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政论时评

真正把人选考察准

时间:2016/9/9 14:5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9739

换届考察重在发现问题,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等活情况,抓住干部重要行为特征,既了解优点亮点,更了解缺点疑点,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

选准用好干部,考察是一个关键环节。做好换届考察工作,必须坚持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改进考察方式方法,立体识人、精准选人,真正把干部考准考实。

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这是搞好换届考察的基础性工作。换届前,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对下一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坚持整体与个体相结合,既研判班子总体运行、工作实绩、优化方向,又分析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力求客观全面。坚持集中与日常相结合,提前梳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以及巡视、信访、审计等情况,将干部一贯表现与集中研判结果相互印证。坚持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在分析掌握班子结构、干部储备等现有情况基础上,对干部进退留转进行预判,提出调整初步意见,需要组织调整的及早调整,需要提前到位的及早安排到位,为换届人事安排做好准备。

要着力提高推荐质量。这次换届对民主推荐作了改进,采取先个别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的方式进行,不搞海选、海推,是一种更真实、更有效的民主,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个别谈话推荐要按照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合理确定参加推荐人员,保证谈话时间,提高谈话质量。综合考虑谈话推荐和人选条件、班子结构等情况,按照一定差额比例提出初步人选名单,再在党的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范围推荐。民主推荐结果作为确定考察对象的重要参考,坚决防止简单以票取人。

要深入搞好干部考察。重视以事识人,是深入考察干部的重要方法。要注重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工作实绩、党建履职、勤政廉政等情况的考察,优化考察程序,提高民主测评质量;注重实地考察,适当扩大延伸考察范围,近距离观察干部;注重听取知情人意见,了解干部实绩和群众口碑,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换届考察重在发现问题,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等活情况,抓住干部重要行为特征,既了解优点亮点,更了解缺点疑点,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

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干部“带病提拔”严重损害选人用人公信度,这次换届要把“带病提拔”压缩到最低。要根据日常表现、分析研判、换届考察情况,对干部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对干部是否“带病”作出认真判断。要坚持从严把关,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对有关反映,要快查快结,避免核查不及时影响干部使用。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消除的,不得作为提名人选。

考察人员素质高不高、作风硬不硬,直接关系换届考察工作质量。要加强业务培训,让考察人员准确把握换届的政策规定和工作流程,提高察人识人水平。考察组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敢于抵制不正之风,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真正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