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干部人事

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群众走上康庄大道

象山县泗洲头镇墩岙村党支部书记鲍英钱

时间:2017/3/20 22:18:10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5335

人物名片:

鲍英钱,男,1991年11月入党,现任现任泗洲头镇党委委员、墩岙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荣获省劳动模范、市党代表、市优秀村支部书记、县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惠民好书记、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等20余项荣誉称号。

履职感言:

人活一辈子,不能总想着自己,要多为老百姓谋幸福,多想一些招,多做一些事。

先进事迹:

“老鲍是个好当家,领咱走上幸福路!”说起村党支部书记鲍英钱,村里800余名村民无不交口称道。担任村支书的18年时间里,鲍英钱认真履行职责,踏实为民出力,一心一意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投身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将昔日破旧落后的贫困小村建成了村民富足的小康村、幸福村。

顺民意,培养一支好班子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村级党支部是农村基层组织的核心力量,需要党员干部同心同德、精诚团结。鲍英钱十分注重班子的团结协作,村内13名四套班子成员,45名党员,35名村民代表是鲍英钱做好所有工作的“兄弟团”。常年的自律自省、模范带头,也使得鲍英钱这位“带头大哥”在团队中建立威信、威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书。”作为墩岙村的“大家长”,鲍英钱深知群众对党员干部寄予的厚望,也深感自己及班子团队的重任重大。十多年来,他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时刻自勉并提醒大家,“人活一辈子,不能只想着自己,应该多为乡亲们干点事。”他充分发挥军营生活中磨炼形成的有文化、能吃苦、肯钻研、懂管理、会经营、善谋划的优秀品格,积极带领支部“一班人”,谋发展,寻出路。从建强班子抓起,深入分析影响和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所在,不等不靠,全面思考和规划村经济发展方向。一直以来,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采取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观点及想法,以真心换民心,在谋事干事中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实干努力下,墩岙村先后完成宁波市环境整治提升村工程,成功创建市级小康示范村,浙江省住房改造示范村,先后荣获象山县“真抓实干”优秀村班子奖、象山县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宁波市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建制度,定下一些好办法

有过军队生活背景的鲍英钱,对纪律规矩、权力责任有着清晰的认识。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鲍英钱时时处处把如何依法治村作为自己思考的问题。他把权力充分交给广大百姓,经过几年的规范,现在墩岙村在制度建设上走上了一条阳光大道。

在任职初期,他就提出了对农村小微权力规范使用的理念,全村共建立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60余项,其中涉及村级集体管理40余项,便民服务36项,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并制定了权力运行规范流程,编织“小微权力”的笼子。对村内所有工程项目的建设,他都要求设立项目实施组,项目采购组,项目监督组三个机构,将项目中的每个环节实行“三权分立”又互相监督。与此同时,墩岙村地处偏远,群众办事不便,老百姓为了办个证件需要花去半天时间,能不能让村里党员、干部代劳,进一步方便群众?成了鲍英钱和“兄弟团”破解的难题之一。不久后,“和村惠民”四步法中的“民事村办”制度便起源于墩岙村,村里专职的代办员每天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坐班,收集代办民事,村内百姓群众不用跑到镇政府或县级有关部门办理各类事务,村干部及代办员都会将有关事项办好,极大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

聚民智,走出一条好路子

墩岙村地处象山县泗洲头镇南部,全村耕地面积600亩,山林2800亩,果园3400亩,主要产业为杨梅、柑桔种植,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和偏远村。为加快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他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集思广益、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要求,不断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积极培植农村特色产业,走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实际的好路子。

为了向土地资源要效益,他顶着部分群众不支持、不理解的压力,带着班子不分昼夜进村入户做工作,终于实行对全村650亩棉花塘地实行土地流转,共获得130万元的投资,使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从16万元,猛增到120万元。为了向设施农业要发展,多年来,鲍英钱亲自带头不断转变传统种植模式,鼓励引导农民发展特色水果,建造杨梅保鲜冷藏库、引进“东魁”等高品质杨梅、实施杨梅蚊帐技术,并从嵊州引进新型果种“桃形李”300亩,使村特色产业、设施产业更上一个台阶。为了向加工业要收入,他制定鼓励扶持加工业发展的相关措施,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村里能人上项目、办企业,全村建成代加工企业3家,吸纳村民就业80多人,每年均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110余万元。

谋民利,建设一个好家园

千方百计使父老乡亲过上好生活,更多地享受国家改革开放成果是鲍英钱的心愿。在市级小康示范村、市欠发达地区村庄整治建设提升村工程项目的设计中,鲍英钱与班子成员想尽办法使工程设计的项目真正为民、惠民,效益最大化。按照村内实际,他们先后实施了南湖水库整治、围湖休闲公园、水环境治理、民房外墙立面改造、环村路接线等五大重点工程和梳理式改造、外立面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围墙整治、增设景观路灯等六大提升工程,总投资额达800余万元。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鲍英钱组建了以他为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下设8个项目组,并制定“四天一汇报、十天一总结”的例会制度。在项目推进受阻时,他组织小组成员,不分昼夜深入农户家庭、项目现场,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一年后,村内围湖休闲公园等五大工程顺利完工,完成污水处理、小流域治理、电网改造、外墙立面改造6万平方米,清理“一户多宅”86户、1.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850平方米,道路硬化5000平方米。自此,村庄环境面貌发生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14年,全村又投入800万元建设25个新农村建设项目,包括村口仿古长廊,三个休闲小公园等,并成功创建省级住房改造示范村。当年集体实现经济总收入170万元,其中123万返回于村民。为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村内还成功举办两届村农民文化节,建设文化礼堂,制作百余幅宣传标语,普及计生关怀、优生优育等知识。富裕起来的墩岙村,村民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18年来未出现过一起上访事件,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党群干群关系协调融洽,全村呈现出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先锋谱[03-21]

下一篇:思想化行动蓝图变实景[03-20]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