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国内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回眸

让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时间:2017/10/13 14:08: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4208

“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这是全国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一致的目标方向。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这是各级党委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的共同心声。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这是全国8900多万名党员吹响的冲锋号!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基固本——

重锤攻克薄弱环节基层组织建设

从农村到城市,从边疆民族地区到贫困地区,从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到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中小学校……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否真正服务群众,牵动着人民福祉,关系着治国安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着力点是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从一定意义上讲,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以强化政治属性为基础、为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举措落地实施,下重锤攻克薄弱环节基层组织建设。

——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强化政治属性,发挥服务功能,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查短板、补弱项、强基础。

——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提高全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制定实施《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

各级党委坚决看齐、及时跟进,打通制度落地“最后一公里”,全党上下抓基层强基础的氛围日益浓厚。

在农村,各地配强班子、理清思路、化解矛盾,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向贫困村选派19.5万名第一书记,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城市,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网络媒体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1260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深化。

在国有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配备专职副书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正在有效解决。

在高校,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修订高校基层党组织条例,加强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建设,让党的领导贯穿治校办学、立德树人全过程。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推进“两个覆盖”,2016年底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67.9%和58.9%,比2012年提高13.6和23.9个百分点……

领域逐个突破,难题一一化解。

5年来,以改革文件制定实施为切入点、突破口,一批难点重点问题得到破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广大党员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5年来,经过坚持不懈的深耕细作,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更加牢固。

5年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员细胞不断被激活,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起来。

破锁开局——

牵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牛鼻子”

什么是政绩?什么是责任?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连发“三问”,引人深思。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

中央组织部印发实施《关于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从2014年开始,连续3年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并向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拓展,70.8万名党组织书记聚焦第一责任,375.1万名党员群众代表参与了述职评议考核。针对实际存在的重发展轻党建、抓党建意识能力弱的问题,搞好问题查摆、亮出整改承诺、认真整改落实,一些困扰多年的重点难点问题解了题、开了锁、破了局。

动力一级一级传导,责任一级一级压实。

各地各单位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天津述职评议请电视台记者随行,原汁原味反映问题;湖南开展交叉调查核实、民意调查、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多种方式结合确保真实可信;吉林省委书记在述职评议会上,对每位市州委书记就基层党建相关工作进行提问,要求现场逐一回答。

一针见血、“辣味”十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让书记们倍感压力、深受触动——

“这次真正举起了‘指挥棒’,各级眼睛向下,都动起来了。”有的市、县委书记说。

“基层党建怎么抓都不为过,该投的钱一分不能少。”有的市、县长和经济部门负责同志说。

“书记抓、抓书记,这个办法好,我们的腰杆硬了,劲头更足了。”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说。

明责实抓见成效,谋划部署出真招。

通过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夯实管党治党基础,真正成为抓党建的书记,也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探索了有效路径、积累了宝贵经验。

控量提质——

党员队伍建设“严”字当头

“一个人、一面旗、一名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年仅48岁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因公殉职后,一名基层干部在廖俊波事迹报告会现场眼含热泪地说。

什么是优秀共产党员标准?如何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怎样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党内?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断改革完善,突出发展党员政治标准,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控量提质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严把入口。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逐渐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中央出台实施《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修订实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党员政治标准,严格党员总量调控,2012年到2016年,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增长保持适当速度。

——优化结构。高知识群体党员占比增幅明显加大,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占比明显回升,2015年全国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97.7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49.7%,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

——畅通出口。中央出台实施《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通知》,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能进能出成为一种常态。同时,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培养教育,严格政治审查,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责任和纪律。

从2016年开始,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全面展开,着力解决口袋党员问题,90%失联党员回到党组织怀抱;加强流出地和流入地的管理,让流动党员在异地也能“安家”;通过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做法,让组织生活在基层过起来、严起来、活起来。

随着党员队伍建设机制的改革完善,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通过身边党员作风、形象的变化,真切感到党有力量有希望、有凝聚力战斗力——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前赴后继的广大党员成为脱贫摘帽的主心骨和“领头雁”,贫困地区的群众因党员队伍的率先垂范而有了希望和盼头。

在抗洪抢险的堤坝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不顾身、甘洒热血,在湖南、江西等特大暴雨袭击的重灾区,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有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扑下身子、主动作为、创新实干,勇挑最重的担子,啃下最硬的骨头。

“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吕梁看望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时铿锵有力的话语,朴素地传递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坚定决心。

万里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从边陲哨所到内陆乡村,从城市广场到田间地头,从厂矿企业到医院学校,450多万个党组织正像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8900多万名党员正在成为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进一步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复兴逐梦不可阻挡的磅礴动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