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国内要闻

浙江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65%,覆盖1.5万多家企业

契合“网性” 坚守“党性”

时间:2018/4/2 11:0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8492

  创新涌动的浙江,信息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企业井喷增长,互联网企业党建先声夺人。

  从阿里巴巴等世界级企业,到行业龙头和中小型互联网企业,浙江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65%,覆盖1.5万多家企业。

  随着2017年底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在之江之畔进入了有章可循的高速推进期。

  流水的网企 铁打的“家”

  作为一家互联网广告服务商,盘石公司的事业发展和员工人数都曾有过“过山车”的轨迹——初创两年间实现快速发展,员工从几十人增加到2000多人;前几年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员工缩减了不少;近两年转型成功,企业又迸发出勃勃生机。

  与传统企业相比,兴衰更替速度快、组织结构调整频繁,是互联网企业的普遍特征。党组织如何建、建在哪,成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第一道难关。

  浙江从互联网企业“扎堆”的地方抓起,把党组织建在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众创空间,让党员身在流水的网企也能找到铁打的“家”。上虞市在网游企业集中的“E游小镇”建立游戏联合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辖区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均达100%;义乌市依托电子商务协会建立党组织,覆盖2200多名网商党员;杭州市余杭区依托梦想小镇、海创园等区域型党委设立11个网络党组织,使区域内的党员在不改变组织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参加网上组织活动。

  在互联网企业巨头阿里巴巴,6000多名党员分布在全国各地,党员跨部门、跨岗位流动非常多。在依托原有行政架构建立党组织的基础上,阿里巴巴以管理、研发、营销等工作团队为基本单元设置党支部,并根据党员的岗位性质、工作范围、个性需求等方面的差异,尊重党员意愿,跨部门、跨团队组建了90多个特色党支部、特色党小组,让党员避免了换一次部门就要转一次组织关系的尴尬。

  有出资人支持,有一定数量的党员,有上级党组织指导等多方利好,互联网企业成立党组织方能“天时地利人和”。

  为引导出资人关心支持党建工作,温州举办“红色接力”“同心论坛”等活动,先后组织30多名互联网企业出资人赴北京大学、西柏坡等地开展学习培训、红色教育。

  为摸清党员身份,浙江的互联网企业普遍要求员工入职时填写政治面貌,越来越多的企业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阿里巴巴要求党员以“签名+党徽”的形式在公司党建系统和内网Aliway中亮出身份。

  为加强统筹协调,杭州市西湖区成立了互联网企业综合党委,温州市也成立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根据浙江省近期出台的《指导意见》,各地还将建立定期排摸机制,动态跟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运行情况。

  党组织就是“定海神针”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和主战场。

  面对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如何赢得意识形态斗争?在前不久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举办的互联网企业党建理论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媒体属性、社会属性、文化属性是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显著区别,党组织要做互联网企业的“定海神针”,发挥好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

  “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是党的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天经地义的政治责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表示,互联网企业党建首要的就是抓政治建设,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铸魂固本,促进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

  在义乌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关键时刻担起了力挽狂澜的重任。“保钓抗日”“淘宝伤城”等突发事件发生后,“义乌热线”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稠州论坛网站里活跃的线上党员,进行正面引导,疏解网民情绪,保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从传统的线上论坛到新兴的网络直播,党组织的角色至关重要。致力于视频聊天社区的金华市9158公司,成立由党员牵头的“24小时监管小组”,把住内容关,决不让娱乐出格一毫米。

  举旗亮剑,人是关键。为了提高党组织的话语权,浙江在网企大力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制度,鼓励出资人或管理层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

  同时,持续加大在网企核心岗位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由党员守住关键位置。从出资人、管理层,到内容编辑审核、网络安全、技术研发,这些岗位的党员比例明显高于其它岗位。以温州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温州网”为例,公司党员比例为22.9%,采编、技术开发等核心岗位党员比例却达59.3%。

  产品在网上、管理在网上,党建也要上网

  年轻化、个性化、学历高、收入高、流动快、加班多……互联网企业党员的显著特点,常常让组织活动陷入“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

  在采访中,浙江多位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表示,在“不要文件看邮件”的互联网企业,产品在网上、管理在网上,党建工作也要上网。

  得益于技术优势和创新因子,浙江互联网企业对网上党建的开发更前沿:依托党建公众号、APP终端等,推动组织关系接转等党务工作联网上线;创设在线学堂、网上党校等,开展党员在线学习;通过投票选题、线上认领等方式,实现党员活动线上组织。

  作为一家80%员工都是90后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之图科技组建了智慧党建事业部,打造了手机移动端、党建一体机和之图红网互联互通的智慧党建云平台,帮助各级党组织打破时空、地域的限制,实现联系零距离、管理扁平化、监管可在线。

  党务管理放到线上,给线下活动留足了时间。一大批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党性教育、知识竞赛、公益活动,在互联网企业火热开展。

  “支部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微信群。我们需要线上管理交流的高效,也需要线下参与活动的亲近。”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峰说,“网虫”也渴望现实社交,党员更离不开拥抱党组织的真实感。

  有活力,也有章法。杭州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建立了“产业有特色、班子有合力、党员有活力、运转有机制、工作有保障、群众有口碑”的“六个有”标准。浙江也在着手研究制定省级层面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标准,促使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找准定位、对标创标,在服务中心工作、助推企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实质作用。

  “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既要积极探索贴近互联网群体的党内生活有效方式,又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坚决防止娱乐化、随意化。”任振鹤将这一观点形容为,契合“网性”又要坚守“党性”,富于“网味”又要体现“党味”。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