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国内要闻

从小岗精神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

时间:2018/2/24 12:18:09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7784

一个村庄的位置可以有多高?

安徽,小岗村,以不到100米的海拔标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高地;  

一枚手印的力量可以有多大?

立下生死契,按下18枚红手印,释放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始动力。  

40年前,发端于小岗村的“大包干”成为改革开放一声春雷……正是从那一年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开启了伟大的实践征程。  

在中国迈入新时代的今天,让我们重温小岗精神,从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汲取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荣光。  

“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  

——小岗“大包干”成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起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人民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  

“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生活,为她富裕,为她兴旺……”

——摘自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冬日的皖东北,阳光普照。

“是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当年起草“大包干”生死契的严宏昌坐在宽敞客厅里回忆。

1978年冬夜,小岗人托孤求生、立誓为盟,在一张破损褶皱的薄纸片上,按上18枚鲜红手印,“分田到户”。

“小岗村当年的创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当年农家”院落的大包干签字室时这样称赞。

18枚红手印,见证了一段艰辛的岁月。

“一日三餐喝稀汤,正月出门去逃荒。”“大包干”之前小岗人讨饭所唱的凤阳花鼓词,反映了那时生活状况。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考验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

“包干到户”调整了生产关系,改变了原有的分配方式,责任到人,极大释放了蕴藏在每个人身上的生产力。

次年,小岗整个生产队粮食总产13.3万斤,是前十余年产量的总和。

历史的走向,总是隽永深长——

在小岗农民按红手印的那个冬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从此开启。

小岗改革火种得以幸存,还得益于安徽省委的支持,特别是党中央的肯定!

“‘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凤阳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变面貌。有的同志担心,这样搞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我看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小岗村民文化广场上,一本摊开的《邓小平文选》雕塑镌刻着这一讲话。

冰河解封,大地开化。

中国改革从农村起步,向城市延伸。农民工进城、个体户、企业承包经营等新事物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对外开放、特区设立等重大举措不断推出……

“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改革就有了战无不胜的力量,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穿越时空,一脉相承。

2004年,“省城干部”沈浩被选派到小岗任村党委第一书记,当他两次任职将满时,村民两次按下红手印“请愿”连任。2009年,沈浩因积劳成疾心脏病突发逝世于小岗村,噙满泪水的小岗人又一次按下红手印,修建陵园让他永远“留”在小岗。

从按红手印首创“大包干”,到三次按红手印留住“沈书记”——这四次红手印,是党心民心团结一心、持续开创改革新局的最好见证。

“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改革的方向、历史的宣示,也是人民的选择。

“新的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恰如撬动历史的支点,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神州大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摘自歌曲《春天的故事》

2018年,一条停靠“凤阳小岗”附近的高铁进入勘察准备阶段。

路的变迁,让人百感交集。“大包干”之前小岗的土路蜿蜒逼仄,1997年第一条水泥公路诞生,2008年改革大道通车。  

40年来,路似守望者,目睹亿万中国人沿着改革开放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奔向强起来。

冲破僵化思想桎梏,改革开放释放空前发展动力——

1983年,严宏昌一家吃饱肚子不再是问题。他去了趟浙江农村,发现义乌人在用“鸡毛换糖”等方式发展经济。他带回塑料切割机,办起小岗第一家工厂。

在安徽芜湖,年广久经营的“傻子瓜子”很红火,但也陷入争议。

这件事惊动邓小平,他说,“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

被压抑已久的活力一旦释放,无数个“年广久”汇成中国蓬勃发展的洪流。

历史,以令人感慨万千的方式,奔涌向前。

在十年前区划调整后,小岗行政村现辖23个村民组,4000多村民,人均收入超1.8万元。

今日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高铁、共享单车国际驰名……

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展开,改革开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活力——

凤阳的名片——凤画,画中凤凰“九尾十八翅”。

“改革开放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全面进步。”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说,“九尾十八翅”同频共振,社会主义这只金凤凰才能振翅高飞。

小岗人干起红色旅游,把村里带井台、猪圈的茅草屋,改建成“当年农家”旅游点。沈浩纪念馆、葡萄示范园等“红色符号”和生态景区结合的旅游线路,每年吸引几十万游客。

“生态还凤阳,凤凰重振翅。”离小岗不远有座凤凰山,曾因开山取石而千疮百孔。近年,凤阳停止采石,把凤凰山打造成了生态园。

百折不挠勇向前,增强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勇气——

1993年,作为“岗二代”的严宏昌之子严余山、严金昌之子严德双、关友江之子关正景相约到广东东莞打工,城市的繁华令他们震惊。

小岗首创“大包干”后,在一段时间里发展却滞后了,“一夜越过温饱线,20年没过富裕坎”。

创出多项专利技术、在上海等地办厂的严余山,回村办企业却遭遇“滑铁卢”:投资的瓶盖厂、电表厂夭折。

严余山失望离乡。

何止小岗,全国改革都在破解难题中前行。

小岗从一度迷茫中奋起,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特别是在以第一书记沈浩为代表的村两委带领下,小岗人发扬“大包干”精神,再度开启改革新局面。

小岗产业园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改革支持基金设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实施“三年大变样”行动后,小岗迎来快速改革发展期。

严余山又回来了,成为首个入选小岗村党委的“岗二代”。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中国“再出发”,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啊,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

——摘自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严余山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插图版小岗村旅游总体规划。

“改革标志,幸福小岗”是未来的形象定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国内知名特色小镇、皖北乡村旅游典范”是小岗的发展目标。

这是小岗村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蓝图,也是小岗人眼下正忙活的“大事”。

小岗,如同迈入新时代中国的缩影,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扬帆新启航。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出并落地生根,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拔地而起,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2017年10月25日,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话语掷地有声。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由人民来“阅卷”的新赶考——

2017年10月18日,“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在自家开办的饭店里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总书记的报告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我可以甩开膀子搞农家乐。”流转了全部土地的严金昌,听到习总书记说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格外振奋,“准备在后院空地上再建一栋三层小楼,建特色民宿。”

从强调“物质增长”到注重“公平正义”,从“以GDP论英雄”到更在意“环境生态”……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今天,民心所望就是改革所向。

这是依然要过“娄山关”和“腊子口”的新长征——

“一切不触及矛盾、不解决问题的改革,都是形式主义。”小岗所在的安徽滁州被誉为“改革之乡”,市委书记张祥安快人快语。

滁州市近年来把农委、食药监、质监等各家都相近的检验检测业务整合集中。但“一合激起千层浪”,有的“上级婆婆”不干了,直接发函警告地方。“原有的牌子不摘,人和机构简化合并”——压力之下,滁州这样“应招”。

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今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大。

这是凝聚力量、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的再出发——

在小岗的年轻人看来,改革开放40周年是对小岗一次审视,也是一次考验。

“父辈们的大包干解放了生产力,掀起了改革浪潮,今天怎样继承发扬小岗精神,如何再出发?”这是小岗之问,也是当下中国的时代之问。

今天的中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拥有以往从未有过的物质条件和机制优势,也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的新长征,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改革大潮奔腾不息。今天的小岗村如同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一样,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