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干部人事

解读《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六争攻坚”的若干意见》

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高质量“发展指数”

时间:2018/5/15 15:03:53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9886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此,我市正式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六争攻坚”的若干意见》。5月14日,文件起草组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就准确理解把握核心要义进行深入解读。

关键词:“1+X”政策体系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可一蹴而就,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市在《意见》制定过程中注重集成创新,吸收了近年来我市已有特色做法和各区县(市)有效经验,配套设计了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子文件形成“1+X”政策体系,同时将20条举措分解为33项重点任务,明确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1+X”政策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在省内还是首创。

关键词:政治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坚定才能行动自觉。《意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引领来强化干部“争”的意识、扛起“争”的使命。通过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推进“六争攻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据悉,我市将大力加强班子政治建设,实施领导班子创优赛绩,建立干部“六争攻坚”项目清单,搭建亮绩平台,定期晒绩对账,开展区县(市)、市直单位、开发园区、镇乡(街道)等各层面实绩大比拼,引导广大干部把讲政治体现在担当作为中、落实到攻坚破难上。

关键词:依事识人

“干多干少一个样,做多做少没差别”——面对基层干部存在的顾虑,《意见》明确要将攻坚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战场,让“实干者”有地位、有作为。

其中,《意见》突出“一线考察、依事识人”,组织部门不仅推动优质干部资源特别是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向攻坚一线倾斜,还将开展“六争攻坚”一线干部表现专项调研,以“六争攻坚”重点部门、重点区域有关领导干部为重点,全程跟踪了解领导班子、干部作用发挥和现实表现情况。

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我市将深化考核机制改革,比选一批实干担当的好班子好班长好干部,大力提拔重用在“六争攻坚”中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好干部,激励鞭策干部用“辛苦指数”换取我市高质量的“发展指数”。

关键词:关心关爱

《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关心关爱工程,落实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给优秀干部“好心情”“好待遇”“好地位”。

其中,要完善干部收入分配制度,确保各项福利政策贯彻执行到位;对“六争攻坚”中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给予表彰奖励,攻坚标兵可享受市劳动模范待遇;组织开展“最美公务员”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更有地位。

同时,针对过去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短板”,我市将通过推行“双向约谈”制度,开展常态化谈心交心,建立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平台,认真落实健康体检、带薪年休假和职工疗休养等制度,关注干部的身心健康。

关键词:容错纠错

不能让干部“流汗”又“流泪”。根据《意见》要求,我市将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细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认定给予容错的干部,相关政治、经济待遇不受影响,干部所在单位在相关工作考核中一般不予扣分,真正树立起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导向。

与此同时,我市将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对经核查受到错告、诬告而对其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澄清,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关键词:监督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意见》明确强调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防止借容错搞纪律松绑、作风减压,不让容错纠错成为胡乱作为的“护身符”、问题干部的“避风港”。

针对重大决策落实不快、服务保障不优、难题破解不力、规矩执行不严、干部形象不佳等作风问题,我市将实施“四风”问题“联督联查联防”整治行动,落实负面言行清单制度,推动干部从严管理常态化。  

针对“为官不为”问题,《意见》提出要构建大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六争攻坚”专项督查,对推进“六争攻坚”政令不畅、不敢担当、打不开工作局面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优化,对不作为、不挑担、不落实、不适应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