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政论时评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

长风浩荡催征帆

时间:2017/10/17 10:03:29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12723

【一】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硕果累累,世界聚焦中国——

这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历史盛会。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这是一个梦想升腾的历史时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13亿多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勾画起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共筑令世界瞩目的“辉煌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这是一段扣人心弦的壮阔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恢弘的气魄、谋略和智慧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一个更具公信力和更强执政力的中国共产党,令世界称许赞叹,让人民崇敬拥戴。

时光荏苒,春华秋实,之江儿女,负冀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即以高远的政治胆魄和历史担当,起笔擘画“八八战略”大文章,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些拓路开山的先行探索,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路的源头活水,积淀浙江发展的深厚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站上了转型新跑道,开辟了发展新胜境,挺立在实现“两个高水平”的新起点,写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华美交响。

树立“四个自信”,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锐意创新,澎湃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统筹协调,融汇美美与共的发展交响;绿水青山,渲染之江大地的幸福底色;开放发展,铺展纵横四海的壮阔前景;民生为基,书写均衡共享的温暖故事。

肩负神圣使命,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率先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为中国史诗般的脱贫攻坚提供浙江探索;生态浙江叠翠流金,成为美丽中国的生动注脚;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勇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弄潮儿。

强化政治忠诚,我们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造一支坚如磐石、勇往直前的“浙江铁军”,锤炼了党性,净化了风气,赢得了民心,使党在浙江的战斗堡垒更加坚固。

勇立时代潮头,我们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发。中国梦根植于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砥砺奋斗。浙江观大势、谋全局,勇担当、重实干,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鼓荡豪情扬征棹,且破巨浪乘长风。从“极不平凡”走来,向“伟大复兴”驶去,让我们满怀喜悦走进这个盛大的金秋,奋斗作桨、梦想为帆,向着光辉的彼岸,再出发!

【二】

思想如炬,昭示发展方向;实践无言,迸发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对发展方位有新判断、对发展路径有新思考、对发展目标有新部署,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造出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个创新的理论结晶,是中国过去5年实现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力量。

浙江的实践,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排兵布局”“施展拳脚”,也与“八八战略”一脉相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解读浙江这段不平凡的岁月,多少个重大工程,发轫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决策部署;多少次发展布局,归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抉择;多少回开拓跨越,依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指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浙江日益显示指导和推动实践的真理力量。

伟大实践需要正确理论为自身烛照方向;正确理论也需要伟大实践为自身提供检验。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中国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巨大的成就和丰硕的成果,也为这一理论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基础。特别是浙江,以经济社会的和谐与活力,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实践,标示出这一理论创新的现实生命力。事实证明,在浙江遭遇的转型瓶颈面前,在浙江面临的世界经济下行挑战面前,在浙江持续不断构筑发展新优势的征程中,我们愈是坚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愈是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愈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就愈能跨越崇山峻岭,演绎新的发展气象。

5年之路,巨变铸就。有幸生在一个逐梦时代,我们将一如既往、勇往直前,坚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断、发展理念和重要思想指引,在梦想征程镌刻新的诗篇!

【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而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翻越历史的峰峦,穿过岁月的长河,终于站上了决战决胜的新起点,日益临近梦想的实现时刻。浙江,更要在实现“两个高水平”之路上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愈是关键的节点,愈是考验决断、智慧、谋略。惟有坚定增强“四个自信”,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凝心聚魂,我们才能不断夺取“四个伟大”的新胜利;惟有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才能凝心聚力、共襄盛举。这是历史的选择,这是人民的期待。牢牢守住这一点,办好中国的事情就有了“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

以更大定力增强“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

增强“四个自信”,就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全面地把握这一治国理政的科学体系、创新体系,使之武装头脑、化为行动,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以更大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四个意识”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体现和检验“四个意识”的关键,就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坚定拥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增强“四个意识”,就要坚定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个维护,不看表态有多漂亮,要看行动有没有到位。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萌发地,浙江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铸造政治忠诚,维护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一抓到底、坚决贯彻,让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作出的重要指示切实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火热干劲,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更加生动、更加精彩。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我们即将跨过一个关键的时代节点。让我们“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拧成一根绳、聚成一股劲,为中华民族新的飞跃,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石。

【四】

时间,总是把辉煌留给过去,总是把梦想捎给未来。

展望未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各项改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梦想引入现实,5600万浙江人民已经奏响迈向“两个高水平”的壮美乐章。

经纬穿就自成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制定的发展目标是浙江未来5年瞄准的靶心。省党代会制定的未来5年蓝图,是一份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路线图。“六个浙江”为经,“四个强省”作纬,这份路线图紧紧抓住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重要指示的精髓,深入研究了深化“八八战略”、补齐发展短板、开创发展新局的重大举措。把省党代会确定的重大任务实现好,我们就能在实现“两个高水平”之路上再攀高峰。

改革未竟志不休,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重点领域重大改革突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浙江再造发展优势,攻克转型瓶颈,尤须改革释放红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五个通道”疏通改革的经脉,以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添续改革的后劲,以国家级改革试点建设加快改革的步伐,以解决重点问题强化改革的导向……有决心、有动力,相信浙江一定能再创改革佳绩。

俯首甘为孺子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八八战略”,还是省党代会部署,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以此引领浙江未来的每一步。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思想为纲,蓝图为基,改革为要,人民为本,承担新使命的浙江征程上,遇山开路,逢水架桥。憧憬什么样的未来,就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五】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置身这个新的历史起点,浙江干群意气风发、脚步铿锵。这里的红船点亮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熊熊火炬;这里的山水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理智慧、雄才大略和领袖风范;这里的人民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使命、新要求。南湖皎月照人,折射历史荣光;之江潮水澎湃,叩击盛世大门。

这一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满怀“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意识”,翘首以盼,聆听党的十九大发出的时代强音。

这一刻,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切实担负起浙江的政治使命、历史使命、时代使命、执政使命,发挥“浙江铁军”滔滔之力,不断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转换原有劣势。

这一刻,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立志在新的征程中闯关夺隘、攻营拔寨,持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变为可期可待的目标。

茫茫九州雄,且听浙江潮。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立潮头、开创未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从十八大到十九大③[10-17]

下一篇:党的十九大献词[10-17]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