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万里援疆路、一脉甬库情 >> “宁波日报”专题报道

“宁波的支援,使库车医疗水平提升了五到十年”

时间:2016/9/21 9:04:12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3529

深秋的暖阳里,库车县卫计委主任谢志龙面对宁波记者,眼里充满感激:“宁波的支援,使库车医疗水平提升了五到十年。”作为土生土长的库车人,谢志龙目睹了2011年宁波对口援疆以来,库车医疗卫生事业发生的巨大转变。

新建投用的库车县传染病医院被誉为“整个南疆地区最好的传染病医院”。走进这座金黄色的医院大楼,只见院内整洁有序,安静舒适。院长刘勇自豪地带着记者参观院区,他介绍,肺结核、乙肝等疾病,是南疆多发的传染病。很长一段时间,苦于传染病医院对基础设施投入的要求高,辐射阿克苏地区东部四县的库车县传染病医院,扩建改建没法实施,当地群众的就医条件迟迟得不到改善。

2014年,宁波援疆干部接到了来自库车当地党委政府的重托,将其作为浙江第八批援疆单体最大的全额投资类项目进行改造升级。高标准的设计、施工、管理;病人、医生、传染病处理物挨个建立各自的走廊通道,甚至连每一扇门都是特别制作———2015年底正式投用的传染病医院,焕然一新。

“我们要让穷人看得起病、看得上病。”据悉,改建投用的库车传染病医院,新增床位160张,病人就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医院每年还为患者减免医药费40万元以上,每年资助贫困患者生活费10万余元。

除了库车传染病医院,2011年以来,宁波还先后援建了三家乡镇卫生院、库车妇幼保健院、库车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一批医疗机构。“库车漂亮的医院都打上了‘宁波援建’的印记。”谢志龙说。

援建医院改善了库车各族群众就医环境,选派医生更是直接提升了医院的医疗水平。最近六年,宁波先后向库车选派了4批心血管科、妇产科、耳鼻喉科等41名专家。这些医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填补了库车62项医疗技术空白。

库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周俊至今还对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心内科医生陈治奎念念不忘。他说,陈治奎来到库车县人民医院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方设法增强医院自身造血功能,在手术中他毫无保留地向“徒弟”们传授技术。在他的指导下,医院心内科骨干医生成长很快,逐渐能够独立进行常规冠心病介入手术,改变了库车县人民医院冠心病手术必须请外地专家的局面。

宁波大学附属医院的毛红霞医生现任库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她得知医院发生了一起剖宫产手术流程时间过长导致死婴事件后非常震惊。在院方的支持下,她发动医生探讨研究改造手术流程,使医院剖宫产手术从平均一个多小时缩至半小时。

宁波的支援着眼于科学、精准、务实。这是当地干部对宁波援疆工作的评价。以医疗来说,援疆指挥部看到了当地医疗人才匮乏的现状,除了专家医生的“传帮带”,指挥部还调动各方力量,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执业医师、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等各方面的帮助,缓解了医护人员资格考试通过率低的老大难问题。今年,指挥部还协调各方,为库车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了20名医学生。

“这是为库车医疗事业注入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啊!宁波的对口援建总是能抓住问题的关键!”谢志龙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