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干部人事

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 六中全会精神从严锻造“四铁”干部队伍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2016年12月30日通过

时间:2017/1/12 10:19:44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31220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浙江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紧密结合宁波实际,研究讨论了从严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以下简称“四铁”)的干部队伍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从严锻造“四铁”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

1.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求培养造就一支“四铁”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要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四个意识”,使领导干部成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省委出台了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就打造勇立潮头浙江铁军作出具体部署,为我市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和“八八战略”在宁波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宁波发展新篇章,必须从严锻造“四铁”干部队伍。

2.实践经验。历届市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切实加强好班子好班长好干部好梯队建设,着力造就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化党内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绝对忠诚,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坚持“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用人导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实施“班长工程”选育“狮子型”一把手,优化各层面干部配备,推动班子结构功能优化。坚持分层分类精准培养,实施“培鹰计划”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推出“优苗选育工程”培养储备年轻干部,深化“三重三跨”锻炼干部实战本领,开展处长风采展示比拼业绩,推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坚持严爱相济管理干部,出台加强预防腐败决定,强化干部廉情定期分析。严格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五小”“八廉”监督制度,大力构建作风“大监督”工作机制,构建立体化廉洁教育体系。实施“岗位对责绩效对账”考核,开展重点工作专项考察,推行干部动态纪实管理和日常负面言行清单,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开展走访连心、走亲连心,注重多种途径关心关爱干部。坚持大抓基层重视基层,加强镇乡(街道)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落实市管后备干部“墩苗计划”,注重选拔有基层经历的干部,形成干部在基层锻炼、干部在基层成长的良好氛围。坚持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书记抓、抓书记”,持续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抓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成效彰显抓党建这一最大政绩。这些经验必须继续坚持。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市干部队伍建设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宁波赶超跨越的发展使命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思想政治方面,有的干部理想信念淡化,“四个意识”不强,遵守政治纪律规矩不到位,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不坚定、斗争不坚决。担当克难方面,有的干部对宁波发展信心不足,缺乏敢干大事、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勇争一流的勇气,存在“改革恐惧症”“破难迟疑症”“发展疲劳症”;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喜欢当“老好人”,怕得罪人,不敢严格管理下属。能力素质方面,有的干部不注重全方位学习,站位不够高,视野不够宽,谋划不够深,专业化能力不够强,干事创业底气不足,面对新情况、新常态存在“本领恐慌”;有的干部工作标准不够高,满足于一般过得去,把“干过了”等同于“干好了”。作风形象方面,有的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缺乏为民情怀,实事虚做,习惯做表面文章;有的干部活力不足,暮气沉沉,奋发向上精气神不够;有的干部执行作风建设规定和纪律要求不严格,个别干部违纪违法、腐化堕落。选人用人方面,还存在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够严格、选拔路径相对单一、人岗相适不够、管理宽松软现象,等等。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干部队伍建设实践中着力加以解决。

3.目标要求。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科学判断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的鲜活浙江样本”新目标。宁波作为全国全省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沿海开放城市,必须准确把握浙江历史方位中的宁波坐标,以勇争一流的雄心壮志,担当起宁波的责任使命,努力成为“标杆省份、浙江样本”的先行者、主力军。当前宁波正处在奋力拼搏、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必须以超常的思路、超强的团队、超凡的干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新形势下我市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好干部标准,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从严教育培养、从严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监督,按照“四铁”要求,努力锻造忠诚干事政治过硬、担当干事本领过硬、奋发干事实绩过硬、为民干事责任过硬、干净干事廉洁过硬的宁波铁军。

二、锻造忠诚干事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

忠诚干事政治过硬,就是信念坚定,始终忠诚于党,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在干事创业中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

1.坚决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宁波发展的重要指示,引导各级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向省委决定要求看齐,在思想上拥护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结合宁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照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

2.筑牢理想信念基石。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强化政治定力,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宏观把握能力和辩证统筹能力,坚定对远大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展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创新党内学习机制,完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堂、讲党课制度,健全考学述学评学机制。发挥市县两级党校主阵地作用,定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培训。弘扬四明山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建好红色教育基地,办好用好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健全重大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加强理论阐释,抵制错误思想侵蚀。

