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我市圆满完成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选出新班子 推动新发展

时间:2017/6/2 10:01:17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6841

  “三年换一届,一换管三年”,村社换届的意义,不言而喻。

  近日,据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透露,全市2466个村、562个社区已全面完成换届。1月份启动试点,3月份全面铺开,5月底全面完成——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全力推动下,我市涉及换届的3000余个村社仅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就拿下了这场基层党建的“攻坚战”,选出了一批有能力、讲实干、敢担当的好干部好班子,在四明大地上立起了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选出的是班子,夯实的是基石。站在宁波跨越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新一届村社干部必将全力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剿灭劣Ⅴ类水、治危拆违等中心工作,带着群众实干、苦干、巧干,努力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

  压实责任层层传导

  “村社换届,涉及面广、选情复杂,敏感度高,大家紧盯着,要想在几个月内顺利完成,压力很大!”今年3月,村社换届工作在宁波全面启动,一些熟悉基层工作的“老乡镇”难免忐忑,经历过上几次换届所带来的风波,他们更加明白村社换届顺利平稳这个目标背后的“千难万难”。

  “人心齐,泰山移”。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事实面前,我市各级党委充分展现了高效实干的“精气神”、拿出了“宁波铁军”“铁一般”的担当,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压力层层传导到底到边,任务层层落实到点到人,保证这次村社换届不出纰漏、不掉链子。

  “书记抓、抓书记”,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这是贯穿换届工作始终的核心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唐一军亲自谋划,又深入奉化山区暗访;省、市督导组走遍了所有区县(市)、乡镇(街道),以扎实的作风严督实导;纪委、组织、民政、农业等16个单位组成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系督导和信息联通、问题联商、矛盾联调、舆情联办“1+4”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区县(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出征,带头联系督导、攻坚克难;各乡镇(街道)书记底数清、分析透、研判实,一抓到底。

  凝共识,重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明确责任清单,这是村社换届顺利推进的有效载体。换届期间,全市累计组织培训1100余场、26500余人次;组织14个成员单位每月一专题开展集中督导,对所有区县(市)和功能园区的154个乡镇(街道)实现了督查“全覆盖”;各乡镇(街道)建立村社换届“十个一”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党(工)委书记逐村(社)研判分析选情、排摸重点人选、蹲点一线全程指导。

  通过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在这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中,一次性选举成功率分别达92.8%、98.9%,较往届均有大幅度提高;村社换届后村社班子结构素质明显改善,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6.2岁、比选前年轻2.8岁;社区“两委”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73.4%、比上届上升8.7个百分点。

  规范透明精准施策

  2466个村、562个社区,既有经济发达村又有软弱落后村,既有美丽新农村又有城郊杂乱村,既有山区空心村又有海滨渔业村,既有城市社区又有拆迁社区……大小有别、情况迥异,“一刀切”式的刻板方式,显然行不通。

  一手抓规范阳光透明,一手抓难点逐一突破。面对村社换届的具体实际,我市一方面始终突出“严程序、细操作”,全程推进换届流程规范化,确保换届全程严丝合缝、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另一方面,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调研摸底、专项整治、后进整转,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入口处→验证发票处→讲解处→秘密写票处→代写处→投票处→出口处”,7个单向流水行进路线——这是我市在坚持依法依规操作基础上,为投票环节制定的优化路线图。各地通过限制流动票箱、规范委托投票、公开竞职行为,使选举工作始终在严格管控下有序进行。

  候选人(自荐人)资格由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初审,区县(市)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信访、国土等10余个部门进行联审——这是我市把好“入口关”,确保不能不宜人员“零当选”的关键一步,对“两推一选”“自荐直选”“直接选举”等选举方式讲得明明白白,把“五不能、六不宜”“九严禁”“十不准”等要求说得清清楚楚。

  作风有瑕疵、财务有困难、信访有积案……面对一些落后村,宁波从一开始就排摸确定53个选情复杂村社作为重点集中攻坚,逐村逐社建立台账、制定预案,“一对一”联系指导、挂图作战,做到问题限时清零,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这次村社组织换届比以往更规范、更透明,实践证明,只要从一开始就注重立规矩、抓规范,就一定能平稳有序、越做越顺。”市换届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千挑万选实干导向

  今年4月,刚刚完成村党组织换届,走马上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就迅速投入到治水剿劣的攻坚行动之中,对照自己竞选列出的“责任书”,书记带头向前冲,全心全意办实事。据初步估计,新一届当选的村社班子共列出治水清单25000余条、认领治水岗位11000余个、开展巡河21600余次……

  新官上任“三把火”背后,是我市村社换届确立的实干导向。

  “严标准、重实干”,我市坚持把村社组织换届作为锻造宁波基层铁军的有利契机,从一开始就亮明“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在认真做好后备引育的基础上加强源头把控、注重过程调配,真正把靠得住、重实干、能担当、有口碑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全面提升村社班子战斗力。

  “多措引育”,确保村社组织换届“有人选”。各地从去年就开始通过下派、压担锻炼、跨村任职、上门请贤等办法,物色培育村社组织换届各类后备人才,确保“能人”出得来、有舞台、能胜任。实施“能人回归”计划,通过全面排摸找能人、多方感召引能人、完善保障助能人等方式,引进“领雁”能人520名,其中351名当选村社书记、169名当选村社主任。

  “竞标选才”,确保实干担当人才“能当选”。坚持依事选人导向,全面推行“竞标选才、履职承诺”的办法,按照“村社提、镇街审、群众定”步骤,制定村和社区三年发展规划,组织28004名候选人(自荐人)围绕目标任务开展竞标活动,作出纪律、竞职、创业(服务)、辞职“四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候选人(自荐人)明白要“干什么事”,选民清楚要选“什么样的人”来做事。最终,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中善治理、能带富的占60.3%,(曾)创办企业的占25.9%,一批能干、肯干、实干、拼命干的村社干部脱颖而出。

  利剑高悬风清气正

  匡正换届风气,从严查处是有力武器。从贿选案件的初核、立案,到作出处理、通报,不到一周时间。这样高效率的“快查快办”,这样的执纪力度,成了我市此次村社换届过程中的一大亮点。

  行贿者要处理,受贿者要处理,从中牵线搭桥的也要进行处理。在宁波,从一开始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抓好正面宣传和查处打击,做到露头就打、有报必查,让利剑高悬,让规矩意识入脑入心,起到了较好震慑作用,群众公认的“老黄牛”“老娘舅”不请一次客、不拉一张票就实现了顺利当选。

  广覆盖全方位营造换届好风气。截至目前,各地连续播放《村里换届那些事》等换届公益片50多天,张贴宣传标语5500余条、推送微信短信11万余条。市县乡三级均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落实信访调处机制,快速高效回应群众诉求。

  违法违纪查处“零容忍”。各地严厉打击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做到“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并通报违反换届纪律案件24起,处理61人,其中拉票贿选案件15起,破坏选举秩序案9起。

  据统计,此次村社换届的信访量、网络舆情数较上届分别下降50%、70%,未发生一起因换届引起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普遍反映受到了一次民主法治的生动洗礼,各种歪风邪气在选举中得到了有效遏制,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心。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