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做不忘“初心”的红色继承人

——宁波全力打造张人亚党员教育品牌

时间:2018/6/4 11:47:12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8286

图为张人亚。

图为张人亚党章学堂。

图为基层党员干部开展“追寻初心之源”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宁波勤廉故事少年说》专题片录制现场。

编者按

今年,是张人亚同志诞辰120周年。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出席纪念活动时指出,张人亚同志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平凡的印记。张人亚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生动写照。张人亚同志的革命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激励我们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世纪前,张人亚为了革命事业隐姓埋名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一个世纪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擦亮张人亚党员教育的红色品牌,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学习对标的过程中“牢记使命”,做不忘“初心”的红色继承人。

【人物名片】

张人亚(1898年5月——1932年12月),北仑区霞浦街道霞南村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央苏区检察工作和出版发行事业的重要领导者,上海金银业工人运动领导人,为保存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等党的早期文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询问起张人亚同志相关情况。

感受“初心”的有力脉搏

革命先烈的付出,不会被人民群众所忘记。

在宁波这块红色热土上,早在十年前就有党员群众在大众媒体关注下,悼念张人亚这位在历史长河中默默无闻却又轰轰烈烈的先烈。

在北仑区霞浦街道霞南村长山岗南侧两棵高大的冬青树下,半米来高窄窄的墓碑乍看毫不起眼,凹凸不平的石板上刻的是“泉张公墓”几个字。这里,是张人亚的“衣冠冢”,里面没有骸骨,只是作为一个山穴,为如今唯一存世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原始中文文本提供了安身之处。

“第一次听说张人亚,是他耄耋之年的侄子张时华拿着厚厚一塑料袋的材料来找我那天。我们身边,竟然有这样一个人物!老实说,我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贺霁是霞浦街道文化站的站长,也是成立张人亚纪念馆和党章学堂的参与者之一。

2009年,张人亚的侄子张时华等人将他的事迹发到北仑当地最大的论坛上,立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这样的一名共产主义者,不应该被湮没,他是宁波的骄傲,他为革命付出了很多,我们应该纪念他,多来看看他。”网友“京华”说。

从此,每年清明,这个数十年无人问津的坟墓,总会迎来一批批的祭奠者,他们满怀敬意,带上一束黄菊,新添一抔黄土,寄托的是对一位革命者的敬仰和哀思。学生亲手叠好的小白花,网友献上的黄菊花,静静地躺在坟前,表达着后人的敬意,诉说着今人的哀思。

如今,在长山岗对面张人亚出生的霞南村故居,已开设了陈列室,在那个不起眼的小小四合院,里面被整饬得很干净,种了一院子的花草。

“有了信仰,就不会被历史所磨灭,不会被后人所遗忘!”在院子西侧几平方米大的展览室里,在橘黄色的灯光下,一批批来自全市各地的党员群众自发前来参观。

故乡的人民,一直在等待着这位“故人”。

直到今年5月15日,在纪念张人亚诞辰120周年活动现场,张人亚的铜像正式揭幕——他以这样的方式,最终回到了家乡。

那一天,张人亚党章学堂前的人亚广场,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数百名党员群众自发前来,有的牵着孩子,有的带着党员徽章,缅怀着这名在一个世纪前从这里走出去的革命先驱,并面向铜像深深地鞠躬致敬。

“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宗旨信仰,弘扬奋斗精神,追寻初心之源,扛起使命担当!”同是北仑人的十九大代表胡朝霞,现场向全体基层党员发出倡议。

为了铭记的追寻

还原“初心”的纯粹“模样”

该如何还原“初心”的“模样”,让先烈的精神可以代代传承?解答这个问题,必须先做好张人亚革命事迹的挖掘和整理这一环。

大约和民间的自发性悼念同步,北仑区在之前张人亚家属研究的基础上,开始大力推动党史部门对其事迹进行权威、系统的研究和梳理,通过考证文献资料、相互印证,将其生平一点点细化和丰富。

其间,调研组一行专门前往江西瑞金中央苏区旧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二大会址、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总工会、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等单位进一步补充和挖掘史料。

“在张人亚身上,我们看到了极其宝贵的革命精神,这一份创业维艰的坚持和对革命的坚定信仰,就是我们寻找张人亚的原因。”来自北京、上海、江西、安徽等地的党史专家,因张人亚而聚,就如何进一步挖掘好张人亚事迹、凸显其时代价值而建言献策。

从霞浦接受启蒙教育,到上海做学徒领导工人运动,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秘密工作,到芜湖负责经费筹措工作,从瑞金从事党早期的出版发行工作,到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当一块块事迹残片剥离了历史的尘埃拼凑在一起,我们看到了一个坚决而勇敢的共产党人,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革命志士!

