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政论时评

“铁军”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6/11/25 15:01:1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之江平  点击:10074

“尚贤者,政之本也。”治国之要,首在用人。

95年风雨兼程,95年峥嵘岁月。当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嘉兴南湖起航,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义无反顾、不屈不挠地奋斗与探索,历经艰难曲折,穿越急流险滩,党旗总能历风雨而愈加鲜艳。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还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群众不懈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一直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历届浙江省委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根本大计。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主力军。

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释放出了更为科学的选人用人信号。

对于当前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的浙江而言,要打造成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鲜活样本,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关键,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而对于共产党人、对于党的干部来说,赤子之心,乃立身之本。

纵观我们党的历史,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广大党员干部需要一颗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

绝对忠诚,是始终忠诚于党,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绝对忠诚,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少数干部理想信念淡化,“四个意识”不强,对组织不忠诚。在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这样的问题不容回避。

打造绝对忠诚的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重申信仰、强调理想,视理想信念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共产党人的“总开关”,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比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信之愈深,行之愈笃。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把握方向;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持用远大理想为人生导航,才能“练就钢筋铁骨,铸牢铜墙铁壁”,在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省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

作为推进浙江改革发展事业的中流砥柱,广大干部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扛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落实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坚持事业为上,就是要从党的事业出发选拔干部,选用那些真正有事业心、能干事创业的干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少数干部精神不振,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贻误干事创业,影响党的形象,需要引以为戒。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靠什么去实现,浙江干部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奋斗,事关成败,至关重要。

随着市、县、乡三级党委换届接近尾声,一批干事担当的“狮子型”干部走上了干事创业、服务为民的一线。换届如同指挥棒,树立的是正确的用人导向和风气。

“狮子型”干部的培养任用,这是浙江在干部工作上的一大创新。要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让一大批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能吏”和领军的“狮子型”干部甩开膀子去干……省委书记夏宝龙多次强调,要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狮子型”干部队伍。

随着时代发展,各种风险和挑战纷繁复杂,对干部的考验更艰巨。尤其在如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我们需要“老黄牛”式干部的“韧劲”,更需要能谋善断、能征善战的“狮子型”干部的“闯劲”,需要他们在改革浪潮里中流击水、踏浪潮头。

于是,我们看到了浙江选人用人的态度: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发扬“老黄牛”精神的同时,大力提倡“狮子型”干部;是高度重视选好配强“一把手”,支持和保护坚持原则、敢于负责的干部——最终,让想干事者有机会,敢干事者没顾虑,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

于是,我们看到了广大干部自觉干事担当的决心:一颗红心跟着党干,勇挑担子拼命干,多动脑子主动干,讲究方法科学干,带领群众一块干,做出榜样示范干,扑下身子安心干,同心同德合力干。干出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干出了党委、政府的威信,干出了老百姓的口碑,也干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风范。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几千年的文明传承,“以德为先”铸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和情怀。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凝炼伟大的精神。当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当全面从严治党精准发力,当人民群众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愈发憧憬,我们党所承担的责任比任何时期更为繁重,各级领导干部所肩负的职责担当比任何时期更为艰巨。干部队伍的干净自律,是时代的呼唤;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是历史的抉择。

当前,一些干部出问题,大多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浙江像爱护绿水青山般,营造呵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秉公用权,是浙江干部为人从政的共同追求。

知廉耻以净心,去贪欲以守节。犹记得,朱熹云,以涵养为首,致知次之,力行又次之;犹记得,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颜志定的遗训——人遗子孙以财,我遗之以清白。无论时空变换,岁月轮转,一个声音始终清晰,一种信念始终坚定:只有始终对权力抱有敬畏之心,才能内心干净、做事坦荡。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省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一项项廉洁从政规章制度,敲响了警钟,规范了权力,约束了行为;开展违规选人用人专项整治,对违规选人用人倒查追责,筑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六道“防火墙”,把廉洁家风建设提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高度。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之江大地,从企业车间到项目工地,从社区楼宇到山村农家,从偏远山区到边陲海岛,我们看到的,是“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躬亲身影;我们听到的,是夙兴夜寐为人民谋福利的动人故事;我们感受到的,是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铮铮誓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这颗“初心”出发,我省广大干部干干净净做事,干出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气势,干出了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劲头。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一个地方的发展,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持久的活力源于人。

当下,一些干部缺乏强烈的事业心,碌碌无为;遇事推诿扯皮,缺乏责任担当;能力素质不够,在其位不能谋其政等问题,已成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一大障碍。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要激励干部多干事、干成事,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氛围。

改革开放30多年,浙江干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带领广大群众创造了一个个令中国乃至世界为之震惊的浙江发展奇迹;今天的发展,同样需要浙江广大干部迸发激情、奋勇争先,激情满怀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出了好干部的标准问题。如何将这些标准与浙江实际密切相融,打造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浙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干部干事创业平台更广阔——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让干部在最合适的岗位发挥才干;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实现干部能上能下——省委出台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2015年以来,全省共调整不适宜不胜任干部千余名;

以“赶考”促实干——“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中,广大干部以活力和担当带动党员群众投身建设。浙江首创的县委书记“夜考”制度,更是激励着“一线总指挥”们同台竞技,比学赶超。

制定“容错机制”让干部放心大胆干——建立改革容错免责机制的实践遍布全省各地。

95年前,共产党人从南湖红船启航,成就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千秋伟业。看今朝,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征程上,一支“严字当头、实干在先”的浙江干部队伍,凝心聚力、夙夜在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两富”“两美”浙江注入绵延不绝的强大正能量。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