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政论时评

让“明规矩”阳光普照

时间:2016/6/22 15:03:04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823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讲规矩是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叮嘱、告诫,更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无论身居何职,不论何时何地,懂规矩、讲规矩都应该成为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处事的基本遵循。  

值得警醒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入党誓言,无视党的纪律,不守党内规矩,一些地方甚至潜规则盛行,党内规矩形同虚设,极少数地方,潜规则更达到了无处不见、无孔不入的程度,以至于正气不彰,邪气蔓延。这些潜规则与党对干部的要求、领导干部从政的品德,都是格格不入的,不但污染了社会风气,更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立“明规矩”,首先要把“明规矩”讲明白。规矩讲明白,才能让人懂。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把规矩始终放在心上,挂在嘴边,时常拿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说一说,讲一讲,不断警醒自己,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的抵抗力。  

立“明规矩”,还必须真正遵守“明规矩”。规矩如果光靠嘴说,不付诸于行动,就会成为毫无威慑力的“纸老虎”。党员干部必须将规矩视为“高压线”,在“严”字上持续发力,始终心存敬畏戒惧,把明规矩转化为日常行为的重要规范,不断增强行为自觉,使明规矩真正成为发乎自然的好习惯、好状态。  

立“明规矩”,关键还要把“明规矩”管到位。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潜规则之所以大行其道,一个重要原因是“显规则”的缺位。潜规则积弊已久,不可能自行消退。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必须下大气力端正党风政风,严肃党纪政纪,严惩那些热衷于玩转潜规则的领导干部。同时,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让显规则、明规矩的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使潜规则无所遁形、不攻自破,形成崇尚明规矩的社会氛围,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忧”与“有”[06-27]

下一篇:好干部从基层磨砺中来[06-22]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