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理论文章

在解决问题中增强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

时间:2016/7/12 9:53:15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4920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在自觉看齐追随中推动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纠治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切实把看齐追随转化为争做合格党员的自觉行动。

  一是理想信念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所维系支撑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动摇,否则就会迷失方向。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大的“内源性风险”。在被查处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中,无一例外地把丧失信仰信念作为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理想信念问题讲得最多、强调得最重,视之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压舱之石”“立命之本”。“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铸牢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明确三个观念:首先是,理想信念是理论滋养出来的。它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源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源于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对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生价值的理性认知。只有不断从科学理论中汲取营养,才能把信仰信念培塑起来。其次是,理想信念是战胜自我升华出来的。面对诱惑,有些人往往是“看得破,忍不过”。人最大的敌人往往就是自己。战胜自己,我们的理想信念就得到一次淬火升华。第三是,理想信念是躬身践行出来的。它不是空洞的理论说教,只有实实在在去做了,才能真正成为人生的“航标灯”。每名党员都要按信的去说、按说的去做,用人格的力量展示真理的力量,决不当言行不一的“两面人”。

  二是党的意识问题。每名共产党员要时刻铭记自己是党的人,始终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里子面子都像个党员的样子。现实中,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了,没有尽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神圣责任。有的淡忘了党员身份,甚至把自己当作旁观者,不仅对诋毁党的言论不加以抵制,还随波逐流、乱发牢骚,甚至妄加评论;有的淡忘了党员责任,心中装的不是党的事业、党的利益,一事当前总是先替个人打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根子是党的意识树得不牢。解决这个问题,一要增强归属感。党员都是党的人,必须感恩党、心系党,要经常想一想党员身份,经常想一想入党誓言,经常想一想党纪党规,经常想一想组织培养,自觉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二要增强信任力。党带领人民经过95年的奋斗拼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无疑是主流;历史上有过这样那样的失误,还有党内腐败等问题,这只是支流。要懂得瑕不掩瑜的道理,懂得党是在不断解决自身问题中发展壮大的,懂得党的伟大之处恰恰在于具有强大的自省能力和自我净化能力。三要增强忠诚度。“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必须是100%,如果有1%的折扣,就很容易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只有与党心心相印而不阳奉阴违,老实本分而不欺骗隐瞒,无怨无悔而不谈条件讲价钱,才能真正提纯忠诚度。

  三是根本宗旨问题。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践行宗旨也出现许多新情况,一些党员干部与民争利、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强化宗旨意识,说到底还是要从解决对人民群众根本态度这个本源性问题入手。一要弄清“为了谁”,站稳根本立场。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但无论怎么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人,一事当前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来审视来决策,凡是有利于人民利益的就坚决做,不利于人民利益的坚决不做。这个立场站稳了,就能从根子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种种问题。二要弄清“依靠谁”,发掘力量之源。革命靠人民,执政同样靠人民。实践证明,群众最具智慧、最能创造、最有力量。只有真心实意依靠群众,才能有效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考验。三要弄清“我是谁”,当好人民公仆。前不久,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李保国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致富,他的座右铭就是“把我变成了农民,把农民变成了‘我’”。党员干部一定要明白自己就是人民中的一员,只能与官兵打成一片,而不能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一定要明白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只能为民掌权用权,而不能滥用权力;一定要明白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只能勤勤恳恳为民办事,而不能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

  四是精神状态问题。干事创业需要有股激情。然而,在正风反腐大背景下,乱作为的少了,不作为的却多了,“为官不为”有所抬头。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是“四风”问题的一个变种,也是一种腐败现象,必须下大力纠治过来。第一,要认清为官不为就是失职。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是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如果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是对廉政的要求,那么“法定职责必须为”则是对勤政的要求。占着位置不干事,无疑是失职渎职。要认清这样一个现实:当贪官肯定不行,但碌碌无为当庸官也不成。该作为的不作为,该担当的不担当,矛盾就会越积越深,最终还是要承担历史责任的。第二,要认清为官不为就是失信。忠诚党的事业是党员入党时的庄严承诺,需要用一生的行动来回答。如果总是怕这怕那,这也不愿干,那也不敢干,从小处说是贻误工作,从大处讲是失信于民。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干是最硬的道理,“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直面问题、真抓实干,才能赢得人心。第三,要认清为官不为就是失机。当前国家和军队处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给武警部队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改革强军大潮下,全军和武警部队形成了千帆竞发、你追我赶的局面,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如果为官不为,就会错失良机、落在后头,必须抢抓机会窗口,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带领官兵创造出强军兴军的新业绩。

  五是道德修养问题。习总书记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从这两年查处的违法违纪情况看,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对共产党人来说,加强道德修养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一要知耻。“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人连耻辱心都没了,丧失了判断是非的标准,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我们共产党人要把知耻置于道德修养的重要位置,确立正确的是非观美丑观荣辱观,真正把过去那些颠倒的观念扭过来、错误的取向正过来。二要知止。领导干部已享有国家规定的待遇,但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得陇望蜀,贪污、受贿、买官、超占多占住房车辆,但最终还是落得个人财两空,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作为党员,要把好人生的度量衡,绝不干不知进退的傻事、贪得无厌的蠢事。三要知敬畏。道德的基础在于精神的自律。如果不知敬畏,没有底线,离出大事就不远了。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谨言慎行,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做的事不做,始终把握人生正确航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