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光明日报》刊发钟关华部长署名文章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

时间:2017/10/29 10:52:4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关华  点击:24737

象山县西周镇儒雅洋村说事会现场。

涉及基层群众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村民说事”就是一种基层协商民主的新探索新载体,2009年发端于浙江宁波象山县西周镇,经过持续8年的深入实践,形成了一整套标准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构建起“以党组织为引领,以说、议、办、评为核心内容,集民意疏导、科学决策、合力干事和效果评估为一体”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走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宁波路径”。

用“村民说事”架起党群“连心桥”。心相通,情相连,才能开启事业大航船。“村民说事”让村民敞开心扉、打开心门,围绕基层党建、村庄发展、和谐稳定、乡村建设等7方面内容,出谋划策、建言献策;让基层干部广开言路、博采众谋,竖起耳朵听取村民的好声音、征求村民的金点子;让基层党组织在村事民说中发现问题、在村事民议中找到解法,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同时,将“村民说事”流程体系、责任主体、时间节点、方式方法、成果形式等具体要求,以规章制度、操作指南等形式予以明确。通过定时、定地、定事、定责等方式,建立常态化联系群众机制,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群众的创造力激发出来,使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基层基础更加稳固、村级经济更加发展、村民生活更加幸福。

用“村民说事”搭建赛马“大舞台”。村民说事、为民解事,既是练兵场,又是大考场。搭建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深入实施“蹲苗计划”,重点把年轻干部、后备干部选派到农村一线磨砺,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全科干部”;结合“项目竞赛”“一线建功”等活动,激励基层干部大胆干事创业。搭建精准识别干部的平台,实施动态跟踪管理,近距离接触干部、经常性了解干部,全方位掌握干部在一线的实绩、作风和口碑。搭建选拔使用干部的平台,通过“走村不落户、群众考干部”、民主评议、满意度评估等方式,把干部在“村民说事”中的表现作为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礼敬厚爱基层干部,让他们干事有劲头、工作有奔头。通过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点燃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激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下一步,我们将出台配套保障性文件,深化推行不合格支部书记退出、村干部“规矩指数”管理等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不断提振基层干部精气神。

用“村民说事”念起权力“紧箍咒”。基层治理重在用权,用权之道重在规范。针对农村地区“情、理、法”多种规则并存、用权“私人定制”情况时有发生等问题,按照“明责、限权、合议”的思路,管牢权力、管控风险。明责,即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委会为主导,村民为主体,村监会、经济合作社、驻村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村级治理架构,明确各类主体在“村民说事”中的具体职责。限权,即通过科学编制清单、固化运行流程、健全监督网络,限定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实现小微权力的具体化、程序化、透明化。合议,即深化实施村党组织主导的村务联席会议、村“两委”定期速议、特定事项灵活专议制度,村级重大事项实行“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通过“村民说事”这个平台,把谋划权、议定权、监督权交给群众,使基层干部用权有了“紧箍咒”、办事有了硬约束。

用“村民说事”畅通服务“快车道”。群众的痛点,就是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村民说事”的过程,就是听民声、问民计、解民忧的过程。解村民最烦的事。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基本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服务等“生活类”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式办理;对涉及多部门的复杂事项实行村干部全程代办,做到“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抓村民最难的事。针对村民看病难、就业难、养老难等问题,深化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推动民政、教育、卫生、人社等部门资源下沉,实现以城带乡、协同发展。做村民最盼的事。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通过精准帮扶、土地流转置换、盘活存量资产、电商孵化、抱团发展等多种途径,变“输血”为“造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既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民心力量,又破解了基层发展难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