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适岗锻炼:军转干部“第一课”

时间:2018/4/25 17:45:44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张奇志 许舜达  点击:9271

近年来,浙江宁波市北仑区的军转干部转业到地方后,都要参加一门特殊的课程——适岗锻炼。在这门课上,军转干部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逐渐磨砺成长,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脱下戎装,磨砺在地方一线

“真的,我都快站不住了。”很难想象,这句话会从在部队里待了26年、从不服输的老兵裴伯良口中说出。彼时,北仑区大碶街道嘉溪村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已经持续了整整4天。

和街道干部们一起,裴伯良每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就起床出门,到村里提前准备会场,与候选人交流,组织村民投票,一直忙到唱票、计票结束,已经是晚上8点。除了身体上的高强度运转,精神也高度紧张。村里几个候选人之间火药味甚浓,落选者不服、上门闹事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

“刚来地方就好好上了一课。”裴伯良感慨万分地说,基层选举就像“打仗”一样,没想到自己刚转业,就干了一场“硬仗”。

2017年4月份开始,由北仑区委组织部牵头,裴伯良等26名2016年转业到机关单位的军转干部来到街道、开发区等,进行为期一年的一线适岗锻炼。他们主要从事矛盾化解、征地拆迁等“难啃”的基层工作,并跟其他街道干部一样,参与驻夜值班、联村联社。

在大碶街道,仅仅半年时间,裴伯良就参与了50起信访接待,切实体验到基层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基层矛盾应该怎样去化解。

北仑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陆坚介绍,2003年以来,北仑区共安置军转干部551人,现在军转干部已经占到整个北仑区公务员队伍人数的近1/3。如何更好发挥军转干部这支队伍的“潜能”,成为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的课题,而适岗锻炼就是北仑区推出的举措之一。

重学“走路”,扎根基层收获多

陈继锋转业前是海军作战支援舰第二支队司令部正团职航空业务长,按他自己的说法,前半辈子就是个“操船”的,转业后才来到陆地上,所以还得重新学习“走路”。

在大碶街道进行适岗锻炼时,陈继锋碰到一个不配合征地拆迁的“钉子户”,每隔一天就上门到办公室来“闹”。“她来我们就全程陪着,从头到尾给她讲政策、讲规定,细声细语,反复做工作。耐心‘商量’了好几个月,才达成了协议。”

对于陈继锋来说,军转到地方后,最深刻的感触是工作方式的巨大转变:部队里主要是“命令式”,但到了地方之后,往往是“协商式”“商量式”。

军转干部们也发挥各自特长,主动将所学所能融入地方工作。选派到白峰街道适岗锻炼的徐晶晶,利用在部队担任作训参谋的工作经验,将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20个工程项目,按照时间进度,分前期调研、立项审批、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12个阶段,用不同颜色区分进度情况,并制作“作战图”,大大提升了项目的推进速度。

“一般人眼中的小事,在老百姓心中就是大事。”宁波边防支队转业的王安应说。王安应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在适岗锻炼期间,他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司法援助、法律咨询、司法调解等服务,既充分发挥了自身所长,也锻炼了处理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

“软着陆”让军转干部真正受益

“如果没有适岗锻炼这段宝贵的适应期,像飞机降落一样,我们可能只好‘硬着陆’了。对个人发展而言,‘软着陆’让我们军转干部真正成了受益者。”王安应说。

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安伟说:“通过一线适岗锻炼,让军转干部体会到军地工作方式的显著不同,找到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努力方向,增长实践才干,加快角色、能力和方法的转型。”

与适岗锻炼相配套,北仑区还组织策划了政策梳理、民情讲座、方言学习等多种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并邀请相关领域的基层干部、专家学者等授课开讲,切实加强军转干部的“知识武装”。

为了让军转干部在适岗锻炼中顺利过渡,北仑各街道还根据岗位经历、专业特长,为每名军转干部量身配备了1至2名工作上的“基层导师”。这里面既有街道主要领导、科室业务骨干,也有以往优秀的军转干部、退休村书记等等,手把手帮助军转干部成长。

“军转干部刚到基层都会碰上不少困惑或者困难,导师可以指导他们熟悉地方工作,并培养他们专业方面的能力。”陆坚说。

选派到白峰街道从事征地拆迁适岗锻炼的军转干部张五星表示,北仑区委区政府的这一系列举措,让他们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重视,是真心实意要培养他们、使用他们。为期一年的适岗锻炼即将结束,他愿意继续努力,在地方上做出一些业绩,争取“再立新功”。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