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万里援疆路、一脉甬库情 >> “宁波日报”专题报道

朱莉莉:会说维吾尔语的援疆医生

时间:2016/9/21 10:22:32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3829

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库车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部,只见一位汉族医生正在用流利的维吾尔语跟病人交流。这位医生就是宁波援疆医生朱莉莉。

病人名叫阿依吐尔逊,怀孕六个月了,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做产检。在翻译的帮助下,她告诉记者,没想到汉族医生会全程跟她用维语交流,“朱医生的维语真好,我完全听明白了,感到特别亲切。”

朱医生是镇海龙赛医院妇产科的主任医师。2015年8月16日,51岁的朱莉莉踏上了援疆征程,开始了在库车县人民医院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和生活。她说,援疆人才要完成三个任务,一是顶岗,二是传帮带,三是与当地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要交流首先要懂对方的语言。平时,汉族医生门诊时都有一位维吾尔导医做翻译,她就努力去跟导医学。聪明的她经常用汉字、拼音、英语甚至宁波话来学习维语。比如维吾尔语“你怎么啦”听起来就像汉语“宁波滴”、维吾尔语“护士”的发音几乎和英语“sister”的发音一模一样。最难的是医学术语,朱医生就拿出纸,让她的维吾尔徒弟帮她注好音,抽空就反复练习。如今,她已经能与病人直接沟通,门诊基本用不着导医的帮助了。

在援疆的日子里,朱医生与维吾尔族姐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库车的女性保健意识相对淡薄,也没有系统的妇科普查,有些患者只有在身体真的扛不住了才来就诊,但往往已经病得很重,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在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朱莉莉还承担着一个“心理开导师”的角色。

在义诊中,朱莉莉接待过一名叫艾格买提的37岁女患者,当时的她正一筹莫展。她说,自己已半年未来月经,且经常失眠、夜间出汗、腰背酸痛。她希望能正常行经,但几家乡镇医院跑下来,都未查出原因,听说有宁波专家义诊,特地过来看看。结合她的情况,朱莉莉给她开出了相关检查项目,并告诉她,现在医学发达,只要检查无异常,可以通过药物调节进行治疗。她非常高兴,拿着检查单满意地走了。两个月后,朱莉莉在库车医院门诊室再次见到了艾格买提,此时,对方的脸上已是阳光灿烂。据艾格买提描述,她根据朱莉莉给出的指导做了具体检查,而且心情也放松了,没想到效果奇佳,现在自己的生活已经恢复了正常。

据了解,援疆至今的13个月中,朱莉莉带着几个小徒弟先后接诊了1万余人次,其中近一半为高危孕妇,大大缓解了库车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人手紧缺的局面,同时也为库车的医护人员留下了丰富的就诊经验。

“援疆是一份责任,是一种历练,是一种收获。”朱莉莉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