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阳光组工

风清气正“家”和畅

时间:2018/5/7 9:50:55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23429

市妇联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市委组织部“青年读书社”学习颜志定清廉家风。

宁波市“童蒙养正”优秀童谣传唱活动现场。

图为廉洁寄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

近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市编委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8家驻在部门将清廉家风建设作为着力点,广泛开展“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系列教育活动,将廉政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干部家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畅融洽的良好家风。

从“一念之差”到“一墙之隔”廉政教育延伸覆盖“另一半”

“‘小兄弟’‘小搞搞’‘小圈子’‘小意思’‘小姐妹’,这些都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最主要的线索来源。其实,领导干部的贪腐问题都有‘苗头’,如果家属能够在一开始发现这些倾向性问题并及时予以提醒,可能就不会毁了一个干部,毁了一个家庭”……

去年12月27日,市委组织部、市编委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8个部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共148人赴市法纪教育基地黄湖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现场,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戴文辉结合宁波的实际情况,给到场的干部家属上了一堂题为《“一念之差”与“一墙之隔”》的廉政教育课,并向家属们发出了“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的助廉倡议。

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反映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讲好正风反腐的宁波故事,推进清廉家风建设,营造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

“目前,在职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并不缺乏,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但是,家属尤其是‘另一半’接受廉政教育的机会不多,方式方法也有限,可以说是过去廉政教育中的‘短板’所在。”

症结问题找到了,应对措施及时跟上。2017年下半年,8家驻在部门聚焦领导干部的“另一半”,打出了廉政教育的“组合拳”,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中,广泛开展“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系列教育活动——编印一套清廉家风教育读本,参观一个廉政教育基地,举办一堂警示教育课,发放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开展一次“廉洁寄语”征集等“五个一”活动,让家属们切实感受到廉政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金钱面前我丧失了底线,最终沦为阶下囚,我对不起我的老母亲和孩子,我追悔莫及……但为时已晚!”在黄湖监狱,服刑人员声泪俱下,深刻剖析了自己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进行了深刻的忏悔。铁窗高墙,戒备森严,参观的家属们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体会到自由的可贵。

“其中一位服刑人员在忏悔时谈到,因为自己的一念之差,不但葬送了事业前程,还对家人、子女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心灵伤害,使我思想上受到极大震撼。”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副调研员徐炜妻子王菁表示,今后自己将全力当好“廉内助”,监督教育好自己的爱人,为家人廉洁从政切实把好“家庭关”,守护好“全家福”。

“我们一定要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做廉洁家庭的建设者、示范者和守护者。”家属们纷纷承诺,不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影响搞特殊化、谋取不正当利益,用实际行动为领导干部把好家门,常吹廉政“枕边风”。

从反面警示到正面典型廉洁家庭建设没有“旁观者”

营造清廉家风,廉洁家庭建设是重要一环。

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除了加强自身建设之外,还必须对配偶、子女严格教育、严加管理,防止他们成为不法人员“围猎”的“软肋”,做到发现苗头立即制止、坚决纠正,以良好家风涵养廉洁党风、清正作风。

对此,2017年下半年,8家驻在部门联合推出《清廉家风教育读本》,上篇教育,正面引导,下篇警示,反面警醒,既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名人贤士清廉家风故事,也收录了全国和宁波市以及驻在部门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这是一套很好的全家读物。教育篇收录了清廉家风故事,晚餐时全家一起讨论,既增强了家庭成员的交流,又传承了好家风。而警示篇里的腐败案件,使我深刻认识到家庭助廉、促廉、保廉的重要性,清醒认识到自己在其中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该怎样去保护家人、保护家庭。”市编委办处级干部家属胡旭霞说。

曾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苏荣及其家族形成了以卖官鬻爵、违规用人为依托,以插手项目为渠道的敛财手段,在江西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曾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上演“父子二人转”,“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最终没能逃避党纪国法的制裁;

曾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周本顺走向违纪违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端正家风,大搞“父子兵”“夫妻店”,甚至敛财“全家总动员”……

翻阅这些反面案例,每一个都是血和泪的深刻教训。在这些领导干部贪腐堕落的路径中,总有其配偶、子女、家人、兄弟等的身影,他们或直接敛财插手工程项目,或间接成为卖官鬻爵的中间人,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地位,为所欲为。

“廉洁家庭建设,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旁观者’。”《清廉家风教育读本》的编纂小组负责人说。同样,读本也专门选取了史浩、方孝孺、王阳明、屠呦呦、颜志定等宁波名人家风故事,用身边的故事鼓舞人、激励人。

