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政论时评

好干部从基层磨砺中来

时间:2016/6/22 15:01:32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8112

●优秀干部不是靠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简单地从干部名册中选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长期培养、扎实历练出来的  

●年轻干部要到基层去,补上党性磨练、实践锻炼和基层历练这一课。基层是最好的老师,在基层苦吃得越多,体悟就越深,进步也就越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强调培养选拔干部,政治关是第一位的,坚定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要求;强调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干部只有多“墩墩苗”,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年轻干部不经过千锤百炼、艰苦磨练和基层历练,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为组织培养选拔干部指明了方向,为干部成长成熟指明了路径,是我们今后做好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  

当前,我们正处于“十三五”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于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承受“强压力”的爬坡过坎阶段,各方面工作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急需一大批信念坚定、党性坚强,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实践能力较强,能够引领科学发展;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能干事干成事;作风扎实、廉洁自律,得到群众认可的干部。这些优秀干部从哪里来、怎么来?不是靠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简单地从干部名册中选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长期培养、扎实历练出来的。老子在《道德经》中讲道:“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年轻干部要脚踏实地干事情,多干最基础的事情,把简单的事情干好就是不简单,不能眼高手低,说起来没问题,干起来没办法。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组织上看干部、用干部,就是要看肩膀是否能负重、能力是否能顶硬。古人讲:“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这句话说明了一个规律,那就是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想健康成长、担当重任,具有基层经历和实践经验是非常必要的。年轻干部的成长之路在基层、在一线。要有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才能真正练出本事来。  

注重锤炼意志品质。年轻干部有朝气,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知识素养高、专业能力强。但同时也要看到,绝大多数年轻干部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少基层工作经历和必要的党性锻炼。与老一辈革命家相比,没有经历枪林弹雨、血雨腥风的生死考验;与建国初期屯垦戍边的前辈相比,没有经历爬冰卧雪、战天斗地的艰苦磨砺;与知识青年相比,没有经历上山下乡、变革动荡的命运洗礼;与改革开放的探路者相比,没有经历突破禁锢、冲出藩篱的历史抉择。因此年轻干部需要到基层去,补上党性磨练、实践锻炼和基层历练这一课。基层是最好的老师,在基层苦吃得越多,体悟就越深,进步也就越快。  

注重锤炼能力本领。学历高不代表经历多,智商高不代表能力强,情商高也不代表与群众感情深。年轻干部到基层后,一定要适应工作环境的变化,尽快解决可能遇到的“水土不服”问题。要摆正位置,自觉拜当地干部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重点要学习当地党委、政府在全局问题上是如何决策的,对复杂问题是如何化解的。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市情县情,了解地方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做到心中有数、言之有据。要经常深入群众,感受群众喜怒哀乐,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学会群众工作方法,把政治智慧的增长、工作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同时,要带头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业务专长,注重运用宏观思维、专业素养、科学方法来研究和推动工作。尽可能地主动承担一些重点工程建设和急难险重任务,在实践实战中增强全局意识、提高能力本领。  

注重锤炼工作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养成没有休止符。始终要有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朝气,保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勇气,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锐气,不能消磨时光、碌碌无为;始终要有认真负责的踏实劲,研究工作、处理问题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步一个脚印,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始终要有心系群众的真情怀,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关心群众所急所难,学会跟群众唠家常、打交道,不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只有把心沉下去,多想一想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多想一想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多想一想各级组织对大家的信任重托,眼里始终盯着问题、心中始终想着工作、肩上始终扛着责任,把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学习本领和增长才干上来,才会墩得住、墩得下,能力素质才能得到提升。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让“明规矩”阳光普照[06-22]

下一篇:率先垂范干群同心[06-20]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