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锻造在新的历史方位 勇立潮头的宁波铁军

时间:2017/1/12 10:26:1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冯建波  点击:35198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发展方位明晰之后,实干是关键因素。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严锻造“四铁”干部队伍的决定》。《决定》从宁波当前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出发,全面落实中央、省委赋予宁波的新要求、新使命,提出从严锻造“具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干部队伍,开启宁波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一、“四铁”: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

“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特质。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立下的“军令状”。从此,“铁”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关键词、高频词:作风建设上强调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信仰上不仅要补好精神之“钙”,不得“软骨病”,更要炼就“钢筋铁骨”和“金钢不坏之身”,筑牢“铜墙铁壁”;规矩纪律上,要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只有每个共产党人具备这种“铁”的特质,才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才能铸就通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钢铁长城。

“四铁”是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首次明确提出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四铁”要求。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期干部的殷切期望,又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四铁”作为一种形象表述,生动反映着共产党人的精神筋骨和意志品行,信仰管方向、信念为动力、纪律作保证、担当显品格,四者共同统一于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之中,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准则。

“四铁”干部是中国共产党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现在的关键是狠抓落实。这就需要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按照“四铁”要求,立足本地实际,立足行业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各项措施不含糊不偏向不走样。

二、宁波铁军:二次创业、二次腾飞的坚强保证

把握历史新方位。历史方位是对所处发展历史阶段的总体判断,找准历史方位才能明确发展方向和肩负使命,才能制定和实施符合历史发展要求的政策路线。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科学论断,找准了当今中国发展的历史新方位,提出了“中国梦”“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经济新常态”“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自信”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是基于这一判断,省委从“三个维度”作出了“今天的浙江”的历史定位,提出浙江要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省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的鲜活浙江样本。市委从当前宁波发展的实际出发,从激流勇进的“追赶跨越期”、发展动能的“集成发力期”、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期”、品质品位的“提升展示期”、城乡一体的“加速融合期”等五方面,找准了宁波发展的行动坐标。

明确时代新使命。宁波作为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中央和省委都对宁波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同志对宁波发展十分关心,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34次到宁波视察指导工作,并就宁波发展作出不少具体指示,多次强调“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提出“要把最大的资源和最大的优势这两个作用都发挥到极致”。2016年,中央勉励宁波要与杭州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省委明确要求宁波要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成为浙江“一体两翼”发展布局中坚强有力的一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宁波必须拉高标杆、自加压力、补齐短板、主动作为,力争为“中国的明天”和“浙江的明天”提供更多的宁波素材、宁波实践。

撸起袖子加油干。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宁波正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这个“三位一体”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港口经济圈、宁波都市圈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港航物流服务中心“两圈三中心”建设,以及“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建设。市委提出要以“二次创业”来推动宁波的“二次腾飞”,这就需要按照“四铁”要求,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事政治过硬、担当干事本领过硬、奋发干事实绩过硬、为民干事责任过硬、干净干事廉洁过硬”的宁波铁军,确保宁波在新一轮创新变革中抢占先机,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在区域合作中引领潮流。

三、牢牢把握宁波铁军的使命担当

“勇”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很多容易改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留下来的大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甚至是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进行这样的改革,要求党、党员干部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历史担当精神。勇,就是一种敢于作为的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担当意识,把“发展宁波、振兴宁波”作为最大的责任,在积极作为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勇,就是一种勇于开拓的创业激情。宁波要进行“二次创业”,党员干部就必须有一股子创业者的劲头,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敢闯敢冒,大胆尝试,不怕失败,才能为新的发展腾飞创造新条件、开辟新境界。勇,就是一种勇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实现宁波“三位一体”的战略目标,就应该树立“样样工作争第一”的工作理念,拉高标杆,追赶并超越国内外一流水平,把追求卓越作为人生奋斗的座右铭。勇,就是一种克难攻坚的坚强毅力。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面对“深水区”“险滩”,不躲不绕,勇做“急先锋”,敢于攻城拔寨、敢于虎口夺食,敢于从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

“干”字为先。干部干部,干字第一,干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首先要拼命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一种勇气,一种担当,人民群众评价一名干部乃至一个政党,不是看他说了多少说得多好听,而是看他干了什么干了多少;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是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因此,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其次要埋头苦干。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要一干到底。再次是科学巧干。就是指在做事情时,要用心干事、用脑干事、用神干事。一味蛮干,往往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既付出了无数的心血、汗水,又得不到应有的结果、实效,只有边干边总结,理论联系实际,用正确的科学观、方法论来指导实际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严”字贯穿。铁就是严,就是要按照“三严三实”和“四铁”要求,把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的“铁律”,并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的全过程。一是从严抓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思想教育不仅要从严,而且要常抓。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二是从严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永远在路上。每个党员干部要自觉用《准则》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以《条例》为准绳,把自己摆进去,敢于“解剖”自己,拿自己“开刀”,要拿出从善如流、闻过则喜的气度和胸襟,拿出有则改之、立说立行的态度和行动,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三是从严抓自警自律。正人必先正己,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注意防微杜渐,时刻警钟长鸣,大事上要泾渭分明,小节上要从严把握,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硬”字筑底。市委提出的宁波铁军的“五个过硬”要求,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重要论述的具体化。“五个过硬”中,政治过硬是前提,核心就是要“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上对下讲真话,面对大是大非能够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进行斗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意志品格反映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政治品质,是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的前提;本领过硬是条件,一名领导干部有没有过硬本领,不光是他个人素质高低的问题,更是事关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发展的问题,没有过硬的本领,其他四方面就会逊色,就不可能过硬;实绩过硬是根本,人民群众是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必须拿事实说话,实绩是党风建设的“试金石”;责任过硬是动力,责任是一种使命,一种素质,一种美德,良好的责任感能激发起干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强烈冲动;廉洁过硬是保证,是底线要求,廉洁方面一旦出问题,其他的过硬便不可信,也不为人民所接受。

四、锻造宁波铁军的主要路径

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实现执政使命的自信、对历史成就的自信、对社会主义的自信。只有坚定“四个自信”,党员干部才能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锻造宁波铁军,就是要通过教育和实践,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定力,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坚持“四铁”导向,完善用人机制。用人导向是指挥棒、风向标,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关乎民心向背,影响社会风气,关系事业成败。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坚持“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选干部,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以各级党校为主渠道、以实践为大熔炉,分类分层推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和退出机制,使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避免在干部机制上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制度,健全考核办法,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

抓好关键少数,培育“狮子型”团队。相比广大党员群体,领导干部虽居少数,但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对所在地区和部门、单位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抓住了“关键少数”,就是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要大力选拔“狮子型”干部到领导岗位,逐步形成一批能谋善断、能征善战、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的“狮子型”团队,发挥“狮群”效应。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作风、生活等各方面率先垂范、争当标杆,这是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必然要求,更是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的具体体现。

营造良好环境,为干事创业者担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给改革创新者撑腰、壮胆,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扫除后顾之忧,使他们更加敢于担当,更加敢于负责。既要建立问责追责机制,也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的失职失责行为要严肃问责,但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要给予宽容,做到三个区分:就是“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全社会都要形成这种宽容的氛围,为那些锐意改革、敢于担责的干部提供宽广平台和更多机会,从而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勇于任事的积极性。

(作者为市委党校副校长)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