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立足岗位当先锋 服务社会做奉献

——我市党员“一员双岗”锋领行动记事

时间:2016/9/8 20:00:29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9503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围绕“做合格党员”这一主题,宁波结合自身实际特色,面向全市党员发出“一员双岗”锋领行动的号召,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在本职岗位上、在服务公益中当先锋、作表率,着力营造看齐创优、岗位建功、奉献社会的浓厚氛围。

一名党员一面旗。宁波广大党员按照“一员双岗”要求,立足岗位当先锋、服务社会做奉献,以实际行动塑造党员新形象,展示党员新风采。今天就让我们聚焦“一员双岗”,看看锋领行动中的精彩故事。

忠诚于党

看齐创优,争做合格党员

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四明大地,一直有着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早在20年前,海曙区南门街道朝阳社区一位退休老党员在街居党员问卷调查中,发出了“给我一个岗位,奉献一份余热”的热切呼唤,拉开了我市“一人一岗”志愿活动的序幕—————每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合实际情况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并在这个岗位上亮出党员身份服务群众。

他的一声号召,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党员“一人一岗”犹如一颗火种,当初的“星星之火”,成了如今的“燎原之势”。

在海曙,2001年8月成立了81890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电工、管道、开锁、家电维修等60余个服务项目,目前共有2.9万余名党员加入到这个志愿服务队中。如今在海曙区,党员志愿者在服务群众、扶贫济困、助老助残、文化建设、科普宣传、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在宁海,“党群同心圆”平台打造“互联网+党员志愿服务”。2014年7月起,宁海7021名在职党员进行网上实名注册登记,基层群众的微心愿同步在微信平台上推送,以便全县在职党员即时掌握服务信息。截至今年8月,宁海县在职党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52151多人次,认领群众微心愿10160件次,完成志愿服务项目4491余个。

在江东,每月8号,来自“党员律师公益服务团”、“太阳花”、“医疗卫生顾问团”、“红蚂蚁”、“春蕾教育”、“城管义工”、“先锋365”等“阳光8号·七彩人生”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都会风雨无阻地来到社区,为居民提供青春助跑、助老助残、爱心接力、生态环保、法律维权平安守护等个性化服务。截至今年6月,仅“党员律师公益服务团”就累计开展“送法”活动2300余次,直接服务群众4.5万余人次。

在江北,有个六年如一日的“温暖星期五”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每个周五,是他们风雨无阻的固定生活日,走村入户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跟踪再帮扶。截至目前,这群党员志愿者的足迹已遍布江北所有村、社区,累计慰问1171户困难家庭,实现近千个“微心愿”,惠民3万多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96%。

在北仑,创建于2012年5月的“红领之家”,坚持“每月6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推出了包括“敬老日”“护绿日”“导医日”“秀山日”“亲水日”“靓城日”等6大常态化的菜单式项目。截至2016年8月,“红领之家”共有注册“红领”970人,累计开展各类服务1510次,服务总时长31003小时。4年多来,“红领之家”已发展中共党员218名、预备党员352名,培育党务工作者7名。

向先进看齐,在服务中创优。从1996年探索党员“一人一岗”志愿服务,2003年开始建设党员服务中心,到2007年设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日”,2008年推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再到2013年起举办“公益集市”,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不断创新、内涵持续拓展、成效日益显现。20年春风化雨,党员志愿服务从最初的“一人一岗”升华到如今的“一员双岗”,犹如一颗蕴含活力的种子,茁壮成长,蓬勃发展,逐步由“盆景小栽”变成“最美风景”。

“‘一员双岗’锋领行动,是我市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拓展和延伸,也是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以此为载体,进一步锤炼党员党性意识,提振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宁波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专注于干

岗位建功,勇当先锋模范

门口是一块古香古色的木牌,红色的党徽下面,刻着“党员示范岗”五个大字,旁边还有一排小楷,印着承诺党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今年5月,古韵悠扬的前童古镇出现了一群“红色先锋”,30多家经营户统一亮出“红色”身份,带头对价格、服务、质量作出承诺,同时发挥好党组织、党员的监督作用,带动区域商户一起诚信经营。

爱岗敬业是“一员双岗”的基本要求。和这些商户一样,在机关、国企、高校、科研院所、社区、农村、窗口单位等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党员们纷纷亮出承诺,晒出业绩,发扬“匠心”精神,守好“责任田”、精耕“三分地”,在本职岗位上带头破难攻坚,让改革发展红利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

“作为新时代的老党员,我会始终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和国家繁荣昌盛,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在很多人眼中,吉利公司技术专家、质量研究室经理王志刚就是一名“工匠”型的党员。他整天和汽车的各个零部件打交道,精益求精专注于汽车工艺改造。四门开启力和关闭力的质量问题是自主品牌的通病,王志刚带领团队聚焦疑难问题进行整车系统分析,通过将车身零部件精度提升,车身附件的结构优化,改善后的四门开启关闭感知质量提升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公司工作的12年里,他曾十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荣誉,还先后获得5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

