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政论时评

五年变革标注历史新起点①

“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时间:2017/10/9 18:08:51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9334

再过几天,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这5年的发展,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说的:“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变革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实到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2015年起,每年年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都要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这已经成为一项重要且具有示范意义的制度安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中央多个领导小组,为的就是加强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人们不难发现,在中央巡视组公布的巡视反馈情况中,“党的领导弱化”是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前些年,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不同程度出现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等问题,削弱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5年来,党中央相继出台《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5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是因为有力、有效地纠正了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