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三谈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时间:2017/11/17 11:11: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69519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选人用人思想,着力锻造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这是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的重要政治职责。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好干部。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对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千千万万高素质的优秀干部共同担当。应当看到,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些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责任、干事本领、工作作风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那种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已完全不能适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七个战略”,创新社会治理等,都要求各级干部不断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不断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组织保证,必须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去。

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是衡量干部是否合格、是否优秀的根本标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生动、鲜活、具体地落实到选人用人实践中。坚持好干部标准,核心是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干部的“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确保选拔上来的干部首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观察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见识见解,观察对群众的感情看禀性情怀,观察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境界格局,观察为人处事方式看道德品质,观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看综合素质,从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作风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持“凡提四必”,切实防止“带病提拔”。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坚决查处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坚持事业为上,更加精准科学选人用人。选人用人,为的是干事创业。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工作需要第一,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不能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不能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加强综合分析,从符合条件的对象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对象中看谁更合适。重视选拔具有专业素养的干部,不是简单看是否学过、干过,而要看干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从做出的实绩、各方面评价来判断一个干部到底懂不懂、专不专、行不行。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使班子专业素养整体覆盖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业务。特别是注重选拔熟悉现代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干部,能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干部。要进一步开阔胸襟和眼界,拓宽选人视野,统筹干部资源,改进推荐考察方式,防止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让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使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干部在推进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选与管、严与爱、奖与惩是选人用人管人的辩证法。要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储备,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抓预防,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纠错的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好的状态,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