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镇海“好师傅”带出基层好干部

时间:2017/10/30 13:58:34   来源:镇海区委组织部  点击:15229

10月21日,全区12名基层干部身披绶带登上舞台,接受“好师傅”表彰。这是镇海区首次设立“好师傅”奖,并由区委进行表彰,退职后发放任职贡献金,此举旨在激发师傅们的带徒热情,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村社后备干部队伍,确保基层事业后继有人。

好师傅们身份不一,有村社党组织书记,有镇(街道)班子成员、联村社干部,还有退休基层干部,多年接地气的群众工作经验,让他们练就了一身“内功”。工作中,他们善于处理基层疑难复杂问题,乐于对年轻干部进行业务指导,“传帮带”作用发挥明显。

村社组织换届完成后,如何充实后备力量,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镇海区制定出台锻造雄镇基层铁军实施意见,推行优苗选育、素质提升、比学赶超、规范管理“四大工程”,提出12项措施,明确26项具体任务,构建起村社后备干部选、育、管、用完整的链条。

作为储备后备干部的创新之举,镇海区还实施了“能人回归”计划,通过公开选拔、群众推优、上门请贤等方式,选拔一批“双强”型能人回村,纳入后备干部管理,落实工作岗位,进行重点压担培养,实践锻炼,接过治理基层、服务群众的“接力棒”。

罗永逸是一家年销售额千万元以上的车业公司老总,但他更为上心的是自己的另一个身份——庄市街道万市徐村后备干部。他给自己定的目标,不是公司销售额增加多少,而是“希望能将治企理念运用到治村中去,带动村民致富、村庄变美。”今年8月,他将企业交由家人打理后,在庄市街道办事处调研员盛树君和村党总支书记李飞雄的结对引导下,每天到村里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程项目建设和“五水共治”等工作忙碌奔波。今年以来,我区通过“能人回归”计划,网罗了一大批能人回归村社。

为了让村社后备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独当一面,镇海区全面推行“师徒结对”制度,从镇(街道)领导班子、村社党组织书记等群体中挑选出216名党员干部纳入师傅信息库,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与村社后备干部结对,从思想、作风、业务等方面,手把手帮带、实打实传经。

“师傅心系群众、真情服务的为民情怀,扎根基层、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治村理事、发展致富的良招妙法,都非常值得我学习。”在与宁波市首届金雁奖获得者、光明村党委书记郑绍琪结对后,“80后”勤勇村党总支书记吴一峰经常向师傅讨教科学治村经验。习得精髓后,吴一峰在村里推行“网格党建”、班子成员大厅坐班服务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同样,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时梅,将“微民生大服务”“楼道夜谈”“敲门行动”等特色亮点工作和务实有效举措,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如今20多名徒弟已成为其他社区社工骨干,很多还走上了社区正副职岗位;蛟川街道办事处调研员张菊芬,是一名有着3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乡镇”,她在担任迎周村联村工作组组长期间,有目的地“传”,有针对性地“帮”,有重点地“带”,带出了一支年纪轻、能力强、威望高的干部队伍,她的两个徒弟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顺利当选为村书记、村主任……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运用“好师傅”传帮带、“好书记”现身说法、一线岗位摔打磨炼、区外挂职锻炼等方式,使村社后备干部较快打开工作局面,挑起大梁。同时,按照“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通过换届选举、组织任命等方式,及时将后备干部充实到“两委”班子岗位上来,破解“备而不用、备用脱节”问题,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