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员干部,说话不可任性

时间:2016/7/8 15:21:39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10712

处理工作、面对群众时,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说错了怎么办?……如今,越来越多的浙江党员干部发现,“有话好好说”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不是一件小事。  

赶在7月到来前,宁波的每一位机关党员干部,都收到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今后,如果出现这本口袋书里罗列的44条负面言语、24项负面行为,就可能会被领导约谈。  

这并不是我省地方上约束党员言行的首次尝试。从2015年起,嘉兴嘉善、绍兴柯桥、舟山普陀以及温州平阳等地,都开出过类似的“负面清单”,对党员干部的言行作出具体要求。  

说合适的话,做得体的事,你做到了吗?  

为何规范  

干部说错话,群众很受伤  

在宁波团市委工作的年轻党员周婷,最近正在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原来觉得自己工作挺上心,对人态度也算热情,可如今发现,可能连最基本的话都不一定说得好,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她说出这番话,源于不久前刚拿到手的一本《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过年过节啥也不发了,年夜饭也没得吃了,搞得人情味也没了。”“就这么点工资,加什么班啊,工作明天再说,活是永远干不完的。”“这件事领导没跟我说过,我不清楚,等领导要求了再说。”……  

“原本以为这都是些无伤大雅的玩笑话、吐吐槽,可放在这个提醒本上一看,都很有‘杀伤力’。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说多了,真的蛮容易形成负面影响。”周婷说。  

周婷的这番感悟,余姚市马渚镇长泠江村党总支书记魏国华最有体会。就在前不久,村民魏兴炎还找他“告状”——今年种植的晚稻倒伏现象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甚至收割都非常困难,他找到村里负责农业工作的干部魏鹏飞,希望村里能出面找保险公司商量赔偿事宜,但魏鹏飞只给了一句话:“要赔偿自己去找保险公司!”  

“村民说村干部不肯为群众办事,可村干部也觉得委屈,明明已经把解决的办法告诉他了。但问题就在于,村干部说话的语气和方式都不对头。”魏国华说,“一言不合”就会影响干群关系,这样的事在基层很容易发生。  

这也正是编印这本口袋书的初衷。宁波市委组织部组织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对群众口大气粗、对履行职责任性随意等言行上的自由散漫现象。于是,他们在全市机关干部、退休干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等不同层面人员中展开“负面言行”的征集,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后梳理汇总而成了这本小册子,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这些负面言行本身并不违反法律法规和纪律,是介于合格党员和触犯纪律之间的一种‘灰色地带’,却容易在潜移默化中动摇信念、消退意志,尤其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宁波市党代表联络办秘书处处长马俊说,把它们列出来,正是为了时时提醒党员说合适的话、做得体的事。  

怎么规范  

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什么场合容易说错话?什么“错话”说得最多?……翻开宁波绘制的这本《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60余项负面言语、负面行为涵盖了政治规矩、工作作风、群众纪律、生活作风、学风等五个方面。  

宁波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负面言行以清单方式列出,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议,目的就是要让负面言行亮丑现形,人戒人畏,让党员干部对镜“正衣冠”,相互提醒,反省自省个人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事实上,列出负面言行清单不只是向党员干部亮出了“红灯”,一旦“越位”还有可能领到“红牌”。  

目前,宁波市组织部门已建立了负面言行提醒整改监督、考核评议机制。对出现负面言行情形的,由各地各单位负责人以逐级提醒、逐级约谈等形式进行警示,对《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执行情况进行季度评议,年底结合党员“锋领指数”考评等形式进行群众满意度量化测评,同时将负面言行记录考核融入日常考核机制,并与岗位适应性评估、个人年终考核和干部退出机制等相结合。  

不仅在宁波,我省多地其实都有对党员干部不合适言行进行约束的探索。  

嘉善县针对镇村干部出台了86条负面言行清单,通过镇村党务公开栏公开,县、镇两级纪委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等方式,全面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嘉善县纪委负责人说,对发生“负面清单”中所列言行造成不良影响的,一经查实,将记入干部履职表现,并根据情节轻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从严处理。同时,对发生的“负面言行”实行责任“双究”,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绍兴柯桥区则要求村干部每半年接受党员群众评议负面言行,评议结果与村干部岗位适应性评估和个人年终报酬相挂钩,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处罚,严重的将罢免职务。  

在舟山市,部分已出台负面言行清单的街道乡镇,为了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还特别邀请威信高、情况熟的老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等担任义务监督员和负面言行“观察员”,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动态跟踪督查干部日常言行表现,检查情况与个人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成效如何  

外化于行,进而内化于心  

“负面言行一条一条摆到一块,我们才意识到一些基层干部的确‘病’得不轻。”余姚市马渚镇党委委员袁文庆坦言,村社干部长期处在基层一线,一言一行关乎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他们身上的“任性病”必须根治。  

拿着这本《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魏国华带着魏鹏飞,向魏兴炎道了歉。事后,魏鹏飞主动找到保险公司商量理赔事宜,最终村里种植晚稻的村民都得到了赔偿。“换位思考一下,确实不该这么说。”他现在完全想通了。  

在农村,在街道社区,在窗口单位,当下宁波的党员干部都因为有了这一份“负面清单”,对自己的言行格外留一份心。“这张‘负面清单’就像一面镜子,经常翻一翻、照一照,时刻自省自励,让自己成为一名从思想到行动都真正合格的党员。”周婷说,现在身边的80后、90后同事越来越多,原本大家还真不太在意说话细节,现在看来,都得改。  

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和说话内容,仅仅是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第一步。  

在马俊看来,少数党员干部面对群众时出言不妥,甚至常有雷人雷语脱口而出,从根本上讲是内心深处对权力不够敬畏、对群众缺乏感情,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出台负面言行清单的目的,不是要让大家说话做事缩手缩脚、不敢作为,而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谨言慎行,注意树立良好形象,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最重要的是,通过‘外化于行’进而‘内化于心’,通过纠正错误言行来强化宗旨意识,使得大家真正从内心深处提高党性、强化为民服务的主动性,从而进一步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