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政论时评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保障

时间:2016/6/28 10:47:53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8164

抓基层、打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保障。近年来,各级组织坚持权力下放、资源下沉、重心下移,真心实意重视基层,真金白银投入基层,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基础保障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和加强。但是,也要看到,一些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方面还存在不足。  

在一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有的村干部报酬待遇没有达到要求,有的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明显不足,有的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还有少数村没有活动场所。这些“资源瓶颈”,犹如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仅靠基层单打独斗、自我造血,难以解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迫切需要各级组织重视、关心、支持贫困地区基层,既给基层下达“过河”的任务,也帮助基层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加大支持和投入力度,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基础保障,重在经费投入。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眼睛向下,打出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组合拳”,破解“钱紧”难题,使基层组织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台“唱戏”。要认真落实“一定三有”等政策措施,注重从制度机制上保障村干部的经济待遇,使村干部无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干事。要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使活动场所成为服务群众阵地。要全面落实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根据村规模大小和正常支出需要适时调整,让村级组织办公经费逐步落实到位。  

握指成拳,方有力量。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安排好贫困地区的项目、资金等资源,推动科技、教育、信息等下基层,做到集中用力、精准发力。各系统各部门给基层安排任务,要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提供相应资金和资源。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凝聚和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比如,加强电商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牵手共建;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组织、专业协会等为支撑的精准扶贫组织体系。  

项目、资源、经费能否落地生根,关键靠干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都离不开基层干部的努力。加强基础保障,既要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力量,也要成为党员干部提高影响力的重要因子。要坚持党员干部面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鼓励探索“好事让基层党组织做、‘好人’让基层干部当”的做法,既保证惠民资金落实到村到户,又使办实事好事的过程,成为团结教育引导群众的过程。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用好“看不见的手”[06-28]

下一篇:“忧”与“有”[06-27]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