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组报刊发杨立平部长署名文章

锻造“鹰”一样的好干部

时间:2016/9/7 16:35:39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2674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为事业发展选贤任能,是组织部门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近年来,宁波聚焦不同层面、不同类别干部的成长特点和短板,实施“培鹰计划”,着力构建全覆盖、全链式、个性化的干部培养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干部队伍“强鹰方阵”。

筑高平台炼“精鹰”,培养统领型“好班长”。鹰击长空、翱翔万里,目光如炬、身手矫健,它是群鸟中的“王者”。“班长”作为一个团队的领航者,也应有鹰一样的视野、敏锐和果敢,善于抢抓机遇,统筹推动发展。然而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局限于“隧道视野”,存在“鸵鸟心态”,驾驭能力、机遇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够强,不能审时度势、当机立断,导致错失发展良机。宁波市以培养“一把手”为重点炼“精鹰”,探索实施“班长工程”、举办“班长论坛”,将理想信念教育嵌入各类主体班次,全面增强学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同时通过“班长讲给班长听”的方式,让学员们在头脑风暴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和智慧的灵感;定期开设县(局)级领导干部现代管理研修班,组织学员走出国门,赴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带着课题考察调研;积极选派市管后备干部到中央机关、国家部委、发达地区等地挂职锻炼,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把方向、谋大事、统全局的本领。

拓展空间砺“飞鹰”,锻造复合型好干部。鹰到生命的中期,都有一次脱胎换骨的经历,为了延续生命,它会在悬崖上筑巢半年,使劲用喙击打岩石使其脱落,继而以新的喙当钳子把老趾甲拔掉,再用新的趾甲把羽毛扯掉,最后方能获得重生。好干部的培养和成长,其实也需要像鹰的蜕变一样,只有经历多渠道的艰苦磨练,才能收获一个全新的复合型的自我。然而现实中,有的中青年干部惰性心理严重,浑浑噩噩过日子,不想蜕变;有的怕痛怕疼,怕担风险,不敢蜕变,最终导致知识老化、能力弱化、服务意识淡化。为切实破解干部队伍“中梗阻”现象,宁波市以培养中青年干部为重点实施“展翅工程”,每年组织一次“三重三跨”挂职,选派一批干部赴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工作任务、重点开发区域跨条块、跨领域、跨体制进行锻炼;组织机关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在驻村帮扶中历练成长;定期举办“四明学堂·知行你我”处级干部风采展示活动,让他们在聚光灯下晒业绩、比干劲、拼能力……通过多渠道培养举措,把中青年干部推向干事创业的前台,让他们在竞争激励、攻坚克难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贴近地皮育“雏鹰”,储备潜力型“好苗子”。雏鹰在成长阶段,就要接受成百上千次远行“饥饿训练”、悬崖“摔落训练”、翅膀“折断训练”,为的是打实翱翔天空的基本功。年轻干部的成长同样需要摔打磨砺。宁波市从制度设计入手,探索实施“优苗选育工程”,着力优化年轻干部选育途径。从基层一线选拔,通过“五比五看”竞争比选的方式,公开选拔了数批“雏鹰”,放到基层一线历练,实施“墩苗计划”,让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压担历练,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中接地气、增底气。铸牢思想根基,定期开展“学党章、读党史、强党性”活动,让年轻学员们不忘初心、牢记宗旨,时刻铭记为什么出发。引入淘汰机制,明确干部列入后备库不等于进入“保险箱”,适时动态调整“雏鹰”人选,对那些自身要求不严格、群众不认可的、“坐等提拔”的及时调整出后备名单。储备一批有朝气、有闯劲、有潜力的“好苗子”,为干部队伍接续传承注入源头活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