3.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是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检查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推行负面言行提醒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发声、主动作为,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严格执行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严格按规矩办事,注意听取不同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突出选拔任用干部的政治标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健全落实“三会一课”,深化“固定组织生活日”制度,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全面实施“锋领考评”,确保党性体检、民主评议落到实处。

三、锻造担当干事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

担当干事本领过硬,就是坚持干字当头,始终把“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座右铭,在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练就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硬功夫。

1.坚持为事业发展选人用人。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大力选拔使用大干苦干实干,敢作敢为敢当,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自岗位干出一流业绩的干部;根据不同发展时期和发展阶段,按照不同区域、部门、岗位的特殊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适应当前宁波赶超跨越的发展需要,着力抓好区县(市)、镇乡(街道)和重点部门领导班子配备,大力选拔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善于统筹谋划、敢于攻坚克难、能够打赢硬仗的干部。坚持把合适的干部配备到合适的岗位,根据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功能定位等实际,把优秀干部资源投放到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区块、重点工作中。探索“柔性引干”措施,统筹使用体制内外一流人才,大力引进宁波发展急需的紧缺型干部。

2.大力培养选拔“狮子型”一把手。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把那些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善谋全局、作风民主的“狮子型”干部培养选拔到各级正职岗位。深化“班长工程”,开展署名推荐市管正职干部,优先选拔具有基层一线领导经历特别是下一级主要领导经历的领导干部,注重培养选拔熟悉党务、懂经济、善治理、领导经验丰富的复合型干部。加强对市管正职干部的科学统筹、合理配置,形成市直机关与区县(市)、国有企业、高等院校正职交流使用的良性互动。重视镇乡(街道)等基层“一把手”配备和管理,注重选拔能力素质优、发展潜力大的市直单位干部到镇乡(街道)担任“一把手”,选拔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镇乡(街道)等基层“一把手”到市直单位重要岗位任职。强化对正职后备人选的全面培养锻炼,及时放到工作吃重、任务艰巨、矛盾突出的岗位进行磨练。

3.优化结构增强战斗力。坚持结构服从功能,重视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经验、工作经历和性格气质互补,实现优化组合。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保持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合理,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完善党外干部、女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统筹抓好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干部培养。常态化实施“优苗选育工程”,有序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递进培养、墩苗历练、跟踪考评的培养链。加强和改进后备干部工作,实行战略培养与超前储备,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优进绌出的后备干部库。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完善党委(党组)工作规则,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定期综合研判机制,及时动态优化调整,实现结构功能“双优”。

4.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着眼宁波发展新阶段新目标,跟踪理论前沿、技术前沿、产业前沿和发展前沿,开展“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提高干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攻坚破难、依法办事等方面能力。深化“培鹰计划”,实施分层分类精细化培训。注重领导班子专业匹配度,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专业型干部。加强法治能力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完善干部实践锻炼制度,选派干部到重要工作任务、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开发区域和基层一线历练,到上级机关、央企民企、发达地区和国际友城等挂职。根据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不同领域特点,有针对性地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重视加强基层干部能力建设,着力培养镇乡全科干部。

四、锻造奋发干事实绩过硬的干部队伍

奋发干事实绩过硬,就是充满激情、敢为人先,勇于打破常规,大胆开拓创新,夙兴夜寐大干苦干实干,创造经得起检验的一流业绩。

1.开展“树六心提六气”勇立潮头大比拼。开展“班子干事比合力、干部争先比业绩”行动,营造“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干事氛围。发挥区县(市)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示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市直单位负责人、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以“赶考”促实干,推动各级一把手成为攻坚破难、开拓创新、依法办事、争当一流的示范,发现和激励求真务实、敢闯敢试、担当有为的改革“弄潮儿”。定期组织市县机关部门中层干部开展“知行你我·勇立潮头”风采大展示,引导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鼓励各地各单位创新方法,采取绩效单、对账表等形式,推动机关企事业干部晒工作、比实效。