“对于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英雄,时隔近一个世纪终于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这件事本身就令人欣喜,也让我们觉得,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包晓峰说,2014年编纂浙江党史人物时,他就坚持把尚未广为人知的张人亚放入其中。

“我们认为,张人亚同志舍生忘死、守护党章的感人事迹和丹心捍卫初心、使命重于生命的担当精神,是浙江红船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宁波红色文化重要代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时代价值。我们要不断提炼、总结和弘扬张人亚精神,服务于宁波‘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去年12月初,在北仑霞浦街道新浦老屋,以张人亚名字命名的党章学堂正式挂牌。学堂共分为学堂展厅、初心学苑、霞浦会堂、人亚广场(铜像)4个板块,展示了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复制的张人亚保存的珍贵文献34件、中共党章演变历史以及张人亚的革命事迹等内容。一本本泛黄的遗物文献,一段段历经沧桑的事迹片段,诉说着张人亚传奇的一生。

如今,这里已是宁波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宁波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守望先驱精神、传承先驱遗志、尊崇践行党章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和干部教育基地,成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

锤炼党性的学习

继承“初心”的奋进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人亚党章学堂门口张挂着这八个大字。对标先进,初心的力量更催人奋进,身边的榜样更让人动容!

“做有人格的人,不要做人类的落伍者,扫除一切不幸,将生活作最根本的改变!”4月8日起,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宁波北仑广电中心联合制作的广播新闻剧《不忘初心——寻找张人亚》,在每天早上央广《新闻纵横》栏目中推出。一开篇,饰演张人亚的著名演员张译就用激昂动情的声音,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使命。

“听完第一集,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故事以一名记者来到霞浦寻找张人亚为开场,带我穿越回守护党章的惊心动魄的年代。”北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以张人亚为题材创作的第一个红色文艺作品,张人亚的红色精神让新时代的每一名党员深刻体会到初心和使命,值得每一位党员去学习和传承。

跨越时空,绵延百年,新时代我们需要做“不忘初心”的红色继承人。目前,我市一方面加强对张人亚及其事迹的宣传和推广,另一方面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积极推动张人亚的精神在宁波生根发芽。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感受到‘初心’两个字的力量,唯有真正了解党章内涵,才能传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那份精神,从而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百灵社区党员徐丹丹在学堂参加了“红色朗读者”活动之后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5日,张人亚党章学堂共接待来自全市各地的党组织、党员共计354批次团队、9260人次,在“学党章、忆先驱、观红片、听党课、温誓言、践服务”等活动过程中,重温党走过的历程,学习先烈的宝贵品质。

与此同时,我市计划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到党章学堂开展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五个一”学习教育活动,把党章学堂作为全市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场所。

据了解,宁波将以研究、宣传和纪念张人亚活动为契机,充分挖掘丰富的党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着力打造宁波红色文化品牌,努力使红色文化与藏书文化、学术文化、商帮文化等传统文化交相辉映,为宁波建设东方文明之都、提升文化自信、推动城市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链接

张人亚的革命贡献

(一)领导工人运动

张人亚早期在上海领导工人运动,其中1922年他领导的上海金银业工人大罢工影响大、时间长,共有2000多名工人参加,持续了28天,在上海产生了极大反响。

(二)领导地方党团工作

1922年5月至1923年9月,张人亚先后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地方执委会委员、书记。1923年9月以后,张人亚开展上海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工作。大革命失败后的1931年,在中共安徽省委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张人亚临危受命,前往安徽担任芜湖中心县委书记,领导安徽沿长江及长江以南34个县党的工作,经过艰苦努力,开创了新的工作局面。

(三)在秘密战线坚持斗争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张人亚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28年4月至1929年7月,张人亚先后担任中共中央组织局交通科内交主任、中共中央秘书处内埠交通科科长。1929年7月,张人亚受中央派遣,到芜湖开展秘密工作。他利用开设金铺作掩护,为党筹集和输送了大量活动经费。1930年底,张人亚奉命调回上海,担任中国革命互济会全国总会主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反对白色恐怖、救济被压迫群众和革命战士等活动。

(四)领导党的出版发行工作

1922年10月,张人亚在党组织安排下,到商务印书馆同孚合作社工作,开始从事出版发行工作。1923年8月至11月,张人亚在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从事发行工作,广泛传播共产主义思想。1927年2月,张人亚任上海总工会机关报《平民日报》发行所负责人。1932年6月,张人亚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出版局局长兼总发行部部长,同时兼代中央印刷局局长,领导中央苏区的出版发行事业。

(五)保存党的珍贵文献

1927年冬,大革命失败后,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携带着自己秘密收藏的中共第一部党章、《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等数十件重要文献,在白色恐怖下悄悄潜回家乡宁波,把这批珍贵文献交给自己的父亲张爵谦。1949年后,通过种种途径寻找儿子张人亚未果的张爵谦老人,带人取出秘藏在墓穴中的文献,托付张人亚的弟弟张静茂把这批文献交还给中国共产党。目前,这批秘藏的文物分别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珍藏,共有国家一级文物21件、二级文物4件、三级文物9件及部分未作评级的珍贵文献。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