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村民难舍“王指导”

时间:2017/1/11 9:48:17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5144

今年是王朝武待在宁海岔路镇下畈村的第三个年头。自从2015年1月到该村担任农村指导员,他被淳朴的村民一留再留。乡亲们说,时间又满了一年,但实在舍不得王指导走。

下畈村是一个不靠山也不靠海的地方,没有多少自然资源,也没有多少集体收入。不过,在村党支部书记周方权看来,高新区派来的农指员王朝武,带来了发展的希望。

春节前请知名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是王指导一手促成的“保留项目”;照顾重病在床公婆十多年的村民周芳,是王指导上门走访时挖掘出来的“宁波好人”;将垃圾袋编号,一户一号,倒逼村民实行垃圾分类,是王指导提出的好点子……

“我们感激王指导给村子带来了变化,同时我们心里充满了愧疚,觉得特别对不起他……”周方权一开口就有些哽咽。

2015年初,王朝武妻子乳腺癌复发。但是,刚来到下畈村的王朝武什么都没说。他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每周安排几天走村入户、处理村务;周五周六,早上6点多到医院挂号,花四五小时陪妻子接受治疗。

“在我内心深处,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特别是对妻子。”王朝武是一名转业军人,当兵28年,走南闯北,总在忙部队的事情。他出差的日子,妻子就在日历上打钩,不知不觉,一年就攒了近180个钩。

从高新区到下畈村,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支农两年多,王朝武一直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在部队机关待了近20年的他对农村工作一无所知,就努力从头学起。

小村发展得有声有色,王朝武一手推动的敬老院项目终于在年初立项,写进了当地“十三五”规划,村里的空巢老人有了安居养老的盼头。然而,在他一次次奔波于不同部门协调项目、争取资源的同时,妻子的健康却一天不如一天。他怕妻子有心理负担,一直瞒着她病情,一个人默默承受着压力。

去年中秋,王朝武联系了演艺公司,准备到村里免费演出。妻子病情突然加重,老父亲也因病住院,王朝武不得不临时取消演出计划。两个月后,妻子离他而去。

直到这个时候,村民们才知道看上去热情洋溢的王指导,在过去两年中承受着巨大压力。“我说:‘是村子的事把你耽搁了。’王指导却说:‘没事没事,之前怕你们担心,才没告诉你们。’”周方权说。

在宁波基层一线,有一批又一批像王朝武这样的农指员,他们前赴后继向一个个欠发达村送资源、送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干事不变的初心。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