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干部人事

一线见担当 实干破难题

——我市基层干部“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的故事

时间:2017/11/6 10:04:41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24012

宁海县长街一干线河剿劣后景象。

严军现场检查启迪科技园工程进度。

董冰指导拆迁户签约工作。

俞浩栋在进行苗木作物清点评估工作。

相关内容欢迎关注“宁波组工”微信号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而全市“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也是捷报频传。短短几个月,该专项行动已经成为我市推进工作的大载体、狠抓落实的大平台、锤炼干部的大舞台,推动宁波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向着“名城名都”的目标奋勇向前。

今天,本报特意挑选了在基层一线进行真“走”实“破”的党员干部,他们有的奋战在交通工程的拆迁现场,有的奔走在重大项目的推进一线,有的则扎根在最基层的乡土农村,他们身上有着看似不同的故事,但故事的底色,都是实干担当和攻坚破难。

甘做创新发展的“螺丝钉”

【人物名片】

严军,男,湖北黄冈人,1981年7月出生,2003年7月参加工作,2011年9月入党,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规划师,现任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合作发展科科长。目前负责市区两级破难项目——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建设联络工作。

在镇海区有一条绿色掩映、高校云集的中官路,这里孕育着产城融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开发共享的满满期望。

如何借鉴“中关村”的成功经验构建双创生态?如何让美好的蓝图规划变成现实美景?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建设,成为了市区两级“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的重点项目,一群像严军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用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仔细雕琢梦想。

招才引智,关键是得有载体有平台。作为以文创产业为重要支撑的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宁波启迪科技园(一期)是大街建设中的龙头项目。不过,自启迪公司摘得土地后,一开始项目的进度却不尽如人意。

“公司各部门主管及工作人员到位缓慢,不了解地方审批流程和审批要求,不熟悉地方性法律法规。”这是严军从宁波启迪项目负责人处听到的回答。他主动请缨为启迪科技园(一期)项目提供全程陪办服务,认真梳理了报批的前后置关系,并结合轻重缓急,制订了科学的报批流程及时间节点。在具体审批过程中,他自始至终参与协调,积极到各部门沟通对接。

“只有多走多跑多沟通,才能加快工程进度。我们现在多跑几趟,就能多为项目省点钱”,这是严军经常对公司其他人讲的一句话。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8月29日,宁波启迪品牌展示中心正式开馆,宁波启迪科技园(一期)项目报批程序从原本的五六个月缩短到仅仅三个月,节约财务成本数千万元。

“我只是一个小小螺丝钉,勤勉敬业,忠诚奉献,是我的座右铭。”在该项目推进的现场,不管是下班时间还是周末,严军总是出现在工地一线,始终盯着工程进度不放。工期最紧之时正是烈日当空的夏季,他的手臂上晒得黑白分明的界线清晰可见。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股劲,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入口及中官路口景观提升工程、园区西门改造工程等提前完成;园区综合展厅、太火鸟未来实验室等项目正加速推进。目前,该大街先后获评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双创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名单。

勇当攻坚一线的“急先锋”

【人物名片】

董冰,男,浙江慈溪人,1982年1月出生,2004年1月参加工作,2008年10月入党,现任慈溪市浒山街道党政办主任,兼慈溪市危旧房改造二期D区块项目第一工作组组长。

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多方利益诉求的拆迁工作,从来都是一根难啃的“硬骨头”。

从三北大街西延综合改造工程一期、二期,到景观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和城南二期天香桥区块,再到危旧房改造一期A1区块、二期D区块,自2009年5月起董冰就没下过拆迁一线,始终在一线克难攻坚。

面对慈溪市级破难项目——18、19号楼和非住宅户的拆迁签约工作,他又再次迎难而上,当起了这个危旧房改造项目推进的“急先锋”。

“未经登记建筑是属于违章搭建还是审批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这一点必须搞清楚,不能简单捣糨糊。”董冰有个习惯,拆迁攻坚,首先得制定违建的“明白账”。在需要改造的18号楼,40户住户中涉及未经登记建筑的多达24户,但董冰愣是通过翻阅一人多高的纸质档案,确认了改造房子的性质,为下一步的补偿找到了切实依据。

