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江北构建“六化”开放式组织生活模式

时间:2017/7/24 10:03:57   来源:江北区委组织部  点击:18473

  为适应新时期“四个多样化”对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冲击和挑战,解决长期以来党组织生活内容陈旧、形式单调、实施封闭以及党员参与缺乏主动和热情等问题,江北区从今年初开始,致力于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的有效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体系化活动场所,营造开放式组织生活环境。首先是推进党组织活动阵地共享,制定出台了《江北区各级党组织活动阵地开放共享办法》,使全区机关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和200多家企业党组织的党员活动场所彼此开放共享。其次是建设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依托各级党员服务中心、商圈市场、社区(村)等地试点建设了一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为广大基层党组织提供开放式组织生活菜单推荐、场所提供及流程指导等服务,深受基层党员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员的欢迎。

  实效化活动主题,设计开放式组织生活内容。克服“空、老、软、窄”现象,采取“四围绕”主题设计法: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设计,如围绕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党员拆迁促进会、党员献计、团队攻关、党员带头承诺等。二是围绕党建工作目标设计,如开展“参观式”学习,向党员报告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三是围绕提高党员素质设计,指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党员岗位业务工作,开展党员觉悟、业务、业绩等“提升”活动交流,如设立小讲坛、每月专题一讲,召开主题讨论会等。四是围绕服务群众和解决实际问题设计,设定了上门入户访问,帮困送温暖,义工服务等。

  多样化活动菜单,搞活开放式组织生活形式。广泛征集特色活动菜单,汇总审定了10大类98种开放式组织生活推荐菜单:一是理论学习式,有微型党课、讲座、论坛、小巷讲坛等;二是调查研究式,有机关支部进农村、社区调研,并解决基层难点热点问题等;三是联谊活动式,有党员俱乐部、党员沙龙、白领沙龙等;四是走出去请进式,有参观考察、现场会、扶贫帮困等;五是奉献服务式,有党员志愿服务等;六是民主讨论式,有献计献策、大家谈、辩论会等;七是党日活动式,有政治生日、红色之旅等;八是竞赛评比式,有技能、文体竞赛等;九是典型示范式,有主题生活会、报告会、演讲会等;十是节日纪念式,有七一纪念、国庆活动等;十一是形象直观式,有远程教育、网上论坛等。

  信息化活动推介,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发布平台。依托江北党员服务网,设立了开放式组织生活专栏,公布审定的江北区开放式组织生活推荐菜单,实时更新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的服务信息和各基层党组织最新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动态;推出了开放式组织生活发布区块,各基层党组织确定活动主题和方案后,提交到该区块,以网络留言、电话登记等方式接受有意向的其他党组织和党员预约。此外,还通过江北手机党建报定期发送给党员。

  规范化活动步骤,制定开放式组织生活流程。制定了标准化流程:首先是确定主题。通过问卷、网络信箱等排摸党员活动需求,由此确定活动主题;或直接从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提供的主题菜单库中选定。第二是对外发布。按自主发布和统一发布两种方式进行,自主发布为党组织根据活动设定直接邀请相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统一发布为党组织提交活动主题至上级党委审定后,由党员服务中心网站专门栏目对外公开发布,接受预约登记。第三是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可以选择有关场所、活动形式或到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选择有关菜单开展活动,也可以通过网络论坛、qq群等网络手段进行,但所有活动均需及时在党员卡系统中记录上传。第四是评估反馈。活动结束后,对活动内容、形式、场所、效果等打分评定,征集建议意见。

  动态化活动管理,创设开放式组织生活记录系统。依托已全面部署的党员卡管理系统,改进推出了党员卡异地刷卡功能,制定出台了《江北党员卡积分管理办法》,使党员凭卡即可便捷地参加其他党组织活动,并得到实时记录和相应积分,所在党组织也能通过该系统即时掌握党员参加其他党组织活动情况。通过该系统和细则,使各基层党组织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得到了即时动态记录,根据系统显示,近年来,全区共有980余个基层党组织19000余名党员参加了各类开放式组织生活。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