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两本“口袋书”挺好

时间:2016/6/29 15:51:34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8570

本来,关于负面言行清单,笔者也曾写过评论,对它的定位、意义,以及把那么多的负面东西收集在一起,会不会产生负面作用?那么多不能说、不能做,会不会束缚干部手脚等问题都谈了看法。但我还是忍不住再次提笔。  

我也是个老机关了,参与过很多次学习教育,但这样别开生面的做法,我仍感到很新鲜,以为是学习教育方式的一次创新。这两本书反映的是严肃的政治内容,却赋以轻松的形式。两本书采用了“口袋书”形式,给人的感觉是平易近人的。把正反对照的“口袋书”带在身边,不时学习、对照、警醒,就像结交了一位可以信赖的朋友,伴你一路同行。两本书采用了漫画形式,以画促学,以画促思,以画促行。让人在会心一笑中,受到教育,得到启示。尤其是以漫画形式解读习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论述,更是一种突破。漫画表现形式风趣幽默,通俗易懂,配以诗句解析,升华意境,使总书记论述的内容更为生动、具体、到位。这使我想到,政治有时也可以是轻松的,不一定要板着面孔,不一定要居高临下,不一定用“公文体”,不一定说“样板话”。与党员干部贴近些,与群众贴近些,不是很好吗?  

机关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言行,不仅代表其个人涵养,而且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对其中的负面言行,当然要严肃对待。按照以往的做法,或开展专项整治,或作出硬性规定。这一次,却采取了温馨提醒的做法。在言和行两个方面,把负面言行有机地组织在每幅漫画中,让人一目了然。每一页上分别有一句提醒的话:“不能这么说!”“不能这么做!”反复嘱咐,一再提醒。这样的“口袋书”,无论置于案头,还是捧在手中,都是一份来自组织的关爱。在你不够注意的时候,给你“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如果做得不够好,那就再约谈,再提醒。作为严肃的要求,它当然具有约束力和警示度,并融入日常考核机制。但它以温馨提醒的面目呈现,是否更能唤起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  

这两本“口袋书”,针对的是机关党员干部,但我以为,监督的最好办法,是让利益攸关者知道。谁是利益攸关者,当然是服务对象,是人民群众。所以,这些漫画,也应通过其他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一些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部门,一些直接为群众服务的窗口单位,不妨设置一面“漫画墙”,展示这些漫画。针对为群众办事,提醒本上不是写着画着“我不知道”“做不了主”“就是不行”“不归我管”“说我不在”诸多不能说、不能做吗?如果你这样说了做了,服务对象看了这些漫画,就会对你进行有效监督。这样,你一定会收敛,一定会更加自觉,从而在服务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建立起一种融洽的“亲”“清”关系。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