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6/10/21 14:55:30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9559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走过的95年奋斗历程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同志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路方法和内容要求,为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来抓,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步伐,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固本培元、增强定力

思想政治建设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忘入党初心、不悖入党誓言,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一环,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切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真正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的重要文集——《知之深爱之切》作为重要教材,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当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需要强化“四个意识”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需要积极改进和创新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和载体,大力提升教育效果,让党的理论、党的主张、党的要求真正入脑入心,化作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西柏坡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加强对党员干部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激励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执政为民,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坚持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重点,发扬民主、正确集中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需要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坚决克服软弱涣散、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强化统一意志,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又要深刻把握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

切实把民主集中制重大原则落到实处,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该请示报告的事情要及时请示报告,该上会研究的问题必须上会研究,该集体决策的事项必须集体决策。坚持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行市委重要事项沟通协调制度,加强对市级领导班子的统筹协调,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各班子依照法律和章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实行市级领导分包,形成抓工作的强大合力。大力营造民主氛围,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大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使各项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加强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的经常分析和考核评估,对贯彻执行不力、发生重大偏差和失误的领导班子和个人要追究责任。

坚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锐利武器,咬耳扯袖、红脸出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经常经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一以贯之地坚持好、执行好。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党章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问题与错误的认识和判定既不夸大也不隐瞒,以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方面,要坚决防止怕丢面子、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的好人主义,防止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莺歌燕舞”会、评功摆好会、工作总结会;另一方面,也要坚决反对利用民主生活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小辫子、扣帽子、打棍子,防止借机整人、打击报复,切实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实效性。

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遇到重要问题或普遍性问题,需要集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有了群众反映,接到揭发检举,经过查核确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就要让犯错误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检讨,大家批评帮助,共同敲响警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组织领导作用,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讲真话、讲实话,为班子成员作出表率、树立标杆。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纪律、严守规矩

严明党的纪律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一直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要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要求,把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来抓,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刚性要求,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

在我们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排在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带头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的权威,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最坚决、最彻底、最迅速,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同中央、省委保持步调一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列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对出现的苗头问题要及时指出并加以纠正,对严重违规违纪者给予严肃处理,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坚持把加强监督作为重要保障,强化约束、督促落实

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是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落实到位,加强党组织和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十分必要和关键。

坚持把党内监督作为监督形式中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工作来抓,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运用起来,为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党内监督第一位的是党委监督。各级党委要真正把监督的责任担起来,定期听取所属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述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各级党委要切实把监督融入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之中,把干部成长发展全过程、工作生活各领域、思想行为各方面都置于严格监督之下。健全完善监督制度,严格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述责述职述廉、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实现监督常态化,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抓住各级党委“一把手”这个关键,加大监督力度,着力完善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控链条。加大巡察监督力度,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努力发现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三项任务。在强化党内监督的同时,也要拓宽党外民主监督渠道,实现党内外监督有机结合。通过建立健全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激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多层次、多渠道发扬民主,创新和完善民主评议工作,让群众充分行使民主监督权利;注重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其民主监督作用。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