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林毅夫为宁波区域结构转型升级支招:需要一群敢于“吃螃蟹”的企业家

时间:2016/10/27 14:47:43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6925

10月26日上午,在我市第五期“3315计划”领军人才CEO培训班上,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我国经济学领域的“大拿”林毅夫的到来,无疑吸引了众多企业家的目光。林毅夫给大家带来了《“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展望与宁波产业的转型升级》,从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入手,结合宁波的产业特点,为宁波的转型升级提出了具体建议。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当前中国经济的下滑压力,特别是外贸增长的放缓,相信在座的宁波企业都深有感触。”一上来,林毅夫就从各国近年来的GDP增速进行分析,阐述了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的颓势,以全球性的视野提醒企业家做好下一步外贸增长依旧会非常缓慢的心理准备。

不过,林毅夫指出,我国有政府财政支持、充沛的民间资本以及更高的外汇储备,可以通过合理投资,补短板、去产能、去杠杆,化解就业和增长的问题;尤其是眼下可以通过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加大对城市内部地下交通、管网以及环境建设等投资,收获很高的经济回报和社会回报。

针对当前热议的转型升级问题,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的倡导者,林毅夫带来了积极的信号。他认为,一个区域结构转型升级能够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是需要一群敢于“吃螃蟹”的企业家,勇于承担风险、试错创新,当然,政府也需要提供一定的激励予以风险补偿。

从宁波的实际而言,林毅夫将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类型分为追赶型、领先型、退出型、弯道超车型、战略性产业五大类型,分别给出了具体的产业政策建议。譬如可以兼并国外更高技术的企业,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招商引资;譬如设立地方种子资金,由行业协会牵头成立公共技术开发平台;譬如一部分传统企业向内地或海外转移,腾出产业升级空间;譬如抓住战略型产业的外溢性,配强研发力量在地方的落地等。

林毅夫说,宁波有很不错的产业基础,相信有了政府因势利导、企业家的努力,“十三五”期间肯定能够继续领先全国的经济增长。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