今年8月2日,签约工作正式启动。面对高达15万元的补偿额差,原本已接受“未经登记建筑按照违章计算价值”的18号楼住户们又涌起抵触情绪,有的频繁开始信访反映,有的甚至以共享补偿款利诱工作人员,签约又遭遇阻力。

面对这种情况,董冰带领组员在40度的高温中,开始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白天不在就晚上再去,一遍遍同住户讲政策、摆事实。最后,终于化解了住户的负面情绪,顺利完成了签约工作。

危旧房改造二期D区块项目里头,还包含了9户非住宅户,涉及金额占了征收预算金额的一半以上。其中,一家大型私人幼儿园,在读幼儿300余名。如何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成了摆在董冰等人面前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幼儿园征迁工作平稳进行,董冰和组员们借助社区、中介等力量,帮助幼儿园寻找合适场地,并在租金方面一起商量降租优惠。同时,他还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为幼儿园争取合适政策,在一定时间过渡期内维持幼儿园员工招聘、幼儿招生、资质级别等不变,确保教学活动正常进行。解决了后顾之忧,9户非住宅户将于近期完成签约。

在乡野扎根发挥余热

【人物名片】

林建国,男,1960年6月出生,1977年1月参加工作,1990年3月入党,现任奉化区委办调研员,兼尚田镇鸣雁村驻村督导员。目前负责区级破难项目——村集体经济增收、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建设。

到奉化区尚田镇鸣雁村,一打听驻村督导员林建国的住所,村民们个个熟门熟路。

一间一室一厅的农居房,不大却整理得干干净净。10来平方米的客厅被改造成了小会议室,里面整齐摆放着桌椅和铁皮柜,墙上挂着村庄地图和规划图。这是林建国驻村第一天就自掏腰包租的房子,碰到要紧事或急事,或者是“开夜会”晚了,他就留宿在村里。

鸣雁村地处奉化区尚田镇西南,山间溪流潺潺、云雾萦绕,犹如梦幻仙境。在林建国眼里,村子衔山抱水,有着天然优势,就是发展一直“差口气”。301户村民中,不少青壮年去城里务工了,留守的村民以销售竹材和竹笋为业。

经过几个月的深入了解,林建国对村里的情况渐渐有了“谱”。他开始谋划“五一”“端午”两个乡村民俗活动,邀请摄影师来拍鸣雁美景,放到媒体上推送,让小山村“火”了一把。接下来,他凭着老面孔到区里各部门请外援、拉赞助。短短几个月,环村水泥路通了,文化娱乐室、卫生医疗室、农家书屋也建起来了,村民们越来越感受到身边切切实实的变化。

水,是村子灵动的源泉。林建国将治水剿劣工作作为自己的应尽职责。河道清淤、小沟加宽、污水处理,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在过去6个多月中,他总是绕着河道和沟渠一点点地进行仔细检查,及时进行处理整改。特别是暴雨之中往往容易造成水质的恶化,这时的林建国更是冒雨沿着水体仔细巡逻,加快疏浚和清淤。

在村民们的印象中,这名膝盖有伤的“编外村民”,常年穿着一双气垫运动鞋,在村子里头上下奔走。他总是笑呵呵地自嘲,自己好比是旧城改造中拆下来的老木头,城里人用不上,到了村里修修补补还用得上,“要是大家有需要,我退休后还打算继续驻村。”

在林建国的带领下,村里展现出“一鸣惊人”的发展速度。以东水坑为纽带,下游的前脚山为起点,上游的瑶岩为终点,引进了集装箱民宿带;在原生态景观上建造了婚庆主题公园、空中主题公园和“瑶岩”公园;总投资608万元,集商务、会议、文创于一体的芳菲苑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已顺利签约。

用“心”和群众“对话”

【人物名片】

俞浩栋,男,浙江宁波人,1966年8月出生,1984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2月入党,现任余姚市丈亭镇村镇建设办主任。目前负责省重点工程破难项目——陆胜公路余姚丈亭段政策处理。

