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理论文章

弘扬红船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17/6/30 13:41:41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23435

不忘初心逐梦行,勇担使命再出发。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我们坚持弘扬红船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努力把建党圣地构筑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高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我省今后五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强调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省党代会闭幕的第一个工作日,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就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重温红船精神,汲取思想力量。不忘初心逐梦行,勇担使命再出发。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我们坚持弘扬红船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努力把建党圣地构筑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高地。

红船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1921年8月初,党的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对此,毛泽东同志称之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出发,总结概括并系统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瑰宝,是我们共产党人奋斗的初心,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我们党从嘉兴南湖一路走来,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全面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党的事业的所有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无不与红船精神有着根本的关联;党的历史上形成的所有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红船精神有着内在的渊源。长期以来,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持续激励着我们党勇立历史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历史和实践表明,红船精神是我们党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在深重的民族危难面前力挽狂澜,在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前顽强拼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的强大精神支柱。

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南湖红船上通过了包含党章性质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等党的重要文件,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在红船精神指引下,我们党把党的建设作为三大法宝之一,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四大考验”“四种风险”,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不断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回顾历史,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思想根基,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的初心所系、组织建党的优势所依、制度治党的基石所在。

红船精神对浙江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事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深入实施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成效卓著。这些年,我们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各方面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当前的浙江,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在新的征程上推进“六个浙江”建设,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迫切需要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创业创新之气、迎难而上之势、敢做善成之力;迫切需要从红船精神中回望初心、厚植优势、深挖潜力、广蓄动能,努力把建党圣地构筑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高地。

继承和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推进浙江党的建设走在前列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集中体现了红船精神作为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敢为天下先的磅礴大气,是激励和推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创业创新、无往不胜的思想引擎。红船精神感召下的浙江大地,创新基因深植血脉,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步伐铿锵有力。落实省党代会提出的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迫切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注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推动浙江党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境界,是指导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立足浙江实际推动党的建设创新,提出了“巩固八个方面基础、增强八个方面本领”的党建思想,强调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依章治党、依制度治党,着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牢固的群众观,成为浙江党的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全面从严治党更进一步、更快一步,首先必须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党建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和推进党建创新。充分发挥浙江特有优势,深入研究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温故知新、学以致用。

注重在先行先试中开创浙江党建工作新局面。党的事业越是往前发展,党的建设就越需要与时俱进。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先发先至,党的建设更应走在前列、主动领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需要我们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强化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浙江党建再上新台阶。紧紧围绕思想建党,不断丰富党内教育的形式和内涵,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浙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紧紧围绕组织建党,更好发挥党的政治生活“大熔炉”“净化器”作用,完善浙江铁军制度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紧紧围绕制度治党,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衔接配套,厚植我省党建创新的制度优势。

注重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多浙江经验浙江元素。在红船精神的持续浸润下,浙江党的建设既有内生优势,更有使命担当。这些年,我省党的建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两新组织党建、村务监督委员会等一大批党建创新实践和前瞻探索发轫于“浙”、走向全国。致力于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就是要继续保持这种全局观和担当力,努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多浙江样本。始终保持前瞻视野、探索动能和创新锐力,瞄准思想新动向、经济新业态、党建新领域,打造更多叫得响、用得上、有实效的党建工作品牌。继续自加压力、自增动力,蹄疾步稳、行稳致远,持续打造浙江党建的创新联动版、优势集成版、示范升级版。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重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发现亮点、挖掘特色,加强总结归纳和完善提升,不断把党建工作点上的“盆景”变成面上的“风景”。

继承和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实政治保证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集中体现了红船精神所蕴含的远大理想和顽强意志,是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上的一面不倒红旗。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迫切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增强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历曲折而不畏艰险,受考验而不改初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更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增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从红船走来,红船精神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作为红船起航之地,我们必须更为主动地从红船精神中追本溯源、体悟初心、汲取力量,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心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勠力前行,奋力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改革发展使命。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运用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等红色遗存,创新加强党性教育,使党员干部常补精神之钙,常校思想之舵,常拧“三观”之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奋力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让“八八战略”在新的时代开出更加绚丽的理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锻造勇立潮头能打胜仗的浙江铁军。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浙江铁军是中央好干部标准在浙江的具体化,是红船精神在当代浙江干部身上的现实映照,其重要特质就是理想坚定、百折不挠,就是干字当头、砥砺奋进,就是能打仗、打胜仗。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根本大计来抓,坚持事业选人、以事择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切实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完善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大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强化年轻干部发现选拔、墩苗培育和实践历练,敢于打破干部使用中的隐性台阶。突出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从严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坚持党管人才,推进人才强省,突出以用以业为本,致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进一步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发展浙江的生动局面。强化实干实绩导向,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动真格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引导干部牢记实干座右铭、唱响实干最强音,撸起袖子加油干,“两学一做”当先锋。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真正做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

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党支部是最基本的组织,支部建设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省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只要全省20万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全省386万名党员都成为党的旗帜,党在浙江就拥有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实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突出“一只领头羊、一把黄金米、一份真感情”,选优配强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提升基层干部的群众感情和为群众办事的能力。统筹推进农村、城市、国企、学校、机关、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的建设,构筑城乡区域联动、领域业态融合、群团工作扎实、技术支撑有力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创新加强“特色小镇”党建、互联网党建,推进浙江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全面加强。从严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十条红线”管理,深化“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使党的组织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思想纯洁。

继承和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红船精神的题中之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高获得感幸福感,迫切需要我们大力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持续巩固党长期稳定执政的群众基础。

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密切血肉关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践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也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要求“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我省的生动实践。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化“三个走遍”“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落实调查研究、下访接访、结对帮扶等制度,深化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工作,推动各级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继续选树一大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倡导和弘扬“最美浙江”现象,更好发挥正面典型引路的作用。坚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成俗,从严抓好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七个一律”等规定落实,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用好“江南第一家”郑义门等特色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相互浸润、相得益彰。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提升群众获得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落脚点,让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低收入群体增收、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共享、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亮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金字招牌,推动减权放权优化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深化机关效能革命,大力治懒、治散、治庸,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在清廉浙江建设中增进群众信任和认同。省党代会首次提出建设清廉浙江,体现了省委的担当和决心。建设清廉浙江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贯通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其中至为关键的是,要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背景下,持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从基本规矩抓起,从基本纪律严起,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完善集体议事规则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程序议事、按规矩办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国家监察工作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完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强化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面监察,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