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春之回响 >> 新闻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引起强烈反响 听听横坎头村乡亲都怎么说

时间:2018/4/10 10:59:01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13106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早春的四明山,梅红莺飞,尺牍传情。习近平总书记给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喜讯传来,巍巍四明,群山欢腾,老区党员乡亲奔走相告,全省干部群众备感振奋。

接到回信后,省委书记车俊立即作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大家的关怀,也寄托着总书记对横坎头村的厚爱和期望。希望宁波市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实现宁波新发展。

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的精神。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浙江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并以此为动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有力的政策举措,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根本保障。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深化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引导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全省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天下午,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赶赴横坎头村,向干部群众传达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

锦书春暖

总书记殷切勉励情动浙东新山乡

书短情长,字字暖心。

"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下午3时许,横坎头村村委会会议室里,140余名党员干部屏息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

一遍,两遍,掌声响起,经久不息。一封短信,饱含着总书记对这片他曾经夙兴夜寐、辛勤耕耘过的大地满怀的深情。郑栅洁动情地说:"这个春天,是横坎头村党员群众、也是宁波人民最为幸福的春天。"

听到信件内容的那一刻,140余名四明山的党员干部心潮澎湃。

半个多月前的2月12日,一封由143名横坎头村党员代表签名、寄托着老区人民深情的书信,辗转千山万水,将"浙东红村"横坎头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的喜讯报给习近平总书记。

信中,他们向总书记报告了村里15年走过的奋斗之路,现在正从全面小康向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迈进,相继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访余姚梁弄镇考察,这里曾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和南方七大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新四军战士和游击队员在此浴血奋战,被人们称为"浙东延安"。这里,长眠着李敏、徐婴、袁春妍、胡公民、严培远等700多位烈士。而横坎头村正处于根据地的核心位置。考察中,习近平深情地说:"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没有老区人民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就不可能有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就不会有今天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绝不能忘记历史,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绝不能忘记老区的开发建设。"他指示:"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实现小康样板镇。"听完总书记的回信,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一个字一个字念出了这句刻在每个梁弄人心里的话。动人情景,又浮现在眼前。

"特别是离开我们村之前,总书记深情地说,'这个地方我以后还会再来的。'"张志灿把这封回信比作总书记写给横坎头村的"春节家书","遵循总书记的指引,我们一定会把横坎头村发展好、建设好,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奔向老区的田间地头,振奋了这个正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奋力迅跑的革命老区。

72岁的横坎头村村民黄志尧听到总书记回信的消息,情不自禁来到当年总书记与村民们见面的地方--"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当年,他是这里的管理员。"总书记给我们指出了绿色发展的路子,这几年红色旅游带旺了整个老区,如今这里已是当年近一倍的规模了。"

而在横坎头村隔壁的汪巷村,趁着旅游旺季未到,梁弄镇百果园负责人汪国武脱下冬装,正忙着场地改造,为即将上马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作准备。

"15年前,习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特色农业这条发展道路,到今天,这颗种在我们老区人民心里的绿色发展种子,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抚今追昔,汪国武感慨不已。

白驹过隙,15年一晃而过,从种梨大户,到成立合作社发展规模化水果种植,再到如今带动全镇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种植,从事水果种植业已20年的汪国武,是梁弄镇走绿色发展之路、发展特色农业的见证人。月月有花看、四季有果摘,如今,依托红色旅游发展起来的观光采摘农业,已经成为梁弄革命老区的新招牌。

山村巨变

总书记教诲指引老区绿色发展奔小康

夜幕降临,春风沉醉。难平激动心情的横坎头村乡亲们,多么想再聆听一遍总书记的回信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会重现这永生难忘的一幕吗?大家不约而同地守在了电视机前,期待着新闻联播开始。19时24分许,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这一夜,每个村民心里种下了新梦想,15年前初次聆听总书记教诲时种下的小康梦已经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乡亲们又自发聚在一起,说感想、谋未来。

回望来路,风雨兼程。"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革命老区余姚梁弄镇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发奋图强、砥砺奋斗的老区精神,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的新路子。

15年来,宁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革命老区倾斜,帮助老区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红色土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余姚市区到梁弄,30分钟路程,一路青山绿水,风光秀丽。而15年前,这段路需要整整3个小时。

为了让梁弄在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路子上不掉队,宁波、余姚两级专门出台了扶持政策,通过建设生态补偿机制、转移支付机制、中心镇奖励机制等途径,帮助梁弄建设了一批民生实事工程,提升了基础设施水平。据统计,2003年至今,宁波、余姚两级财政用于梁弄发展的资金超过10亿元。

今年67岁的横坎头村老村主任黄水夫亲身经历了村子的巨大变迁。他回忆说,"15年前,村里可以说穷得叮当响。"他翻开当年的村集体账本,上面写着"未付账款45万元"。

2003年,横坎头村在宁波市农科院的指导帮助下,建起全镇第一个樱桃种植基地。经过几年培育,亩产达到万元产值以上。"以前单纯种水稻,一年忙下来一亩地只有卖粮的几百元收入。"村民黄水先说。尝到种樱桃的"甜头"后,村民纷纷效仿,目前种植规模已超过800亩。

村民黄彭勋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休闲采摘一年带给他几十万元的收入。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而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每年能够有几百万元收入。

"总书记想着我们,鼓励我们梁弄再发展!"已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梅柏桥激动万分,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在家族中传递。作为梁弄大糕非遗项目传承人,他实实在在体会着红色旅游带来的红利,"来梁弄的游客多了,一天能卖100多盒大糕,我们一家收入比15年前增加了七八倍。"

如今,横坎头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山村获得美丽嬗变,成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位于全国革命老区前列。

党建引领

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夜深人静,谈兴却浓。吃过晚饭,横坎头村的20多名党员群众自发来到老党员黄中先家里,集中收看新闻联播。看着电视中一幕幕熟悉的村庄画面、重新聆听习总书记回信内容,党员群众们备感振奋,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珍贵的画面。

新闻联播结束,党员群众调转凳子,围成一个圈,你一言、我一语,开起了临时讨论会,抒发内心感慨、畅聊下一步乡村振兴之计。

张志灿又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习近平2003年考察梁弄时说过的一段话。习近平说:"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我们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实践宗旨,始终保持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让老区精神代代相传,让艰苦奋斗的精神永放光芒。"

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马上接过话茬:"对!我们下一步就要在红色精神引领下,继续艰苦奋斗,把村党委建设成坚强堡垒,带领大家实现乡村振兴。"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高山移民别墅村、梁让大溪,这些都是我们每天看到的生活场景,但是通过电视画面看起来格外美丽,都不太敢相信这是我们的村子。现在回头想想,从当初的贫穷落后到现在的富裕美丽,村子的变化非常大,这都要感谢习总书记当年的勉励和关怀。"村党委委员邱民波说。

"看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很振奋。下一步,我们要围绕习总书记回信的主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红色党建引领,加绿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我们的地域优势。横坎头村在特色农业+红色旅游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群众的参与力度,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农特产品销售,结合本村的实际来提高农民增收。"何张辉说。

接过话题,张志灿说:"总书记的回信,是鼓励也是鞭策,下一步,我们要把总书记回信的精神贯彻宣传好,作为我们下一步发展的动力。一方面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党组织建设。同时,要抓好产业发展,围绕乡村振兴,利用好绿色资源发展农业,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巍巍四明,孕育了红色的种子;青山绿水,阅尽了沧海桑田。从15年前的"全面奔小康,老区不落后"到如今的"全面奔小康,老区创示范",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图景,从未像现在这般清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振兴之举,将从这一刻再出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