“只有我们跟群众心贴心,他们才会支持我们工作。”这是俞浩栋经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作为省重点工程陆胜公路余姚丈亭段工程征地拆迁项目负责人,俞浩栋将工作的重心摆在了前期走访上,和群众面对面沟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接到征地拆迁任务之初,俞浩栋就拿着工程图将所有路线跑了个遍,把沿路家家户户的情况都牢记于心,以便应对群众各种不同类型的问题,服务群众各种各样的需求。

在农村,迁移坟墓往往是拆迁工作的难题之一。农村讲究“入土为安”,而且按照民间习俗,迁坟只能在清明前完成。为了赶上进度,今年春节刚过,俞浩栋就带领同事开展坟墓安置地块征用工作。针对部分农户反映坟墓安置后周边土地贬值、影响杨梅时节观光旅游等问题,俞浩栋采取树木遮掩、专人管理等方式予以妥善解决,终于赶在清明前完成了128座坟墓迁移的安置地块建造任务。

“征收土地和杨梅树的补偿款,远不及每年卖杨梅的6万收入!”针对梅农的顾虑,俞浩栋和村民小组长一同上门,帮他算起了“要致富先修路”的“经济账”。是选择看天吃饭的传统种植,还是与时俱进多渠道进行投资理财,经过反反复复连续4次的登门拜访,梅农终于被打动了,爽快地签了约。

“群众利益是拆迁工作碰到的最普遍的问题,必须仔细再仔细,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户家庭。”测算工具和测算数据,俞浩栋总是随身携带。他定下了两条“铁规”:凡是对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行为要严肃指出、坚决制止,对不在补偿范围内或超出补偿标准的一律不补偿。

如今,在俞浩栋的带领下,项目组顺利完成了涉及5个行政村、1000余农户、20000余平方米房屋的征迁工作。黑了也瘦了的俞浩栋,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他说,工作着是充实的,要用心去做每一项工作。

“不服老”的拆迁老兵

【人物名片】

周明星,1958年8月出生,1976年12月参加工作,1980年1月入党,现任海曙区白云街道副调研员。目前负责区级破难项目——西河街危旧房屋改造。

今年,周明星59岁了,是个距离退休只有1年时间的“退二线”老干部,但在街道干部眼中,周明星却一点也不服老。12年来,他已带着拆迁攻坚“小分队”完成了鄞奉路片区、南站区域、轨道交通站点、西河街危旧房改造等11个市、区重点征收项目共计3500余户,拆迁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天一广场。

今年,作为街道的重点工作之一,西河街危旧房屋改造项目被列入区级专项破难项目,责任重、困难多,亟需一名拆迁经验丰富的干部来啃下这块“硬骨头”。当时还在负责鄞奉路二期扫尾工程的周明星听说后二话不说,毅然扛起了这个重担。

西河危旧房改造项目共涉及被征收户511户,房屋建筑面积约35200平方米,且该区块历史遗留问题多,不少房屋产权关系复杂,无证搭建占比高。面对重重困难,周明星毫不退缩,他带领征收组赴市粮食局、区档案局等地调阅了大量文件档案,理清该区块的历史问题,并会同国土分局、旧村办、房管处、征收事务所、审计局等单位集体会商,对“未经登记建筑”进行认定补偿。

“自5月份老周就带领我们开展排摸、调研等前期工作,已经连续几个月没有休息了。他一个快退休的干部都这么拼,我们年轻人更要铆足劲加油干。”一位工作组队员说。在周明星的带领下,工作组日夜兼程,不到三个月,签约率就达到99.6%,创造了该区房屋征收“新速度”。

“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在拆迁任务中能拿得起、扛得住,也要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这才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这是周明星常常告诫身边年轻干部的一句话。在实际拆迁的过程中,他总是能看到那些弱势群体,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困难。

拆迁户朱老先生夫妇已年逾80,家庭非常困难。经核算,他们要住进新房子还需补近20万元的差价,这可把两老愁得说不出话来。周明星得知后,立即同拆迁组同志上门了解情况,在反复核算后,建议他们选择回购房源,这样既可以自行选择房源,又能降低一定费用。做通了两老的工作,周明星又多次陪同他们看房、代办社区住房困难补助申请等,最终让老两口住上了窗明几净的新房子。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