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理论文章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思想纵横

时间:2018/1/17 10:03:3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肖凌之  点击:20435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既准确反映了我们党现有队伍规模,又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影响,还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全党要悉心领会、准确把握,将其落实到党的建设具体实践中、深植于每一名党员思想里。

一个政党是不是有“大的样子”,要看数量、看规模,更要看其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如何,看其是否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值得自豪的是,中国共产党已经在世人面前展现出“大的样子”。经过97年奋斗与拼搏,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大的样子”震撼人心、享誉世界。

需要警醒的是,一个政党如果不注重自身建设,即使人数再多、规模再大,也不可能有“大的样子”。这样的政党即便取得政权也不可能长期执政,最终都会垮台。这样的例子,历史上屡见不鲜。新中国成立前,国民党人数众多,但党内管理松松垮垮,党员大多胸无大志、贪污腐化。这样的政党不得人心,注定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更值得深思的是,苏联共产党拥有近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拥有200多万党员时打败法西斯侵略者,却在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丢失政权。历史充分说明,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光有阵容没有合力,缺乏远大理想和牺牲精神,人心涣散、一盘散沙,这样的政党人数再多、规模再大也不会有“大的样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党要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不能沾沾自喜于现状,而要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时刻防范“四种危险”,切实经受住“四大考验”,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通过每一名党员的努力,不断增强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断彰显“大的风范”。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