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理论文章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16/11/3 15:05:0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徐贵相  点击:19830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对于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更加强有力地赢得党心民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十八届六中全会为什么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因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前进的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同时也要看到,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党员队伍的结构、组成和成分发生了重大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也更加尖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一些党员干部不顾党纪国法“任性”行事,不惜触碰“高压线”;一些党员干部逐渐滋生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现象;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不正常,组织活力不足,战斗堡垒作用不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利用手中权力牟取非法利益的腐败问题突出等等。诸如此类,与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同人民群众的利益格格不入,使党的建设面临重重障碍和阻力,也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刻不容缓。

治国先治党,治党在治吏。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细胞健康,肌体自然健康,细胞病变,肌体自然随之发生病变,甚至腐烂。苏共这样一个曾经有着1500万名党员、88年建党史、74年执政史的老党大党,几乎在一夜之间便土崩瓦解,根本原因就在于对党的建设长期疏于治理,党的基层细胞发生了病变,坏死了,党员的质量下降了。在我们党夺取全国政权前夕,毛泽东就告诫全党,要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曾指出,我们党要恢复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只是提到新党员面前,也提到一部分老党员面前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也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必须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党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担当起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重任,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这将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党内监督、严密党的纪律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所在。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信仰是什么?对共产党人来讲,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把当干部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直至走向腐败变质,有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退避三舍、立场摇摆等,根子就在于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从严治党,首先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立起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然要求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从源头端正选人用人的风向标,要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和管理,将其作为从严治吏的重中之重,使其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真正做到为了事业发展、为了干部成长,真正把优秀的干部选拔到合适岗位上来。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行之以躬,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把领导标杆树起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反腐倡廉是关键。反腐败是一场攸关执政党前途命运的持久战,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坚决惩治腐败,不是权宜之计;查处腐败问题,也不搞“适可而止”。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管党治党的有力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提振了人心士气,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反腐倡廉是党心民心所向,必须常抓不懈。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用制度治党,依法依规治党。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要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要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建立和完善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坚决防止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触及灵魂观念、习惯做法、体制机制,是一项脱胎换骨的大工程。要按照树立科学理念、积极改革创新、遵循客观规律、注重实际成效的思路,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一是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把纪律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明纪律,纪律不能成为“稻草人”,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如果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当前,我们要特别强调的就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心上。

二要严格权力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防止不良风气的侵蚀。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以党内监督带动国家机关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做到既能有效解决已有矛盾和问题,防止反弹,又能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党内监督没有例外,要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监督对象,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

三是要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责任就是“紧箍咒”,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做不到从严治党。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管党治党意识缺失,落实主体责任时抱着“何必当真”“敷衍了事”的想法,落实监督责任时抱着“吃力不讨好”“风过草抬头”的心态,致使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实践证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担当就不到位,党内监督就会不严不实,潜规则就会盛行,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最终酿成大祸害,党的政治生活就会受到污染。全面从严治党,要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把要政治责任作为第一位的责任担当起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要用好从严问责的武器,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穿始终,追根溯源,失责必究,标本兼治,彻底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形成问责机制,突出问责对象,把责任压实压紧,坚决防止歪风滋长、积习成陋、恶性循环,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