妙想构筑属于自己的未来。

这里是江北区的“红领创”——云创1986青年小镇,定位于打造集文创、电商、“互联网+”等相关创新领域于一体的众创空间,构筑“培训-培育-孵化-创业”一条龙,已成功孵化扶遥设计、柏家、NAN服饰、豆仆、818等多个品牌,其中不少品牌的创始团队都是由尚未走出校园的在校大学生组成。

在小镇党组织的帮助下,创业两年多的赵耀婷不仅实现了公司盈利,还帮助学校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就业实习的机会。去年,她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现在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里就像大家庭一样给予了我很多温暖与帮助,我也想加入到他们当中去帮助其他人。”

当前的宁波,正处于追赶跨越的重要节点,亟须更加强大的勇气和力量支撑改革发展。“要利用红色基地特有的资源优势,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责任担当,引导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实现‘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对此,在“初心之旅”的图谱中,既有浙东红村教育基地、浙东三北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王阳明故居纪念馆等充满历史感的红色基地,也有像中国港口博物馆、滕头红色部落、“花开海头”党员教育基地、北岸6C联盟等历史和现实碰撞形成的红色基地,将“初心”和当下宁波的发展紧密连接在一起。

位于江北的北岸6C联盟,专门成立了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党支部,通过生动活泼的音乐文化活动把散落的行业内党员集聚起来,并整合周边社会组织和共建单位,结合宁波音乐港打造红色音乐主题教育,用切实有效的教育管理引导行业内党员不忘初心,争当先锋做贡献。

作为全国19个革命根据地之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章水镇境内坐拥烈士陵园、启明小学、民主政府等红色资源。近年来,当地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把章水的红色资源和田园古城效益结合起来,打造章水的红色信仰线,通过这些红色信仰线的展示,让党员重新接受教育,焕发初心。

作为革命老区,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在保护传承老区红色精神基础上,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以一种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带头写好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在海曙区党章学堂,广大两新组织党员通过参加党建大讲堂、真人故事汇、党建微公益等活动,一方面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坚定“四个自信”,同时也结合实际工作带头发挥自己的正能量,为商圈的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实践证明,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就一定可以创造新的辉煌。”宁海县力洋镇团委书记仇奕尹表示,辖区的海头村原本是一个矛盾复杂的落后村,干群关系紧张,各方面发展停滞不前。2007年选优配强新班子以后,做深做透“党建+发展”文章,探索菊花产业基地建设,成为村级党组织红色引领实现绿色发展的缩影。

不忘初心,干在实处;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在宁波这块红色的热土上,52万共产党人将在“初心”的引领下,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推动宁波在沧海横流的历史变革中取得更大的辉煌。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