2.从严从实抓好全方位考核。深化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推动压力层层传递、工作逐级落实。重视平时考核,把80%精力放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识别干部上。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跟踪考察机制,加强对换届后领导班子、新任干部履职情况的观察了解。完善“岗位对责绩效对账”考核制度,以事考人,促人干事。加强干部专项考察,在重大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等“一线”跟踪考察干部的表现。充分发挥试用期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作用,激励各级干部奋发干事创业。

3.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深入治理“为官不为”。严格实施底线管理,健全领导干部转岗与退出机制,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工作没起色、表现不称职、群众不满意、德行表现差的干部,经提醒教育、警告诫勉后没有改正的,坚决予以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制定打破隐性台阶的具体办法,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加强不同层级干部跨条块跨领域跨体制交流,推动机关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常态化。改进完善公开选拔、聘任、挂职等方式,畅通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渠道。推行群团领导班子成员专挂兼相结合、部分领导岗位职务与职级分离等做法。

4.加强干部正向激励。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办法,宽容干部在推进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真诚关心关爱干部,深化“走访连心”制度,开展常态化谈心交心,推行“向组织说说心里话”。落实健康体检、带薪年休假和职工疗休养制度,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以及镇乡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镇乡(街道)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等关爱措施。

五、锻造为民干事责任过硬的干部队伍

为民干事责任过硬,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民,用脚步丈量民情、真心汇聚民智、真情增进民利,始终把为民办实事办难事办好事作为最大职责。

1.强化一心为民的干事导向。坚持把人民至上、一心为民干事作为领导干部的最大责任,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把宗旨观教育作为领导干部任职谈话、教育培训和新进公务员初任培训、入职宣誓的刚性要求。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得失的重要标准,在重大决策过程中,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推行领导班子为民办实事项目责任清单,在全市开展“百个班子破百难、千名领导帮千村、万名干部助万户”为民服务行动。开展重大民生实事工程专项督查,推行“群众考干部”、镇乡(街道)重大民生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干部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及时宣传一批一心为民干事的优秀典型,强化榜样示范作用。

2.严格落实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全市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三个走遍”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要求,经常性开展蹲点调研和下访约谈,深化干部进社区报到服务和认领微心愿活动,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和群众诉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严格落实从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干部到镇乡(街道)挂职任职制度,探索新进公务员到基层服务锻炼办法。健全落实农村工作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第一书记”制度,推广“小板凳工作法”“365社区工作法”“和村惠民四步法”“谋事进农村、服务进民心工作法”“圆桌夜谈”等基层经验,实现直接联系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

六、锻造干净干事廉洁过硬的干部队伍

干净干事廉洁过硬,就是恪守道德高线,严守纪律红线,坚守法律底线,做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榜样。

1.从严从紧管理监督干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突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监督,严格执行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持续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情况离任检查。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和落实谈心谈话、专项约谈制度,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调查、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等规定,规范领导干部企业、社团兼职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审查和工作纪实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重大事项报告和“凡提四必”要求,严肃追究用人失察失误责任,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和防范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2.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作用,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深化立体化廉洁教育体系建设,突出干部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的依法监督,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审计机关的依法审计监督,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建立领导干部定期听取党员群众批评建议制度。深化“四风”问题“大监督”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四风”问题整治“回头看”,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七、落实从严锻造“四铁”干部队伍的责任

1.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干部队伍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四铁”要求,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严格履行职责,把抓班子强队伍作为重中之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工范围和分管领域的干部队伍建设负直接责任,要严格落实“双岗双责”,做到管业务与抓队伍相统一。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机构和工作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主动担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2.强化考评督察。将抓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作为考核督察、巡视巡察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要依据。严格实施所有有用人权单位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定期组织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抓班子带队伍履职有力的,要充分肯定;对抓班子带队伍履职不力,导致干部“带病提拔”、班子队伍涣散、不正之风滋长的,按照党规党纪严肃问责追责,对不敢问责或问责不到位的要反向问责。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各地各单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成功经验和优秀干部典型,激励各级干部苦干实干、敢闯敢拼、奋发奋进,推动形成“群狮争先、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