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抢人大战,“硝烟”提前燃起:抢人“战火”袭来,明年公务员考试提前

我市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引导1万至2万家优秀企业,与市内外500家以上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实现10万至15万名学生在甬实习就业,大幅提升来宁波就业创业的学生数量和质量

时间:2017/11/23 15:08:01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6480

我市上周举办的一场就业实践校企对接大会盛况空前,800家企业入场“抢人”,8000名学生找到“东家”。

不久前,海曙区人社局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到黑龙江哈尔滨市“抢人”,慈溪市人社局带着辖区企业分别走访了上海和安徽合肥的诸多高校,而鄞州区的不少知名企业也联袂飞到西安,向当地高校学子递上“邀请函”……

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已经进入大学最后一个学年的准毕业生,如今正体味着同样的“小确幸”——许多大中城市正在操心怎么给他们“送礼”!

今年以来,国内许多城市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码:5月22日,武汉推行“户籍新政”,大学生落户江城几乎“零门槛”,目标是“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西安喊出“百万大学生留西安”的口号,以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手段吸引毕业生;7月19日,成都提出本科以上青年凭毕业证直接落户;8月28日,江苏为吸引创新人才,承诺免除个人所得税,使实际收入“等于其工资薪金的税前收入”……

看起来,各地准备的“大礼包”诚意满满:给钱,给房,给户口。“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就怕你不来!

给政策、给扶持、带着企业外出招聘,除了这一系列“常规动作”,上周省市两级同步发布的公务员考试报名消息,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了“抢人”,2018年度的公务员考试,足足提前了3个多月。

对于考试流程提前,省市两级组织部门和人力社保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答复很明确:这么安排,就是为了领先各省(区、市)组织考录工作,全面体现“抢人才”的理念!

近年来,浙江省的公务员考试往往安排在4月份,和全国很多省份“同步”,这一考试也被不少人称作公务员“联考”。尽管这个“联考”和普通“联考”有所不同:各省独立制定招考程序和考试安排、独立发布招考公告、独立组织考试,考试政策、招录条件等也不同,但它和普通“联考”相同的是:同日开考。

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于各省公务员考试的时间不一,部分考生会利用这个“时间差”,跨省频繁应考,有的人甚至在好几个省通过考试,之后再选择一个自己最满意的岗位。这种情况,让招考单位比较尴尬:按照规定,通过考试之后,发生考生不到岗的情况,不能递补,等于白白浪费一个名额。为此,2009年起,有几个省份将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安排在同一日。这种“联考”由各省自行决定参加与否,每年会有新的省份加入,也有省份退出的,一般3月份组织报名,4月份举行笔试。从2015年起,浙江也参加了“联考”。

今年,在各地纷纷出招抢人的背景下,作为引进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公务员队伍的招录同样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在省委组织部和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联袂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就明确提出了公务员考试也要“抢人才”的说法。

记者了解到,除了时间上的提前,2018年度我省的公务员考试,还采取“综合要宽、专业要专”的原则,提出县乡两级机关要尽可能减少招录职位的专业限制,提高“专业不限”职位所占比例,以便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基层去。同时,对于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报考,我省并没有设定户籍限制,这也是吸引外省考生前来角逐、提高“抢人才”竞争力的重要砝码。

同时,记者注意到,为了让更多优秀人才通过考试,2018年度的公务员考试还提升了报名服务:以往,公务员考试报名开始3天后,只公布报名不足1:8比例的职位。2018年,除继续公布这一数字外,还会公布超过1:80比例的职位,数据每30分钟自动更新1次,以引导报考人员理性报考,防止出现个别职位报名人员“扎堆”现象。

入校“掐尖”,企业从年头跑到年尾

在各地政府频放大招的同时,作为用人主体的企业更是“没闲着”。

“从暑假就开始操心新一轮校招了!”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副总监王乐宾这样告诉记者。“9月份一开学,就跑了一圈高校!”据记者了解,过往校园招聘热潮一般在11月才开始,可如今,往往一开学,就有热情的企业挤入校园,要求进行校园宣讲。

“我们也知道9月份进行校招效果不一定好,那时学生的心多半还没定,签约会比较犹豫,但哪怕是为了混个脸熟,也得去!”宁波中骏森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林仕焕说。

在我市上周举办的一场校企对接大会上,一看到宁海双林汽车的人事负责人,远道而来的长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志宇就连呼“老熟人”。王志宇说,尽管路程遥远,但包括双林汽车在内的几家甬企,去长春几所高校抢人的节奏却是“从年头持续到年尾”。

为了第一时间揽下更优秀的职场新人,校招季也是我市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部拼实力、拼创意的时候。各家企业入校宣讲要争抢黄金时段,尽量避免和其他名企“撞车”。我市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赵承告诉记者,此前他在西安一所高校进行宣讲时,公司为前来参加宣讲会的学生准备了人手一个的8G容量U盘;隔壁一家企业宣讲会的会场,用新款IPAD作为抽奖礼品来吸引学生。记者还了解到,我市一家知名的上市公司进行校园宣讲时,除了向学生递上宣传和招聘资料外,还奉上数据线、充电宝等实用小礼品表示“心意”。

一位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

为了获得“95后”的青睐,我市许多企业在招聘文案的准备上也是穷尽心力:许多企业不再用“飞机起飞、高速公路、太阳升起”等空泛的素材来强调“梦想”和“未来”,在描绘企业前景的同时,着重于让学生“看见”:看见企业能给出的物质条件和各种福利,企业办公环境怎么样?食堂师傅盛菜时勺子会不会抖三抖?未来的老大是“白富美”还是“糙大叔”?

