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记“浙江骄傲”人物余姚民警胡建江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时间:2018/2/5 11:25:55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0262

胡建江在向媒体记者介绍他的康复情况。

越是急难险重,越能见证担当;越是风疾雨骤,越能淬炼英雄。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余姚市公安局民警胡建江,被毒贩刺成重伤后血洒百米坚持追凶,是一名从平凡人中诞生的英雄。

胡建江说:“做人不能忘了初心,不能忘了最初的本真。我所做的一切,是一名人民警察的本职工作。”

日前,省委书记车俊、市委书记郑栅洁分别作出批示,再次为胡建江点赞。

初心不忘,在前进中丰满自我

胡建江从小有一个梦想:穿上帅气的制服。他的大伯是一位军人,每次回家探亲,笔挺而又充满神圣感的军装总是令胡建江崇拜不已。

学生时代,胡建江不光学习成绩优秀,人缘也好。“大家都叫他牛哥:成绩够牛,身体素质也是‘牛气冲天’,在学校运动会上经常获得铅球比赛冠军。”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盗抢中队副中队长汪红君是胡建江的高中同学,他说,当年他们几个同学被胡建江“忽悠”一起报考了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后他和胡建江被分配到余姚低塘派出所共事。

低塘与7个乡镇毗邻,并与慈溪交界,329国道穿镇而过,全镇工业发达,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2007年,刚到低塘派出所的胡建江做起了最基层的巡逻民警。

和大多数警校生一样,胡建江的理想是当一名刑警。对于组织上的这个安排,胡建江尽管心里不太乐意,但还是平静地接受了。因为他的警校师兄“点拨”过他,夯实基础才能万丈高楼平地起,巡逻警是“从理论到实战的过渡”。

胡建江牢牢记着。很快他就调整好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那段时间,当地飞车抢夺案件高发,胡建江每天要上路巡查,盘查可疑摩托车。晚上回到所里,他根据白天盘查所得情况,分析哪些车辆可能有问题,哪些司机有嫌疑。上班才半个月,胡建江就抓到了一个犯罪嫌疑人。“当时我在329国道巡逻,看到一个摩托车司机神情略显慌张,就上前盘问,对方把车一扔撒腿就跑……”胡建江说,百米赛跑,“牛哥”可不是徒有虚名。抓到人后一查,果然有问题,那辆摩托车是买来的赃车。

胡建江在巡逻组半年时间,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所领导对他赞赏有加。后来,胡建江如愿以偿地调入了刑侦组。他没日没夜地办理案件,先后获评余姚市“十佳执法办案民警”、侦查破案标兵。  

铁肩担道义,一步一脚印书写忠诚

在刑侦领域,胡建江如鱼得水,其出色的业务能力令同事刮目相看。

胡建江的电脑里,存有一份文档,记录了所里未办结的案件信息。一有空闲,他就将文档打开,根据新掌握的信息详细筛核比对,从中找寻线索。凭借永不懈怠的劲头,他侦破了不少陈年旧案。

后来,经胡建江汇总整理的“网上筛核比对法”得到了推广。在阳明派出所时,胡建江还潜心钻研出10余种技战法。这些技战法经常在派出所刑侦业务交流会上学习探讨,为案件侦破立下了汗马功劳。

胡建江的成功并非偶然。他时时从小处做起,注意点滴的积累,有意识地磨练自己,从而不断自我完善。从2016年5月调入阳明派出所至负伤那天,短短344天里,胡建江加班220天,破获刑事案件189起,所内考核屡获第一。

“胡建江还有一个称号叫‘拼命三郎’。”汪红君告诉记者,2014年的一天,已调任的他回来看望老同学胡建江,走进办公室,就看到胡建江桌上有一堆中药,便问他怎么回事。“胡建江告诉我,前段时间查出得了肾结石,然后就不肯多说了。我让他注意休息,他只说了一声‘好’,就转身继续去忙了。”事实上,胡建江已疼痛难忍,但想着自己值班不能离开,打算硬扛过去。凌晨2时多,所里接到报警:在低塘村一处夜宵摊,有人酒后打架。胡建江强忍疼痛赶去现场调解纠纷,忙到天快亮。第二天一早,他又处理了几个关于盗窃的警情,与同事交班后,才打电话叫妻子陪他上医院。

当时的情况,所领导周豪杰至今记得很清楚。他说,胡建江没有住院治疗,配了点药就回来继续上班了,对自己的病情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没事”。

其实,当时医院检查发现,其中一颗结石掉到尿管里去了,卡在输尿管和膀胱之间。因为不大适合手术,医生建议保守治疗,要他多休息。

在同事眼里,胡建江是“拼命三郎”,而在群众眼里,胡建江是说得来的“好哥们”。2013年超强台风“菲特”袭击姚城,余姚城乡一片泽国。胡建江跟许多民警一样冲在抗洪一线,15个昼夜没有回家,一个人就装了3000多个沙包,累得几乎虚脱。

在河堤上两天两夜没有睡觉的他在接到一个从江西打来的求助电话后,立即打起精神,趟着齐胸的水进村寻找被困老人。而此时,妻子带着年仅5岁的女儿在家里孤立无援——房子进水了,电话也打不通。  

英雄,不能少了一颗强大的心

这是去年的4月22日凌晨。160多米村道上的斑驳血迹,是一位人民警察在关键时刻,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不怕牺牲、赴汤蹈火、英勇无畏留下的战斗痕迹。从左臂动脉断裂处喷涌而出的2300多毫升热血,未能吓倒胡建江,反而激发了他顽强的意志,将身高1.85米、体重近100公斤的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

上周三,记者再次采访胡建江时,他这样说:“那天下午3点,我第一次醒来,庆幸自己还活着,然后是后怕不已。”胡建江说,他从没有后悔追上去,如果重来一次,他的选择仍是一样。他害怕的是,再也见不到女儿和正怀二胎的妻子。这让记者想起了初次采访胡建江时的场景:他躺在病床上,讲着讲着眼眶就湿润了,在庆幸死里逃生之余,深深感受到这些年对家人亏欠得太多。

胡建江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左臂断掉的血管和神经已被缝合,但尺神经功能恢复是世界性难题,曾经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有力的手,由于尺神经功能受损,手掌肌肉出现萎缩,掌面没有任何知觉,手掌不能伸开或蜷缩。昔日动作敏捷的他,如今要像婴儿一样,从最简单的动作学起。胡建江边工作,边以顽强的意志进行康复治疗。

采访中,他穿着笔挺的警服,笑容灿烂。“每天要进行康复训练,空闲时就跑去单位,不能脱节啊。”“我最近在学习与办案相关的法律知识,要与时俱进才行。”“左手不方便,扣子都扣不上,但有女儿帮忙啊。”

胡建江的乐观,家人的感受是最深刻的。妻子陈婧婧说,受伤前从来没有过什么浪漫举动的胡建江,破天荒地跟她说,想在结婚十周年纪念日,带上女儿,全家人一起拍一套婚纱照。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手赶紧好起来,尽快回到我心爱的岗位上去。”胡建江说,住院期间他就对自己的伤情有了心理准备。他常鼓励自己,虽然有伤痛,但要积极乐观地去面对,躲在阴暗处痛哭不是个事,生活也好、伤情也罢,人总要往好的方向去看。“以后科技进步,换个机械手也行啊。”话未说完,他自己先笑了起来。

英雄的强大,就在于有一颗强大的心。心灵有时能带来无穷的力量,因为它是一方广袤的天空,包容着世间的一切,又是一块皑皑的雪原,辉映出一个缤纷的世界。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