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万里援疆路、一脉甬库情 >> “宁波日报”专题报道

宁波援疆干部人才对口支援工作纪事

茫茫戈壁书真情

时间:2016/9/21 8:59:24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4560

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新疆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要道。

今年,恰逢宁波对口支援新疆20周年。今日起,本报推出“万里援疆路,一脉甬库情”栏目,通过实地走访、深入报道,展现援疆干部人才建设新疆、奉献自我的精神面貌,彰显两地群众之间的深情厚谊。

一边是黄沙漫漫,天山,戈壁,绿洲;一边是江南水乡,大海,小桥,流水。

宁波和新疆两个看似画风迥异的地方,因为20年的对口支援而有了化不开的缘分。

跨越千山万水,穿越季节变化,来自东海之滨的宁波干部人才带着责任和重托,就像一株株红柳,扎根戈壁,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共谱民族团结的篇章,共创携手发展的明天。

一腔热血情,无悔担重责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过去盛唐诗人笔下的壮美边塞。

“和田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这是在疆工作过同志记忆中的日常景象。

地域辽阔,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对于来自宁波的干部人才而言,到离家万里的新疆工作、创业和生活,艰巨的援疆任务、特殊的政治环境和艰苦的自然条件,都是摆在面前的巨大考验。

1997年起,响应中央的对口援疆决策,我市第一批援疆干部前往和田,揭开了宁波对口援疆的序幕。至2010年,宁波先后选派援疆干部6批、37人,其中党政干部13人、技术干部24人,援助项目63个,援助资金3023万元。

2010年3月,全国拉开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序幕,按照统一部署,宁波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以项目建设、智力支持和经贸合作为载体,开展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和民生等对口支援,援疆之路开启了新的征程。近6年来,宁波先后选派援疆干部人才106人,其中党政干部30人、技术人才76人,援助项目85个,援助资金超过15.77亿元。

牢记使命,坚守职责,艰苦奋斗,不辱重托。在这片漫漫戈壁,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用自己火红的青春,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洒下晶莹汗水,留下了一串串不灭的足迹。

2010年9月,宁波市援疆指挥部规划建设组副组长严学鹏来到了戈壁滩上的阿格乡康村,当地干部指着一片戈壁滩说:这就是建卫生院的地方。白天风一吹,牙齿一咬,满嘴的沙子作响,眼睛朝天上一看,阳光像小银针一样刺眼;晚上一起风,像是狼嚎———不少人打起了退堂鼓。

不过,严学鹏始终牢记使命。在进疆后的10个月里,他不停奔走在库车、阿克苏的大漠戈壁上,为库车县阿格乡卫生院、玉奇吾斯塘乡卫生院扩建工程的建设,绞尽脑汁。

在点点绿洲中间,三所乡镇卫生院,护佑四方。

一片质朴意,倾心惠民生

天山脚下,塔里木河畔的春风年复一年地吹过这片戈壁。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即使是坐拥交通优势和丰沛资源的库车,同样存在水、电、路以及医疗、教育、住宅等基础设施瓶颈。

跨越万里赶来的宁波援疆干部人才,目光灼灼聚焦各族群众最关心的民生保障问题。针对当地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宁波在库车优先实施了安居富民工程等民生工程,使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像涓涓清流滋润着各族人民的心田。

黄墙、红房顶、白杨树,在阿格乡康村四组的新房子里,年轻的妈妈米热古丽·尕依提做着家务,3岁的小巴郎跟在后面玩耍,这成了今年盛夏的缩影。2014年起,宁波投入援疆资金1776万元,帮助康村进行新农村建设,实施安居富民工程让412户住进了新房,还建造了文化礼堂,在国道217边建造了综合服务区,维吾尔族同胞的生活上了大台阶。

“现在卫生院日平均门诊量有160人次,每个月还收治130多名住院病人。”经过我市投入900多万元资金的改造,原先破败不堪的玉奇吾斯塘乡卫生院,在2011年7月焕然一新,崭新的设备,全新的建筑,看病人数是以前的两倍多。

投入的是资金,建起的是项目,受益的是群众。

在库车,有1053户无电户,分布在12个乡镇的边远地区,远离常规电网覆盖范围;但另一方面,库车县光热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太阳能光伏发电。2011年,宁波市投入援疆资金500多万元,向每户无电家庭捐赠一套价值约5000元的太阳能自供电家用照明设备,让他们彻底告别摸黑的生活。

节能灯、手机、收音机……2012年的开春,艾曼尔·热合曼老人低矮的土坯房顶,多了一块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同时,一系列簇新的家电开始出现在身边,丰富了他原先枯燥的游牧生活。

授人以渔,“造血”促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近20年的接力支援,如今的宁波援疆工作,正在从“输血”向“造血”转型。

2014年,来自宁波的“甬甜5号”开始在库车试种。作为宁波市农科院自主培育的哈密瓜风味脆肉型甜瓜,有着新疆哈密瓜、日本洋香瓜和欧洲甜瓜三种“血统”,曾在全国甜瓜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5年,我市在库车推广“甬甜5号”1000余亩,已结出了甜蜜的“团结瓜”。自上市以来,其甜、脆、爽的口感得到了消费者的充分好评,亩均纯收入是棉花等传统作物的5倍以上。去年盛夏,库车人民送来了刚刚成熟上市的甜瓜,受到了甬城市民的欢迎。

不仅是搭起桥梁,发挥新疆适合瓜果生长的优势,我市还通过吸引民营资本参与石油天然气化工、热电能源、轻工建材、物流贮运、旅游业、服务业等项目在库车的落地,同时搭建金融平台为小微企业和农民雪中送炭。

2013年7月,在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牵头下,宁波鄞州银行作为主发起行,与宁波欣达(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法人股东和一名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库车国民村镇银行。这是宁波市首个金融援疆项目,也是库车县第一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截至2016年上半年,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5.2亿元,发放贷款1943笔4.6亿余元,其中91%面向中小农户、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和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覆盖全县13个乡镇。

比西巴格乡库善刺绣合作社,顺利拿到50多万元的贷款,有了充裕资金的支持,合作社的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带动了周围50多名维吾尔族妇女就业;比西巴格乡、伊西哈拉镇试点贷款贴息,解决了24户创业主体、2家从事手工制作的个体户近200万元的资金问题,大大增强了他们创业致富的信心……

如今,宁波对口支援的库车,经济发展明显加快、各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