热热闹闹铺开校招的同时,许多企业还把“触角”前移到毕业已有几年的年轻人身上。上周四我市举办了一场就业实践校企对接大会,会前我市各地人社部门共放出700多个参会名额,这些名额一下子就被热情似火的企业人事经理“秒杀”。因为“通过区里报名没报上”,浙江雨露空间果品有限公司的两位人事经理揣着四五十人的招聘需求“空降”到了大会现场。“至少也要扫一圈学校老师的微信回去,以后可以入校对接!”金田铜业的招聘经理王女士说,“公司6个板块需要实习生四五百人,我们已经和30多所学校达成了校企对接的合作,欢迎他们把学生送来实习、就业。”不过,即便如此,王女士仍感焦虑,“还是缺人才,特别是高端技术人才。”

在大会现场,仅仅用了20分钟,热情的宁波企业就抢光了长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志宇带来的所有资料,还让王志宇捎话:“除了毕业生,我们也欢迎大二大三的学生过来实习!”前来参会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处副处长饶建波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是拿着宣传单一家家企业去推荐学生;现在,只要坐等企业上门就行。”

政策扶持暖心服务,宁波“一个都不少”

为了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前来追梦,宁波的步子同样迈得很早。落户政策、购房补贴、就业补贴,同样是“一个都不少”。

记者了解到,我市针对毕业生的购房补贴政策最早出台于2014年,根据当时的政策规定,在甬就业的毕业10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及技师学院的毕业生购买普通住房,可以享受购房补贴,其中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给予房价总额1%的购房补贴;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房价总额0.75%的购房补贴。两年之后,宁波再度发力,规定毕业10年内的基础人才在甬首次购房的,购房补贴标准从原购房总额的1%提高到2%。这项针对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购房补贴政策,被不少毕业生认为“史上力度最大、范围最广”。据了解,仅从2015年人才新政发布到今年8月底,我市就为31657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了总额达7.2亿元的购房补贴。

高校毕业生在甬安居可以享受购房补贴,而被列入高层次人才范畴的人员,可以享受到的补助力度更大。我市相关政策规定,来甬工作的普通高校博士毕业生,买房享受15万元的安家补助,还可享受15万元购房补贴。同时,据记者了解,大学生来到宁波就业创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最高6000元的就业补贴。对于有一技之长的紧缺工种高技能人才,我市提供最高每月1000元的岗位补贴,最长可享受3年。对于扎根宁波企业的人才,后期想要进行个人提升,也有机会得到学费补助。据了解,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在职人员攻读硕(博)士可获得学费总额50%、最高5万元的补贴。

除了一揽子优惠政策,为了让更多学生愿意来“看看宁波”,进而“喜欢上宁波”,我市还将就业服务前移。今年,我市人力社保部门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在校学生,推出了甬优桥(UJob)这样一个公益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据了解,这一平台目前已在线发布5000余个实习岗位。登录甬优桥(UJob)平台的用人单位都是经我市人社部门审核的优秀企事业单位,这些企业发布的实习岗位,为实习生提供每月1500元至4000元的实习生活补贴,同时还有商业意外保险、全程导师(师带徒),部分还提供食宿和交通补贴。实习期满后,经用人单位与学生双向选择,有意向的实习生还可被优先录用为正式员工。

记者注意到,为了通过实习提前锁定优秀毕业生,我市不少企事业单位可谓不惜重金:宁波海曙英赛英语培训学校为市场专员/市场助理的实习岗位开出4000元的实习生活补贴;宁波市文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每月3500元至3999元的补贴招聘实习化验员/研发员等;宁波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要招的信息工程师,实习补贴金额更是在4000元以上。市就业管理服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引导我市1万至2万家优秀企业与市内外500家以上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实现10万至15万名学生在甬实习就业,大幅提升来宁波就业创业的学生数量和质量。

要“抢人”,更要“留人”

和以往提到“人才”想到的就是院士、学者等高端人才不同,今年以来用人单位的“抢人”大战,更多地将目光瞄准了年轻人,特别是高学历的年轻人。

从各地政府到单体企业,你方唱罢我登场,“抢人”大战轮番上演。这当中体现的既有城市引进人才的诚意,也有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期望。

目前在我国许多城市的发展规划中,金融业、科技产业、信息技术、游戏娱乐业等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这些产业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也高。各大城市之间的比拼,已经从拼产业、拼招商、拼优惠政策跨入拼人才的高维竞争阶段。

记者手中的一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此前不久,智联招聘对全国各地2万余名城市白领的跳槽指数开展调研时,曾专门问及各地的人才政策,高达65%的受访者表示,被相关城市吸引最重要的原因是“城市发展潜力大,有上升空间”。

除了优惠的“抢人”政策,从中长期来看,完善的企业营商环境、更多的朝阳行业和优质岗位、合理的人才管理流通体制和优质的政府公共服务,也许更是让人才“来之并安之”的要素。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