“人遗子孙以财,我遗之以清白”——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颜志定,是我们身边良好家风的代言人。从妻子、儿子,到孙女、孙女婿,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坚持朴实守正的家风,从没有因为颜志定的领导干部身份,谋过一点点私利。

“爷爷虽然没有给予任何利益上的照顾,却时刻记挂着我们的成长成才。诚挚待人、认真工作、节俭生活,是我从爷爷身上学到的宝贵财富。”市委组织部通过“青年读书社”学习交流平台,邀请颜志定孙女颜建芬讲述她在爷爷的情怀里成长成材、感悟感恩的心路历程,展现了领导干部优良家风在家庭和事业迭代传承中的深刻含义。

与此同时,作为创建文明家庭的主管部门,市妇联也联合市直机关党工委实施了机关干部幸福家庭促进计划,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谐建设、廉政建设为载体,计划用三年时间开展幸福家庭大讲堂、幸福家庭才艺汇、幸福家庭亲子读等系列活动,提高机关干部家庭的幸福指数,提升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

家风,是殷实的家底,是无形的财富,更是打造优良党风政风的坚强后盾。家风正作风,作风促政风,政风带民风,整个社会的风气逐渐清朗。

从亲情助廉到全民行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成常态”

十九大报告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对新时代培树优良家风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工作有初心,家事勿操心,为人莫贪心,家人更放心。”

“像鹅一样生活,峨首似傲不猥琐,清纯脱俗鹅道人;像狗一样忠诚,铁心向党不背叛,担当履职守好门;像梅一样绽放,凌霜傲雪不争春,只留清气满乾坤。”

“工作中要像钢铁般锻造成才,生活中要像莲花般洁身自爱。”……

2018年春节期间,8家驻在部门组织开展“廉洁寄语”活动。长辈对子女的期盼,子女对父母的叮咛,夫妻之间的关爱,每一条都是我市党员干部家属亲自用心书写,表达了亲人对干部在勤奋工作、坚持操守、清正廉洁等方面的殷切期待。

此次活动一共收到175条廉洁寄语,全部聚焦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难点,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样扯扯耳朵、拉拉袖子的模式,用绵密亲情织就一道人性化的廉政防线,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草生峰巅不显伟岸,松长谷底不失高洁。只要你是松柏,不管立于何处,在我心中都是伟岸至极。”团市委宣传部(权益部)部长张勇妻子陈丹凤表示,丈夫是团系统里的年轻干部,自己对他的期待就是,不管身处什么位置地位,自有松柏一样的意志,做事情无愧于心。

“廉洁寄语虽然简短,但都是对自己的嘱托和关心,今后一定不负家人所托,牢记勤政廉政要求,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组织负责……”收到妻子写的廉洁寄语后,市委组织部的一名党员干部感慨万千。

如今,8家驻在部门纷纷把清廉家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一把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亲自参与搜集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撰写点评文章,体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当;同时驻在部门立足自身特色,认真谋划,积极推进,为清廉宁波建设提供更多的家风助力。

市编委办在原有读书助廉教育基础上,深化完善“清风助廉品读”家风教育品牌,组织干部和家属共读《清廉家风教育读本》《宁波勤廉故事》《谢觉哉家书》等,收到心得体会和读后感40多篇,择优在该办《悦读与心赏》内刊上刊登。

市委老干部局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正能量短语征集活动,共收到老同志编写的正能量短语400余条,经筛选后汇编成“口袋书”,引领带动更多的老同志成为良好家风的受益者、践行者和传播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市委党校发挥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熔炉作用,在干部培训主体班次,专门开设清廉家风课程《家训传承家风培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的教育和约束。

市总工会举办“传承好家风,争做好职工”演讲比赛,来自各地工会系统的90多名参赛选手结合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个感人又平凡的家风故事,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精彩纷呈地诠释了好家风的意义,传递家风正能量。

团市委配合市纪委、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开展了以“童蒙养正、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宁波市“童蒙养正”优秀童谣传唱活动,共收到200多篇优秀童谣作品,主题鲜明、语言活泼、简洁明快、朗朗上口,稚嫩之声传递清风正气。

市关工委发挥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优势作用,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对青少年开展清廉家风教育,恰恰就是本次主题活动一个重要内容……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体现着家庭或家族的价值观,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传承良好家风、树立清廉家风,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截至目前,“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系列教育活动已取得了初步成效,该做法也得到了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纪检组、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端正家风是齐家之本,党员干部更应带头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说。下一步,8家驻在部门将持续在党员干部中推进清廉家风建设,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载体,把清廉家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让正能量持续接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