湾里湾,山里山,在连绵不绝的四明山区,余姚大岚卫生院原院长姚亚强工作了整整24年,甚至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山区病人经济条件差、住院困难,姚亚强总是主动垫付医药费,还带头开展家庭病床服务,不仅出资购买了氧气瓶借用给病人,还定期上门或电话随访,减少了病人的痛苦也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姚院长这么好,真的比自己的亲人还好。”来自南岚村的沈金叶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慈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徐鉴华,去年8月5日,在参加联合治理超限超载行动中,被一辆严重超载的工程车撞倒,因伤势过重,不幸因公牺牲,终年53岁。在其短短的一生中,他用公道正派、敬业奉献的作风,为自己刻下了属于共产党员的墓志铭。与徐鉴华共事15年的民警戚岳军说:“徐鉴华在事故处置中,经验特别丰富,而且不怕麻烦,一心为他人考虑的品质特别令人感动”。”

江北“书记向前冲”,82名村党组织书记、60名社区党组织书记领衔项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镇海骆驼街道779名党员公开亮身份作承诺,涌现了一批党员“红袖章”“老娘舅”;慈溪打造以“高精尖”党员人才为骨干的132个“攻关小组”,申报创新项目210个,解决具体问题2300余个……

“一名党员一面旗”,虽说来自不同行业,从事不同工作,但是作为共产党员,一心专注于干,关键时候能挺身而出。他们勇于亮明党员身份,做到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豁得出;他们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双驱动四治理”等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大局,带头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补短板、创优势,为宁波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奋勇争先,他们在各自领域中建功立业,他们用实干书写美丽人生。

服务于民

奉献社会,乐为公益标兵

城管义工长效服务岗队员、交通文明服务岗志愿者、社区义务协调员、社区爱心基金会成员、小区平安巡逻队队员……这些都是退休党员陈国荣的身份,作为江东区丹顶鹤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他一心扑在志愿服务上,不论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一有时间他想的、做的都是如何服务好他人、服务好社区,他始终坚信“工作可以退休、党性不退休”。

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乐于公益是“一员双岗”的更高追求。只有真心服务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真正信任。在四明大地,就有着这样的一群党员志愿者,他们以服务为己任、以公益为追求,在奉献中享受快乐人生。

在海曙区牡丹社区,一提起严婉贞的名字,居民们都会翘起大拇指说:“严奶奶是我们敬佩的好榜样”。作为一名党员,严婉贞在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发起成立了严婉贞志愿服务社,一个人带领着30几支队伍和300多名志愿者,长期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为解决不少居民习惯于在河边清洗衣物,图省事直接往河里倾倒垃圾等问题,严婉贞带领一群平均年龄在63岁的党员骨干成立了宁波市首支民间护水队,全年无休开展护水节水工作,被评为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也是全省唯一一支获此殊荣的民间团队。

2005年来宁波务工的徐州人郁丙龙,有一次在环城南路遇见一位阿姨吃力地推着爆胎的电动车,郁丙龙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免费帮忙维修,但却遭到拒绝。对此深有感触的他,随后在宁波一家本地论坛发帖,承诺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免费为市民修补备胎,并发起成立鄞州区补胎哥公益服务中心。目前加入的志愿者已经超300人,他们每个月都会进社区免费为居民提供补胎换胎服务。2013年,补胎哥团队又发起了唤醒沉睡单车的公益项目,将居民捐赠不用的废旧单车,打造一新,捐赠给学校和外来务工者家庭。

奉化市个体经营户何美蓉,身体残疾,收入微薄,却热心公益15年。“何美蓉志愿服务队工作室”成立一年多,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8人增加到100多人和4个团队,服务项目从当初的8个发展成30个,开展便民活动43次,服务群众4300余人次。她自己在扶贫助残、敬老助学、志愿服务的公益路上从未停歇,累计捐款捐物达12多万元。

面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公益活动,我市在更高层面上进行谋划,在规范化、常态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实践,建立了一系列长效机制。

在今年“七一”,我市广大党员迈入了“一员双岗”新时代。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民政局打造“公益地图”和“公益巴士”,推出“甬·志愿”APP,联通全市各县(市)区的志愿服务,兼具信息发布、供需对接、资源整合、力量调配等功能,专门解决对接不精准的问题,打造更加智能化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通过掌上APP,全市党员可以直接查阅“宁波公益全景图”,包括各地的公益基地、公益小站、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宁波历史文化地标等224个公益点、22条公益风景线一目了然,方便广大党员按图索骥,既能随时随地做公益,又能过好开放式组织生活。

与此同时,我市探索实施“纪实管理、积分激励”的管理模式,全市推广“锋领指数”考评系统,围绕党内生活、岗位履职、道德品行、作用贡献等方面内容,细化记录党员行为,实时予以加分扣分,在“一事一评分”积分制管理基础上,通过信息系统每月自动生成考评积分,以手机短信形式发送给党员本人,定期提醒。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有效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长效化。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倾注真情无私奉献。在宁波,广大党员以服务为荣,以奉献为乐,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徽在务实肯干中闪闪发光;他们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叫响了无悔于时代的最强音:“我是共产党员!”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